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被一杯水毁掉的5岁孩子

来源:互联网 2015-10-30 18:11:29

说两句

这天到朋友家作客,还没进门就听见5岁楠楠的吵闹声:“我不要我不要!”原来是妈妈为了让楠楠接受白开水,在劝说楠楠喝白开水。经过劝说的楠楠强忍着吞了一口后,随即将白开水连同食物一起呕吐了出来。

对于这个儿子,楠楠妈可是绞尽了脑汁,因为楠楠非常抗拒喝白开水,按照楠楠的说法是:“一看见白开水就想呕吐!”
  
楠楠只接受饮料和浓汤,淡汤还不行。儿童经常不喝白开水是不行的,会危害身体的发育和成长。楠楠在一次发高烧因为拒绝喝水而休克,后来抢救回来,仍旧非常抗拒喝白开水。心理医生的解释是,这是被强迫过度的结果。
  
楠楠妈回忆楠楠小时候,因为喝奶粉经常上火,所以会看着时间给小楠楠喂水,后来楠楠到了一岁多,不知怎么的就抗拒喝水了,还经常便秘,楠楠的外婆给孩子规定,每天晨起一定要喝一小杯水,然后隔着奶和辅食每天至少要喝6小杯水。
  
外婆责任感很强,每当楠楠上火便秘都要自我责备一番,然后第二天更加严厉地要求楠楠喝开水,少了一杯都不行,即使到晚上睡觉前无论如何都要补上。
  
有时候楠楠拒绝喝水,外婆就想方设法哄,比如食物引诱,有时候外婆没耐心了,就威胁说:“再不喝水我把你丢下楼!”,平时家里来客人,外婆总是数落:“看最差劲就是楠楠了,不喝水脸上长麻子,长大当丑八怪!”
  
一次楠楠因为偷偷将嘴里的开水吐掉被外婆发现,愤怒的外婆惩罚楠楠一定要重新喝一杯水才能吃饭,否则不能吃。当有了选择,楠楠选择了既不喝水、也不吃饭,结果楠楠被生气的外婆打了一顿关进房间,到了半夜被楠楠妈发现发起了高烧,从此楠楠每次看到白开水都要反胃。
  
喝水是解渴的,是自然而然的生理需求,当孩子把喝水变成了一项任务,甚至被不断强迫喝水后,那么喝水就变成了一种痛苦,甚至是噩梦。楠楠在三岁那年不断地做着各种喝水的噩梦,因为精神衰弱不得不送到医院治疗。
  
楠楠妈将外婆劝说回老家,楠楠的喝水噩梦消失了,但孩子仍旧非常抗拒喝白开水,长期的压力和恐惧已经在楠楠的小心灵烙下了阴影,怎么也驱散不掉。心理医生的警告是:“不能再强迫,否则会害孩子一辈子!”

没有哪个孩子天生会抗拒喝水。胎儿在妈妈子宫的羊水里浸泡了10个月,每天吞吐羊水,也没见哪个新生儿出生后对“水”反感,反而对伸给他们装着温水的奶瓶吮吸不停,那是因为他们在妈妈的子宫内是自由自在的,没有人监督、也没有人强迫他们必须每天吞吐多少,所以他们没有任何的精神顾虑。
  
当我们的孩子出生后,大人以自己内心的标准,不惜通过威迫利诱强迫孩子喝水,有些大人甚至到了病态的地步——孩子不喝水,大人心里不舒坦,当千方百计让孩子喝了一杯水,大人的内心才无比的舒畅。到底让孩子喝水是为了孩子,还是为了大人的感觉呢?
  
提醒那些经常习惯强迫孩子喝水的大人:人体缺水会导致死亡,当孩子感觉到口渴了,自主寻找水源是生物界的共性。所以你要做的就是提供像子宫内的自由环境——将凉开水、温水放在孩子可以触及的地方,孩子口渴了自然会喝。当你认为孩子需要多喝水时,最好选择建议的方式而不是强迫。

没有人喜欢被强迫!将心比心,如果你被强迫每天反复看一次一部自己曾经非常喜爱的电影,直至厌倦了还被强迫,这难道不是一种煎熬?即使是多么美味的食物,当孩子将不愉快的经历跟美味的食物一结合,那么这美食就成了孩子看之反胃的食物。再好的爱,如果夹杂着强迫,那么对孩子就变成了伤害。
  
强迫孩子吃东西、强迫孩子分享玩具、强迫孩子打招呼、强迫孩子穿他们不喜欢的衣服鞋子、强迫孩子背诵英语单词、强迫孩子在众人面前表演、强迫孩子参加兴趣班、强迫只会犁地的牛去爬树……你还在做这样的事情吗?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