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案例分析 > 正文

孩子入园的那些烦心事

来源:互联网 2015-11-02 17:20:39

说两句

宝宝入园之后总会有一些烦心事儿,比如他中午总是睡不着、从来不肯在幼儿园便便、一定要第一个去接他、到哪里都要抱着他的宠物熊、晚饭回家不停的吃吃吃.......如果你家宝宝中招了,不妨看这里!

打死也不睡午觉

宝宝们入园后遇到的第一个挑战很可能来自于恼人的午觉!因为他在家有自己的睡觉时间和睡觉习惯,而到了幼儿园,会统一入睡时间,加上本身对环境不熟悉,午睡困难也是人之常情。怎么办才能帮助宝宝顺利养成午睡好习惯呢?

小编支招:通常一个孩子到幼儿园后,是可以很好的午睡的。前提是父母和老师都不要因为此事给孩子压力。孩子在没有压力的前提下,在集体都入睡的午睡氛围下,是很容易被感染而乖乖午睡的。而且入园后宝宝往往需要早上很早起床去幼儿园,晚上由于一天没有见到爸爸妈妈,又很希望跟父母多玩一会儿,往往也会睡得较晚,应该说是有午睡的需求的。

宝宝在入园之后,是否接纳了幼儿园这个环境,有两个很显著的标志:一个是他能在幼儿园安然入睡,还有一个就是他能在幼儿园大便。如果宝宝不能在幼儿园很好的午睡,妈妈需要首先考虑的是,宝宝不午睡,是否是由于还没有真正从内心接纳幼儿园。心中还存在紧张和焦虑,感觉在幼儿园还不够有安全感。此时妈妈一定不要因为自己很担心宝宝在幼儿园的午睡情况,就反复询问宝宝在幼儿园有没有午睡,或是反复强调,明天一定要好好睡觉啊,甚至不停给宝宝讲为什么一定要午睡的道理。这些举动实际上是在给宝宝施加压力,会让宝宝对午睡这件事更加紧张。

面对这个问题,妈妈首先不要太把这件事当成一回事,淡然的面对。另一方面,可以用和宝宝一起看一本书或讲一个故事的方式,帮宝宝做一些心理的疏导。

便便一定憋回家

不少宝宝对幼儿园便便是坚决sayno的,无论如何一定要将便便憋回家。其实这是由于他对环境的变化还没有适应,也有可能是不习惯幼儿园的蹲便,或者是由于自己还不会擦屁屁的原因。但是憋便便这个事情对孩子影响是很大的,对身体不好之外,最主要的是会压抑孩子的个性,因此一定要帮助宝宝做到不憋便便。

小编支招:孩子在1岁半到3岁左右会经历肛欲期。肛欲期对应着孩子的第一叛逆期。在这个阶段孩子开始跟父母抗衡。但是大人很强大,孩子没有能力跟大人叫板。发现只有大便是可以自己控制的。因此,孩子会把便便当做控制大人的筹码。爸爸妈妈如果表现得好,我就把大便“赏赐”给你们。如果表现得不好,我就憋着,让你们着急。具体到不在幼儿园便便的问题上,可能跟父母要求孩子去幼儿园的强硬态度有关,进而导致孩子用这样的方式进行抗衡。对待孩子这个状况,妈妈需要做的就是在孩子想要解决便便的时候,帮助他尽快找合适的场所解决。但不要批评孩子,也不要就这件事发表任何意见,以免激起孩子的进一步逆反。
一定要和宠物熊在一起

很多家长会发现,在宝宝入园的前几天,会一定要求带着一件心爱的玩具,或者是自己的小被子。而且在幼儿园里,也一定要和这些“依赖物”在一起,那么到底要不要让宝宝带着去呢?

小编支招:应该允许孩子带。此时孩子最喜爱的那个玩具充当了过渡客体的角色。孩子在小时候会认为和妈妈是一体的,任何和妈妈的分离都会让孩子的内心产生撕裂感。孩子要求带一个喜欢和熟悉的玩具去幼儿园,实际上是把对妈妈的依恋转移到了这个过渡客体身上。这样就不会感觉内心撕裂感太过强烈。

必须第一个接

刚刚上幼儿园的宝宝会格外盼望家长第一个接,家长早早到了,孩子会格外神气,如果去晚了小家伙甚至会哭鼻子。其实这都是因为宝宝刚入幼儿园,一切都不习惯,期盼早点见到爸爸妈妈,早点回家;另外,新生活伊始,小家伙还没有安全感,会担心爸爸妈妈是不是不要我了,早点见到家长会安心一些;而且,如果看到别的小朋友被接走了,心里就更着急了。

小编支招:妈妈要尝试去理解孩子一句话背后隐藏的想要表达的意思,去理解孩子真正的内心的感受。孩子要妈妈第一个接,实际上是在表达:“我想早点见到妈妈。”所以,妈妈不必非要正面回答孩子能不能第一个接的问题。而是要尝试像镜子一样,替孩子照见心里的感受。并替孩子把这种感受说出来。当孩子感觉被理解了,就不会执着于一个要求了。

晚餐还要吃吃吃

孩子上幼儿园之后,家长会格外担心吃的好不好啊?能不能吃饱?营养跟不跟得上?尤其是,每次孩子从幼儿园回来之后都像小饿狼一样,来者不拒,就一个需求吃!吃!吃!好像更加印证了自己的担心。当然,不排除宝宝在幼儿园吃不太饱的情况,因为有时候宝宝习惯喂饭,还不会用勺子;或者本身比较挑食,幼儿园的饭菜不合口味;也有可能是宝宝一紧张就使劲儿吃,回家通过吃的方式来化解自己的焦虑。

小编支招:父母可以放心,幼儿园是按照孩子的年龄标准来进行统一营养配餐的。三餐供应的量和营养都可以满足孩子身体的需要。当然,在入园初期,孩子可能需要有一个对幼儿园饭菜口味的适应过程,出现暂时没有吃饱的现象,也是正常的。父母可以多和老师沟通,告诉老师孩子的食量一般是怎样的,同时也可以通过老师的反馈来判断孩子是否已经吃饱了。妈妈可以在接园后询问孩子,如果孩子感觉没吃饱,就再回家吃一点。如果孩子已经表示吃饱了,就不要强迫孩子吃。事实上,在入园初期,孩子由于情绪紧张本来就容易上火。如果三餐,尤其是晚餐吃得过多,就很容易导致积食的问题。建议父母,从健康的角度出发,宁可让孩子饿着点,也最好不要在晚上给孩子加餐太多。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