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育随笔 > 正文

上幼儿园前需教会孩子什么?

来源:互联网 2015-10-21 14:15:16

说两句

宝宝上幼儿园,不仅对于宝宝来说是件紧张的事情,对于家长们来讲也是一样紧张无比的。很多爸爸妈妈害怕宝宝在幼儿园不会照顾好自己,也担心宝宝被其他人欺负等等。

上幼儿园前要教会宝宝什么?

宝宝入园前应准备什么物品?

杯子、毛巾:幼儿园统一购买的,要在上面做明显标记,最好加上宝宝喜欢的图案。需要自己购买的,注意杯子的盛水量稍大于宝宝每次的喝水量即可。毛巾不宜过大,最好买纯棉且质料稍厚些的。

被褥、枕头:宝宝的被褥应用质地柔软、保暖性好的棉布制成,填充物最好是新棉花。枕头不要太高,5-6厘米就可以了。枕头的填充物要有一定的吸湿功能,如荞麦皮、茶叶、木棉等。

学习用品:水彩笔、油画棒、橡皮泥、图画本、小剪刀等。

其他备用物品:纸巾、手帕,最喜欢的小玩具,一套衣裤,写有父母联系方式的名片等。

宝宝入园前应具备哪些能力?

生活自理能力:家长要让宝宝学会自己洗手、自己吃饭、自己上厕所、自己睡觉、自己穿衣等基本技能。宝宝吃饭时应注意要坐在位子上;学会喝水前尝试水的温度,渴了会主动喝水;会穿脱衣服、鞋子;想上厕所时,能大胆告诉老师。如果孩子上厕所需要家长帮忙,家长可以站在旁边指导,慢慢让孩子独立上厕所。

劳动能力:宝宝要自己整理自己的衣物、擦洗自己的小凳子,要帮家人做力所能及的事,如帮妈妈拿拖鞋等。开展劳动比赛,可以是家长和宝宝一起比赛,也可以在宝宝伙伴之间开展,树立劳动榜样,鼓励宝宝向榜样学习。

学习能力:会说普通话,听懂成人的话,并能清楚表达自己的意思。能集中注意力完成一件事,如安静地听故事,不到处走动。会正确握笔,能进行简单的涂涂画画。

交往能力:让宝宝记住自己的学名,被老师喊到名时,宝宝应立刻知道是在喊自己。宝宝要敢于和别人交往,家长可以带宝宝多参加一些聚会,鼓励宝宝请小朋友到家中玩。创造足够多的交往机会是宝宝摆脱害羞、胆小的前提。教宝宝掌握一些礼貌用语,包括“你好”“再见”“谢谢”“对不起”“请”等。教宝宝一些主动结交朋友的方法,如把自己的玩具、食品拿出来与其他小朋友一起分享,主动和别的小朋友商量游戏的玩法等。

宝宝入园第一天,爸爸妈妈应怎么做?

第一天早晨可以带宝宝早点到幼儿园,帮宝宝找一个已经适应幼儿园生活的小朋友带宝宝一起玩,冲淡宝宝的陌生感。宝宝刚入园,面对新环境和新生活,难免产生焦虑心理,为减轻入园带来的心理压力,第一天入园可以提前接宝宝回家。入园前,要告诉宝宝,幼儿园是可爱的,老师像妈妈一样;入园的早晨,要用鼓励、赞美的语言来激励宝宝,如:“宝宝真了不起,今天要上幼儿园了!”

家长离开幼儿园时,最好告诉宝宝,并告诉他几点来接他。如果孩子哭闹,家长要摆正心态,告诉他要和小伙伴一起学本领了,哭闹也不行。家长离开时,不要一步三回头,更不要躲在墙角、门后看。不要因为孩子一时哭闹,就把他带回家。

宝宝入园后容易生病该怎么办?

带宝宝多到户外跑步、游戏等,经常带宝宝到外面晒太阳;合理安排宝宝的饮食,改正宝宝挑食的坏习惯;提醒宝宝在幼儿园多喝水。如果宝宝总是生病,家长要在家里精心护理,可以暂时不送宝宝上幼儿园,以免发生交叉感染。

怎样引导宝宝自己交朋友?把宝宝带进宝宝群中?

家长可以为宝宝提供与同伴交往的环境和条件,把宝宝带进宝宝群中间,让他自己去跟别人交往。

鼓励宝宝大胆主动与别人交往。宝宝的交往能力都比较弱,因此,家长要鼓励宝宝大胆、主动与别人交往。

学习交往语言。宝宝一般都想与别人交朋友,却不知怎么表达,因此家长要给予正确引导,比如宝宝想要加入别人的游戏,可以说:“我可以跟你们一起玩吗?”

尝试交朋友的方法。引导宝宝把自己喜欢的玩具拿出来与小朋友一起玩,经常把小朋友请到家里来玩等,加深与伙伴之间的交往,从而成为好朋友。宝宝不敢把自己的想法。

告诉老师怎么办?

爸爸妈妈可以告诉宝宝:在幼儿园里,有什么想法要敢于表达出来,老师会像妈妈一样来照顾他。比如,吃饭时宝宝要敢说:“老师,我想再吃一碗。”当身体不舒服,一定要告诉老师:“老师,我难受。”当与小朋友有了矛盾时,要找老师解决。有的孩子虽然有自己的想法,却不知怎么表述清楚,这使孩子失去了自信,不敢提出自己的想法,影响了问题的解决。家长在日常生活中要鼓励孩子乐于去说,别怕说错,孩子会说了自然乐于把想法表达出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