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指导 > 正文

幼升小,孩子最怕这些事儿

来源:互联网 2015-10-25 11:34:19

说两句

随着全国各地“幼升小”招生工作的启动,很多小豆包将面临着人生第一次从相对自由到规范的学习生活状态,对孩子是挑战,对父母更是。可以想见在这个暑期我们将会见到很多父母将孩子送到各种各样的学习训练班,训练孩子的拼音、数学、阅读,为了就是怕孩子输在了一年级的起跑线上。

是的,这些学习是否有必要,那真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每个人站的位置不一样,思考问题的角度和行为方式自然不同。今天我们想换个角度跟大家聊一聊——幼升小,孩子们到底会怕什么?为了准确的给大家呈现孩子的心声,我们采访了十余位幼儿园大班的小朋友,同时也和三位一年级的小朋友就此话题展开了沟通并找出了孩子关注的普适性难题。

1、学校在哪里?

幼儿园大班铭铭

“我要去的小学离家很远,爸爸妈妈很忙要是忘记接我,我会很害怕”。

新的校园环境,新的朋友,一切都是新鲜和陌生的,但是他们毕竟也都会害怕,害怕自己是最后一个被接走的孩子,害怕自己是被遗忘的孩子,我们在幼儿园阶段看到很多小朋友在早晨和爸爸妈妈分别时约定“记得第一个来接我哟”,到小学阶段依然如此。

解决方案:跟孩子一起绘制上学地图,从家到学校的公交路线、开车路线、骑车或者步行路线,并一起画出沿途的主要建筑物,让孩子模拟从家到学校的全过程,并在过程中考察孩子如果出现突发情况的处理。同时让孩子记住父母的电话号码、家庭的准确地址,对孩子的上学放学接送做好安排。

2、厕所在哪里?

“小孩子上学最怕找不到厕所,我是我们唯一被允许独自上厕所的男生”。

一年级男孩嘟嘟

上厕所看起来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孩子都已经是6-7岁的年龄状态,他们怎么还会害怕上厕所呢?实际上很多孩子在新的学习环境中会不敢跟老师表达自己想上厕所的意愿、甚至还有很多孩子在学校找不到厕所的具体位置所在,他们自然会怕。

解决方案: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带着孩子参观一下未来的学习和生活的场所,让孩子感受一下教室、操场、体育设施。特别让孩子准备的知道厕所的所在位置,让孩子不再害怕去学校的厕所,并告诉孩子在遇到困难时要学会寻求帮助,比如通过与同学打听知道厕所的准确位置。

3、没有朋友怎么办?

学前班丽丽

“我最害怕上小学之后没有朋友,你看现在我和妞妞一起上学放学,我们又不能去同一所小学,不知道到时候跟谁一起玩呢!”
在孩子的眼里,他们才不会考虑考试得分、座位顺序、综合能力呢,在这个年龄他们只是需要一个很安全的环境、一些能够相处的很融洽的小伙伴而已。

解决方案:父母在同社区找到一起上学的小伙伴,在没上学之前就让他们熟悉起来,让孩子感受到“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她并不孤独。同时找到同学校、同社区的亲密战友对父母也很有必要,很多突发、应急情况都可以相互帮忙。

4、老师会喜欢我吗?

“到小学不知道老师会不会喜欢我,小朋友们会不会喜欢我,他们要是都不喜欢我,我怎么办呢?”

幼儿园大班小苹果

这一点,孩子和父母保持了高度的统一,我们都希望他们在新环境中称为最受欢迎的人,这样的受欢迎的程度能给孩子带来更多的自信、为孩子身心健康发展奠定重要的基础。

解决方案:孩子成为受欢迎的人这点至关重要,让孩子发自内心的尊重师长、友爱同学、自觉的遵守学校的各种规范、与同学愉快的相处、懂得分享、善于表达,同时父母创造更多的机会让孩子在课外时间有更多的聚会,帮助他们成为“最受欢迎的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