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师心得 > 正文

幼儿园老师的最佳“穿衣公式”

来源:互联网 2015-10-28 23:42:14

说两句

网上有个说法叫做“有一种冷叫你妈觉得你冷”,对于宝宝来说衣服穿多少都是由家长决定的。给宝宝穿衣服,穿多穿少都会生病,到底穿多少合适呢?看完幼儿园老师给家长的宝宝最佳“穿衣公式”,爸爸妈妈们就不用发愁了~~~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办主任、儿科专家盛文彬昨天提醒:“最近市一医院每天都有七百多例因发烧来就诊的患儿,有的幼儿园、小学一个班里差不多1/4的孩子发烧。许多家长问,孩子穿得暖暖的,怎么还会发烧?抵抗力为什么那么弱?我总是告诉他们,要给孩子衣服少穿一些。我和很多医生发现,不少发烧孩子来看病时额头上、背上汗涔涔的,衣服捂得太多了。”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张晨美昨天也说,天气转冷后,捂热综合征的小患儿开始出现了。捂热综合征又称“婴儿蒙被缺氧综合症”,或“婴儿闷热综合征”,浙医儿院每年都会接诊到几例,严重的会缺氧、高热、大汗、脱水、抽搐昏迷,乃至导致孩子脑部受损。他提醒,1岁以内的婴儿,如果出现大量出汗、脸色发紫的情况,应及时检查是不是捂得太热了。

发烧39.5℃,居然还穿了三件棉袄一件毛衣
   
昨天,市一医院儿科冯梅副主任医师出了半天门诊,看了45个患儿,其中有5个孩子冯医师看了一眼就觉得穿太多了。

男婴儿,6个月大,发烧39.5℃。上身穿厚棉内衣+毛线衫+棉背心+丝棉袄,下身是厚棉长裤+毛裤,全身又套了一件弹力絮连体棉袄。

孩子精神不大好,趴在奶奶背上一动不动。冯梅医师摸摸孩子后背,全是汗,便赶紧让奶奶把孩子的丝棉袄脱掉和弹力絮连体棉袄脱掉,散散热。

女婴儿,10个月大,发烧接近40℃,脸蛋红扑扑的。孩子上身穿棉毛衫+毛线衫+丝棉袄+羽绒服,下身是厚棉长裤+毛线裤+丝绵裤。

外婆说,早上喝完牛奶,孩子就开始发脾气、哭吵,怎么哄都不行。冯梅医师叫外婆捏捏孩子的内衣,外婆惊得叫起来,“怎么湿透啦”,慌慌张张地从包里翻出一块毛巾,塞进孩子的衣服里吸汗。

冯梅医师说,这两个孩子都穿了两件棉袄,在杭州这样的天气,一件棉袄就够了。一般来说,棉背心也不用穿。孩子的穿衣原则和大人一样即可。

1岁以下的新生宝宝,体温调节中枢功能还没有健全,在过冷或过热时不能自动调节,对外界气温的适应能力很差。尤其是5个月内的宝宝,他们喝奶容易流汗,产热量很大,出汗散热又比较缓慢,如果爸爸妈妈把宝宝包裹得很严实,就很容易产生高热的环境,导致宝宝中暑。

穿得够不够,不看手暖不暖应该摸锁骨和后背

冯梅医师门诊里有个男孩,8岁,发烧五天,昨天还有39.5℃。孩子上身穿薄棉毛衫+毛线衫+毛线薄背心+羽绒服,下身是棉毛裤+牛仔裤。

爷爷说,班级里11个孩子都发烧了,老师说退烧后才能去上学,怕交叉感染。他担心的是,孩子每天下午手脚冰凉,晚上就开始发烧,一烧就是39.5℃,饭不吃,咳嗽得很厉害。

冯医师摸摸孩子的手和脖子,手是冰的,脖子是温的。

“手冰和发烧有关系。”她夸奖孩子爷爷说,你家孩子穿得刚刚好。爷爷奶奶带的孩子,穿得大多比较多。很多老年人喜欢按照自己的感觉来判断孩子衣服是不是够,以为手摸上去凉凉的,就给孩子加衣服,结果捂过度了。

冯医师提醒,判断孩子衣服是否穿得多,有两种办法:

第一,摸孩子的锁骨,如果锁骨是温热的,说明衣服穿得刚刚好;
第二,摸后背,如果后背有汗,甚至衣服都已经湿了,说明衣服穿太多了,应该及时减衣。 

孩子穿衣件数和大人一致或者比大人少一件

杭州市一医院门诊办主任、儿科专家盛文彬说,他家小孩从小穿的衣服也比较少。“我的理念是,孩子衣服穿得越少越好。很多家长有‘孩子要比大人穿得多’的想法”,这其实是误区。”

浙医儿院儿保科主任邵洁说,无论什么季节,都应给宝宝选择穿棉、真丝或麻质,吸汗而不刺激肌肤的衣服。过紧、过厚的衣裤会限制宝宝的运动和发育,不利于排汗、透气,遇到凉风就容易伤风感冒。孩子小脚容易出汗,家长要常常捏捏宝宝的小脚,发现是汗津津的就要及时更换棉袜。

适合中国人的“穿衣公式”气温+衣服增加的温度= 26℃

当然了,各国观念不同,要我们的孩子像外国的孩子那样冬天穿条短裤,确实很难做到。
那么怎么才能知道孩子今天穿这么多衣服是舒服的呢?有没有可以量化的公式?

有。杭州市中医院中内科桂晓春医师用了三个月时间,总结出小孩“穿衣公式”。这是她在她女儿身上总结出来的经验。她说女儿2012年读大班时,也是三天两头感冒,所以她想搞清楚小孩穿多少衣服是最舒适的。

从2012年9月份起,桂医师随身带一个温度计,记录当天气温几度、女儿感冒时穿了什么衣服、出汗时穿了什么衣服、室内温度多少、室外温度多少。
 
经过3个月的实践总结,桂医师得出结论:气温加上衣服所能增加的温度,控制在26℃,是孩子最舒服的穿衣状况,不会着凉打喷嚏,也不会动一动就出汗。
 
根据桂医师的测量,每件衣服能增加的温度:厚羽绒服9℃,薄款羽绒服6℃,稍厚弹力絮棉衣5℃,厚羊毛衫4℃,棉背心4℃,抓绒衣服3℃,薄外套3℃,厚棉毛衫2℃,薄棉毛衫是1℃。

桂医师说,温度为26℃时,穿一件T恤刚刚好,以这个为基准,如果温度下降3℃,加一件薄外套就刚刚好;下降4℃,加一件厚羊毛衫就行。以此类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