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期中考试将近,教孩子一个计算快准的方法

来源:互联网 2015-10-23 10:45:55

说两句

对于口算,一般人思想上存在一个误区。很多教师和家长都认为,只要会口算,只要能算得准,快一点慢一点,对数学成绩的影响,似乎不大。其实,这种观点,只是一种基于推测的说法。

其实,小学生的口算能力,具有非常大的潜能。虽说是小小年龄,但是如果按一套特殊的训练方法来训练,其口算速度可以提高好几倍。小学生的口算速度提高以后,学习数学的兴趣也会随之大大增强。

有一个很简单的“口算游戏”,只要花几秒钟就能做完这个游戏,你就会惊奇地发现,你原来的想法是错的。

2+3= 5+3= 7+2= 2+5= 6+2= 2+4= 1+8= 2+5= 4+5= 3+6=

4+4= 5+2= 3+3= 1+6= 4+3= 2+1= 7+2= 4+5= 6+3= 3+5=

这20题不进位的加法,小学一年级的学生几乎都会做。肯定是用口算,因为无须用笔算。这20题不进位的加法,如果要求在12秒钟内做完,并且要求把答案写在纸上,当然,得数要全对,你能达到这个速度吗?每个小学生都能达到吗?

小学一年级的学生,完成这20题不进位加法口算,需要60秒钟以上的时间,有的小一年学生竟用了88秒。经过实际测量,才知道,这个差距不是快一点慢一点的问题,而是相差几倍的问题。面对这一差距,很多人都会认为是年龄的差距所造成的。但是实验表明,孩子的口算速度可以达到成人的速度。下面就教你几招如何提高你孩子的口算速度。

首先,练习数字书写速度。

因为书写的熟练度是影响口算速度的一个重要因素。训练非常简单,就是书写10个阿拉伯数字:0、1、2、3、4、5、6、7、8、9。经过不长时间的训练,小孩子书写速度可以明显提高,最好能达到每秒钟书写2个阿拉伯数字。但是可能你孩子会觉得比较枯燥,你可以和孩子比赛,每次写一面纸,从0到9,看谁写得快,但是要注意提醒的孩子的字要写得工整才算是获胜。

第二步,练习“认算式”。

什么是认算式呢? 例如,2+3=就直接“认”作“5”,不再把2+3=当作一个算式去运算。让孩子看到2+3就喊5。看到4+5就喊9 ,等等。开始训练时,家长可以用手指压住2+3=,然后突然放开手指,旋即又压住,让小孩来认这个“字”。小孩开始会有些不习惯认这样的“字”,告诉他这些“字”,原本是一个算式,如果当作一个“字”来认,也是可以的,只是这个“字”的结构有些特殊罢了。当小孩的思想转了弯以后,很快就会“认”这些“字”了。

每次练习的时候,要注意记录时间,后一次和前一次进行比较,不断鼓励你孩子进步了。在认读时有哪个小题不流畅,则再认读,直至能将20个小题一口气“认”下来,流畅无误。20题的达标时间是12秒,家长切不可一见自己的小孩的速度是60秒,而达标时间是12秒就急不可耐,说“真笨,怎么搞的”,如果当家长的你是这般德性,那你干不了这等需要耐心和爱心才能做好的事情。每次训练,时间不宜过长,以半小时为宜,如果小孩一时兴趣高还可以适当延长训练时间。上一次训练与下一次训练最好相隔一个星期左右,天天做这种训练容易令人生烦,要保护小孩的学习积极性,切不可伤害小孩的学习性积极性,当然,如果小孩主动要求多练,那又当别论。

第三,加减并练,注意方法。

数字书写和10以内的加减法只是口算的基础。如果一个人单独拿这些口算训练题去训练,也是可以的,但大多数小孩会觉得没趣,容易产生疲劳感,那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如果有家长或邻居的小朋友参与的话,那可能收到你意想不到的训练效果,学习状态也可以因此而改变,那孩子就非常高兴,不易疲劳,如果家长有兴趣,让小孩为你计时,你也测一下你的速度,让子女来看看他爸妈的本领,则更能增加这种训练的乐趣,使小孩觉得与玩游戏一样有趣。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