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经验 > 正文

幼升小十大关键词

来源:互联网 2015-10-29 23:52:09

说两句

【居住证】

政策原文:

外来人员子女入学,按《无锡市居住证管理暂行办法》、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进一步做好无锡市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义务教育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精神办理。持有《居住证》的外来人员,其随带子女可在所属施教区就近入学。

1、居住证是什么?

居住证是外来人员在本市居住的合法有效证件。凭此可享受公共服务机构提供的服务。统一编号、一人一证。

2、居住证有何用?

为其随行子女向公办学校申请接受九年制义务教育;
未满 18 周岁子女按照规定参加本市城镇居民医疗保障;
享受九年制义务教育的子女直接免除学、杂费并在所属学区就近入学;
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子女在九年义务教育期间享受办理本市公共交通学生卡待遇;

3、居住证有效期?

《无锡市居住证》有效期为 10 年,每 5 年审验一次。

4、申领居住证的条件?

请参照:(家长帮无锡站)江苏省居住证办理大全(办理条件+材料+地址)

【学区房】

学区房,一个特别的名词。

教育局按照学校的位置,在周边选取一些小区作为该学校的施教区。这所学校会对这些小区的学生进行免费入学教育,这些小区即成为学区。

从某种意义上讲,学区房是房地产市场的衍生品,同样也是现行教育体制下的一个独特的现象,随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教育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育质量好的小学学区的房产。

同时也有一些民办校与房产商合作签订协议,购买了指定区域房子即可免试入学,除非有严格的书面协议,否则家长花了重金权益可能仍然得不到保障。另外,一些重点中学附近的房产,同样受到学生家长的青睐,一部分家长认为,在学校附近购买房产居住,将有利于家长管理孩子的生活和学习,孩子也可以提高学习的效率。

【户口年限】

小孩户口所在地的登记年限,不同学校的要求不一样,官方说法一般2-3年居多,特殊情况也存在,拼爹拼人品,咨询下意向就读校更靠谱。

有的学校甚至要求父亲、母亲、孩子的名字必须都在一起并且同时达到规定的年限才有资格就近入学,不允许缴纳择校费。

很多名校已经不认可爷爷奶奶、姥爷姥姥与孙辈的房产和户口时限效力或有迁移史的,当然也就更不认可迁移到其他旁系亲属、朋友等名下的户口了。  

【实际居住地】

根据法律的规定,实际居住地是指连续在某处居住满一年。对有本市户口的学生家长,如果没有目标区县的学籍也没有这个区县的户籍,而又想在这个区县小升初,那么根据规定最稳妥的是:

学生的父或母拥有这个区县房产证的房产,对居住时间没有任何限制;

没有本市户口、该区县学籍,却有该区县房产证房产的,最稳妥的是这个房产最好已经取得一年以上的房产证;

没有本市户口、该区县学籍,也没有该区县房产证的房产,而是租房的家长,最稳妥的是这处租住的房子已连续租满一年;

有本市户口,没有该区县学籍、产权房只是租房居住的家长,小升初不能凭借“实际居住地”的条件让自己的孩子到这个区县来升学。

【学籍】

按照中小学生学籍管理的规定,新生办理入学手续后,即取得学籍。学校应在开学后一个月内编制新生学籍卡片和学生名册,并将学生名册报区、县教育局备案。

1.学籍具有严格区域性和独立性。幼儿入学后,取得哪个区县的学籍就执行这个区县的入学、升学、教学、考试、评比等规定,与其它区县毫无关系。

2.学籍具有无与伦比的排他性。在升学的时候,特别是小升初的时候,首先看学生的学籍,排在首位,效力最高,户籍次之,实际居住地排在最后。

3.学籍具有取得的自由性和改变的艰难性。这一点在幼升小时至为关键。目前,幼升小学生通过划片、测试、择校等多种方式自由取得某区县的学籍。学籍一旦取得,如果想改变学籍的归属区县要通过:社会关系+转学+双方区县教委的认证+接转学校的认可+考试+交类似于择校费的费用等才能获得,以上条件必须同时具有或多数项具有才可以使学籍得以改变,具有很大艰难性。

【家访】

每年的3--5月是公立小学家访的高峰期,在老师家访时需要准备什么

1.房产证,户口本。
2.会问下孩子的特长
3.如果孩子在家会跟孩子交流几句
4.会看看家里的环境,房间打开给老师看看,主要是确认下是否常住。
5.尽量保证家里有人,有时候老师九点还会去家里家访,家里如果没有人,老师会留一张纸条,家长再找时间去学校登记即可。

【保健手册】

1.孕产妇保健手册统一由孕产妇所在街道(镇)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建立;

2.儿童保健手册由各接产医疗机构负责在产妇出院前建立;未在我市出生、尚未建立儿童保健手册的儿童,首次到儿童保健门诊接受儿童保健服务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应及时为其补建手册。

3.“孕产妇保健手册”、“儿童保健手册”由各市(县)、区妇幼保健所(站)统一管理和发放,于每年10月底前向市卫生局基妇处上报次年的申领计划,一次性申领。

【裸考】

“全裸”:不拼爹,不培训,全凭孩子去裸考。
“半裸”:只拼爹或只拼培训。

【小学报名】

公办小学遵循“就近免试入学”原则。市区公办、民办幼儿园和小学的新生招生时间统一安排在当年的六月份,所有学校不得在5月底前进行招生登记、面试和收取有关费用。 无锡的各大公立小学一般6月初开始招生,5月底发布招生通告。

民办小学多采用网上报名+现场报名相结合。民办学校要开通招生报名网站,并在网上公示招生计划、收费标准、录取办法等,接受家长、社会监督;报名系统年后大多开放,家长需及时关注意向学校动态。

报名时需提供什么材料?

公立小学报名时一般需提供户口簿、出生证、保健手册、房产证等(原件+复印件最好都各携带一份);外来人员除以上还需携带居住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