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小学生应该配手机吗?

来源:互联网 2015-11-03 10:51:42

说两句

如今,智能手机成为伴随很多孩子成长的“玩物”。上学之后,一些家长则开始为孩子配备专用手机。那么,小学生是否适合配备手机?近日,新京报联合东城区培新小学发起“小学生该配手机吗”问卷调查,千余小学生家长参与了调查。

家长
  
孩子反复要求配备手机
  
近日,一位妈妈在孩子家长的微信群里发了一条求助信息:是否给四年级的儿子配手机,让她颇感纠结。

“孩子一年前开始要手机,我对这件事非常慎重,所以没给配备。可是,我答应他:某一天在配备前一定要签一个严格的合同,违反条款就没收。”这位妈妈说。

“要不要现在给孩子配备手机?”“已经配备手机的孩子们都在用手机干吗?”这位妈妈在家长群里向其他家长征求意见。

记者注意到,在新京报与培新小学联合发起的问卷调查中显示,在家长是否该为孩子配备手机的问题上,近7成该校家长表示不会为孩子配备。但也有3成以上的家长表示,会为孩子在小学阶段配手机;几乎9成家长表示给孩子配手机前会制定限制使用的协议;近8成家长对部分学校禁止带手机进校园,或禁止手机进入课堂的规定表示赞成。

孩子
  
自己没有手机觉得丢人
  
对于学生而言,配备手机究竟有什么重要意义呢?今年初一的王浩宇(化名)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其他同学都配手机了,自己没有会很丢人,而且我们也建了自己的微信群。”

王浩宇也是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向父母申请配手机的。“当时爸妈提出要求:如果期末考好了,可以考虑给配。”三年级期末考试,王浩宇考得不错,四年级一开学,爸妈履行承诺,王浩宇有了自己专有的手机。

“那部手机是爸爸用话费换的,我几乎走哪儿都带着。”王浩宇说,然而好景不长,一个月后王浩宇妈妈洗衣时一时疏忽,把衣兜里的手机一起洗了,于是有手机的日子戛然而止,王浩宇钻进被窝哭了一个小时。

五年级时,王浩宇有了第二部手机,但连微信都下载不了,只能打电话,看看贪吃蛇。“五年级,我们班差不多一半的学生都有手机,20%是触屏的,5%是苹果等高级品牌手机。”他说。

学校
  
孩子自制力差难控手机
  
王浩宇说,当年上小学时,学校没有规定不让带手机到校,但进入校园后必须关机。而现在正在就读的中学则明确规定,带手机到学校的学生必须把手机交给管理员。记者了解到,伴随智能手机的普及,学校对于手机的管理也在逐渐收紧,而学生自制力差,是学校严管手机使用的主因。

培新小学德育主任张莞霏介绍,该校原则上不允许学生带手机到学校。但个别学生因家住得较远,家长为孩子配备手机,便于放学后与孩子联系,这部分学生在跟班主任老师沟通后,也被允许带手机到校,但进校后就必须关机。

北京小学万年花城分校校长刘显洋也表示,虽然学校没有明确规定学生不能带手机到校,但他个人认为,小学生没必要配备手机。他认为,学校是一个学习场所,以小学生的自制力,随身携带手机多少都会使学生分心。

观点1
  
手机使用效果关键看引导
  
手机在通讯里是一个好东西,可以最便捷、最及时地给人们提供大量资讯,对于学生也是一样的,如果让学生每天只面对试卷,每天上补习班,怎么更好的发展?儿童只有在自然中、游戏中、实践中才最有积极性,这是孩子的天性。给孩子配备了通讯设备,如果没有引导好,眼睛看坏了,染上了网瘾,这是坏事。但如果引导好了,就成为让孩子认识世界的一个窗口。

对于学生备配通讯设备,学校不是单纯鼓励或反对,而是在研究恰当地使用好通讯设备。比如可以帮助孩子查阅资料;可以让孩子借助这种媒体技术做课件,展示对世界的认知;也可以借助这些设备跟国外友谊校孩子互动交流,提升语言水平。无论是在时间上、空间上都要体现教育的作用。

为了防止因配备手机造成沉迷游戏的问题,家长可严格控制孩子上网时间,指导孩子使用网络的方法。对于未成年人,提倡家长的监护责任,家长应该陪着孩子一起上网。
  
——北京小学校长李明新

观点2

小学生自制力差不宜配手机
  
我不赞成从小学给孩子配备手机。首先孩子的自制力差,心中惦记着玩手机,会影响注意力;其次,从财产安全方面考虑,如果使用手机不当,会造成隐私信息泄露,不法分子会利用一些短信诱骗学生泄露家庭的信息。

在家里,我个人也不赞成孩子用手机玩游戏。首先,学生每天使用电子产品时间已经很长,从学生视力角度考虑,必须要有时间控制。一些家长认为,让孩子玩游戏是锻炼孩子的反应能力。这其实是家长通过电子设备让自己趁机休息的借口,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做法。

如果一定要配备手机,个人认为在初中之后更合适,因为此时有些学生已开始独自上下学,路上有必要跟家长及时沟通。同时,进入初中的学生,其自制力也会有一定增强。
  
——培新小学德育主任张莞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