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大宝几岁时要二宝才合适?

来源:互联网 2015-10-30 17:33:59

说两句

经常听到一些父母朋友问:老大多大的时候要老二比较好?要老二会不会让老大很没有安全感?老大多大的时候要老二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对老大的不良影响……
  
关于以上疑惑,有的人认为两个孩子年龄相差小比较好,因为他们可以玩到一起;也有人认为年龄相差大一点更好,这样大的就可以帮忙照顾小的,父母也不用那么辛苦。
  
而对心理医生来说,其实这个问题并没有一个普遍适合每个家庭的答案:除了父母生育年龄、育儿支持系统、家庭经济条件等客观条件外,还得从两个孩子的心理发展角度加以考虑。
  
大宝的心理
  
首先需要确认的是,老大在两岁以前,尤其是一岁半以前,是与妈妈建立良好情感连接的关键时期,他/她需要妈妈能及时地满足自己的各种需求,以建立大宝对妈妈的安全型依恋。
  
所以,如果妈妈在大宝们还不到一岁时怀上老二,他们甚至不得不被迫戒掉母乳;而且怀孕的妈妈也无法很好地满足他们的各种需求,这不利于老大的情感发展和心理安全感。
  
反之,如果妈妈希望能尽全力不影响和大宝的亲子相处,待老二出生后,二宝从妈妈那里得到的关注也会不足,从而又影响了二宝与妈妈之间的亲子链接。
  
照顾这样两个宝宝的妈妈,会身心疲惫,这不利于她们的产后恢复,也会更大几率地出现产后抑郁,从而反过来再对两个宝宝产生不良影响。
  
个人经验
  
当然,并不是每个孩子都按计划来的,总是有一些那么不其然间就给妈妈们惊喜的小天使,调皮地迫不及待地投入妈妈的怀抱——我就是这样一个妈妈。
  
在大宝一岁十个月的时候,二宝就出生了。个人经历的感觉是:很辛苦,也很纠结。
  
怀孕那会,老大一岁多一点,需要妈妈无时无刻的陪伴,而怀孕后期很累,但只要老大没睡觉的时候我都得陪着他,而且他时不时还要妈妈抱抱。
  
我曾经发过一张挺着大肚子抱着老大的照片,被朋友们纷纷指责说不应该抱老大,我的妇产科医生也告诫我不要提超过15斤的“重物”(我们家老大从小个头大,那会已经近30斤了)。
  
但是,想必各位妈妈都理解,当孩子抱着你的腿,仰着头可怜兮兮地看着你,嘴里说着:“妈妈,抱抱!”,我想没有哪个妈妈能舍得不抱。
  
等老二出生后就更纠结了:老二吵着要喝奶,老大要拉着你陪玩,我那个时候啊,真是恨不得自己是孙猴子,拔根毫毛就能再变出个自己来。
  
如果有和我一样状况的妈妈,我想和你说的是:充分利用自己的支持系统。
  
这个系统包括:孩子的爸爸、家中的老人或其他能帮上忙的亲属、月嫂、保姆等。我就得益于我的这些支持系统,那段时光虽然忙乱,还是平稳度过,两个宝宝也都很好。
  
大宝两岁后再要二宝并非万无一失
  
那么是不是大宝一岁半或两岁以后要二宝就万无一失了呢?也不是的,如果从对二宝的出生对于大宝的影响考虑,我们还要关注以下问题:
  
第一、老大的性格气质特征如何?
  
妈妈们可能都有这样的经验:有的孩子每天都很安静,没有太明显的情绪波动,即使不开心了也很容易安抚;有的孩子则情绪反应特别明显,无论是开心和伤心都很强烈;有些孩子的行为似乎特别“固执”……
  
为什么会这样呢?那是因为每个孩子的气质特征不同。
  
孩子主要的气质特征类型有:易养型、中间偏易养型、难养型、中间偏难养型和启动缓慢型。不同气质特征的孩子对于环境变化、父母情绪等的敏感度不同。
  
妈妈在孕期和哺乳期会因为激素变化以及精力有限,会出现各种情绪波动,和老大相处亲昵的时间也必然会减少。
  
如果老大是一个难养型或中间偏难养型的孩子,妈妈就需要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来应对老大的各种行为和情绪问题,而老大也会因为妈妈更少的陪伴和家庭新成员的到来而更加难以安抚。
  
一般来说,难养型的孩子在4岁之前的情绪强烈波动更多,4岁以后的情绪稳定性则会逐渐变好。所以,如果家有难养型的孩子,建立老大老二之间的年龄间隔适当延长。
  
第二,老大和父母之间的亲子依恋如何?
  
亲子依恋是孩子在两岁前与母亲或主要抚养人之间建立的一种特殊的情感联结纽带。
  
母亲不仅能满足婴儿的生理上需求和情感的“饥饿”,而且是孩子心理上的“安全岛”和快乐的源泉。只要母亲在他身边,他就能安心、愉快地玩耍,探索周围的环境。亲子依恋是儿童社会情感发育的基础。
  
亲子依恋主要有三种类型:
  
1.安全型依恋:只要母亲在场,他就感到足够的安全,能在陌生的环境中进行积极的探索和玩耍,对陌生人的反应也比较积极。
  
当母亲离开时,他明显地表现出苦恼和不安,想寻找母亲回来;当母亲回来时,他又很容易平静下来,继续去做游戏。
  
2.反抗型依恋:这类婴儿每当母亲离开时他都大喊大叫,极度反抗,但当母亲回来时,他对母亲的态度又是矛盾的,既寻求母亲的安抚,又拒绝母亲的接触,并不时地朝母亲这里看。
  
3.回避型依恋:母亲离开或回来他都无所谓,实际上这类婴儿与母亲并没有建立起特殊的情感联结。
  
如果老大和妈妈之间是安全型依恋,那么老大的心理安全感更充足,对妈妈的爱更自信,对环境各种变化的接受度就更好。
  
这样即使弟弟妹妹的到来会让他们短暂地觉得不安和嫉妒,也会更容易自我调整和适应。那么即使两个孩子之间的年龄差距偏小,也没有很大问题。
  
总之,在考虑要二宝的妈妈们,我们不仅要考虑物质条件、支持系统等客观条件,还要结合孩子不同年龄阶段的心理特点要综合考虑二宝驾到的合适时机。
  
每个家庭情况不同,所以并没有一个统一适合每个家庭的答案,建议每位家长结合家庭情况,仔细分析具体情况慎重做决定!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