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经验 > 正文

千万不要错过这个阶段

来源:互联网 2015-10-22 18:05:45

说两句

 孩子幼升小之前应做一些适当的准备,这已是小学教师、幼儿教师和家长的共识。那么,幼升小的孩子需要补齐哪些短板来适应小学生活? 在教育专业人士看来,家长往往过于重视知识上的准备,而忽略了对幼儿心理、社会适应能力等方面的培养。
 
一年级影响孩子一生认知“三步曲”

  现实中,在北京,大部分家长都觉得一二年级所学的知识是小学学习中最少的、分量最轻的,所以应该给孩子多些自由,让他们自己适应学习节奏,等到关键时刻再抓一把也不迟。其实,这是非常错误的,我们可以根据孩子对父母的依赖程度,将小学六年大致分为三个阶段:
 
一、行为习惯养成期
一二年级是孩子极其依赖父母的时期,也是行为习惯养成的关键时期。
二、自立能力增强期
三四年级是孩子由依赖父母到自立能力增强的转型时期,会开始主动积极地接收知识,很多机智的表现,会不时地让父母惊叹。
三、全力吸收知识期
五六年级是孩子自主、全力吸收知识的时期,这个阶段家长能做的已经不多了,也就是多给孩子提供优良的学习空间与条件,借助书本给孩子传递丰厚的知识。
 
  由此可见,一二年级的孩子心智还不健全,是其养成学习习惯的黄金期,也是极其依赖父母的教育和点拨的。这个阶段的“功课”做足了,对孩子学习态度、课堂表现及在老师心目中的形象都至关重要,甚至会影响孩子一生。
 
行为能力比认几个字更重要走出“病区”

01
症状:不重视行为能力的重要性
 
  很多一二年级的孩子,因为父母的不重视,没有及时意识到学习习惯的重要性,在课堂上出现注意力不集中、坐不住、不懂得听课等表现,从而在开学后的第一次考试就出现不理想的结果,看到老师对优秀学生的表扬与称赞,孩子开始变得不自信,变得内向起来,而这种不自信一旦形成,将在很长时间影响着他。
02
药方:追求“自己的最佳表现”
 
  这个阶段切忌把追求成绩错误地表现为要孩子当第一名,更不该只重视分数高低和名次,使孩子错误放大成绩的意义与重要性,而是要帮孩子铺设一条自信、乐观的道路,鼓励孩子追求“自己的最佳表现”,努力跟自己竞赛,并细致地观察孩子的反应及变化。要让孩子了解成绩是一种自我检验而不是分数、名次的追求,只要超越了自己应有的表现就是最棒的。
多陪孩子多指导家长“功课”

1、在学习上给孩子必要的指导
  
严格来说,一年级是学生还不会学习,正处在学习的起跑阶段,家长给以指导是必要的。但是,在指导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①指导不要变成监督,更不要坐在孩子身边没完没了地谈话,这不仅影响了学习,还容易使孩子产生逆反心理;
②指导不要变成代替,有的家长对于孩子不会的作业直接告诉答案,时间长了会滋生孩子的依赖思想;
③指导是告诉方法,告诉孩子为何思考,为何去寻找答案和解决问题的办法;
④指导是鼓励,鼓励孩子不仅要做得正确,而且要做得迅速,这样才能应对各种各样的考试。

2、鼓励孩子和老师多交流,多沟通
  
由于多种原因,学生尤其是一年级的小学生多数不敢与老师直接接触交流,这是学校和家长都应该努力解决的一个问题。家长要鼓励孩子敢于和老师交流,把自己的想法,尤其是上课不理解的地方告诉老师,相信老师是会帮助孩子解决困难的。同时,要告诉孩子理解老师的辛苦,尊重老师的劳动,服从老师的安排,和谐的师生关系是保证孩子健康成长的重要因素。

3、有意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
  
孩子上学后,意味着他将在很多事情上做到独立,比如,按时上下学,按时上课,按时写作业,按时参与活动,能够整理自己的学习用品,能够与小朋友交往等等。在这些事情上,家长可以帮助,但是绝不要代替。如果过分溺爱,什么都由家长代替,表面上是爱,实际上是害。

4、重视培养孩子的表达能力
  
表达自己的意愿,是互相沟通、展示自我的重要能力,无论现在学习,还是将来工作,对孩子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家长在培养孩子表达能力上,第一要鼓励孩子敢说,即使说错了也没有关系,敢说是表达能力的第一道关口。第二是引导孩子会说,会说是表达能力的基本要求,也就是按照孩子的思路表达自己的意愿,这样才是真实的、可信的。

5、鼓励孩子多玩
  
鼓励孩子完成作业就可以玩,越早完成,可以玩的时间越多,还要多让他与小朋友们玩、多去户外玩耍,但一定要注意安全。

6、父母多陪伴
  
缺少陪伴的孩子,长大后会是什么样呢?心理学家认为,缺少陪伴会在潜意识中留下平时无法觉知的阴影。长大后他们容易没有安全感,哪怕学习成绩优秀,心里面也总会觉得缺失什么。孩子与父母的关系今后无论如何努力,也亲近不起来,相处起来也不融恰,这会成为他们彼此心中永远的痛。好的陪伴,需要父母们真正意识到“陪”养的重要性。父母可以在陪伴中激发孩子们品格、体验、社交多维度发展,用陪伴为孩子的成长加分,这样的父母之爱才会加“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