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经验 > 正文

一年级竟决定孩子的未来?

来源:互联网 2015-10-21 13:43:26

说两句

很多孩子刚上小学的家长给小编留言,说孩子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不想上学、课堂专注力不够、回家不爱做作业等等,这些问题都令家长们十分苦恼,本来应该是较为轻松的一二年级,怎么如此的让人“不省心”呢?

也许大部分家长都觉得一二年级所学的知识是小学学习中最少的、分量最轻的,所以应该给孩子多些自由,让他们自己适应学习节奏,等到关键时刻再抓一把也不迟。其实,这是非常错误的,我们可以根据孩子对父母的依赖程度,将小学六年大致分为三个阶段:

一二年级:是孩子极其依赖父母的时期,也是行为习惯养成的关键时期。

三四年级:是孩子由依赖父母到自立能力增强的转型时期,会开始主动积极地接收知识,很多机智的表现,会不时地让父母惊叹。

五六年级:是孩子自主、全力吸收知识的时期,这个阶段家长能做的已经不多了,也就是多给孩子提供优良的学习空间与条件,借助书本给孩子传递丰厚的知识。

由此可见,一二年级的孩子心智还不健全,是其养成学习习惯的黄金期,也是极其依赖父母的教育和点拨的。这个阶段的“功课”做足了,对孩子学习态度、课堂表现及在老师心目中的形象都至关重要,甚至会影响孩子一生。

很多一二年级的孩子,因为父母的不重视,没有及时意识到学习习惯的重要性,在课堂上出现注意力不集中、坐不住、不懂得听课等表现,从而在开学后的第一次考试就出现不理想的结果,看到老师对优秀学生的表扬与称赞,孩子开始变得不自信,变得内向起来,而这种不自信一旦形成,将在很长时间影响着他。

所以,这个阶段切忌把追求成绩错误地表现为要孩子当第一名,更不该只重视分数高低和名次,使孩子错误放大成绩的意义与重要性。而是要帮孩子铺设一条自信、乐观的道路,鼓励孩子追求“自己的最佳表现”,努力跟自己竞赛,并细致地观察孩子的反应及变化。使让孩子了解成绩是一种自我检验而不是分数、名次的追求,只要超越了自己应有的表现就是最棒的。在这个阶段一定要做到:

作业工整。要从一开始就让孩子养成认真书写的习惯。试想一下,如果刚开始不纠正他书写潦草的习惯,三年级后随着作业量逐渐增多,再去纠正字体,将使孩子做作业的效率直线下降,直接影响他的学习兴趣。

提高作业速度。一般说来,成绩明显低于班级平均分的孩子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做作业速度慢,做作业越慢,就越不容易集中注意力。所以一开始就要让孩子提高作业效率,严禁边做作业边玩、边做边吃零食。做作业时帮孩子确定作业顺序,因为一开始精力比较好,要先做他不擅长的作业。当速度快成为一种习惯后,注意力才能集中起来,正确率也就不成问题了。

做作业过程中严禁反复修改,不能用橡皮反复擦了写、写了擦,反复多了便会感到无趣、乏味,还容易走神。如果发现孩子写了错字,改正过来即可,千万不要像有的家长一样要求孩子重写多遍,这样会严重挫伤他对作业的兴趣。

课前预习。提前和孩子预习明天的知识点,让他熟悉并初步掌握明天课堂上要学习的内容,这样孩子在学校时就会表现得比较自信,勇于表现自己。顺便提醒一句:一二年级的孩子是很容易建立起自信心的!

鼓励孩子玩。鼓励孩子完成作业(包括预习)就可以玩,越早完成,可以玩的时间越多,还要多让他与小朋友们玩、多去户外玩耍,但一定要注意安全。

培养学习习惯。要培养孩子每天看书、每天说英语、每天写简单日记的习惯,在这个过程中,父母要建立权威,但并不是一味高压,是要从小到大、由紧到松,待孩子慢慢养成好习惯后,再一点点的放手,孩子的学习过程便十分顺畅。

陪伴!陪伴!陪伴!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这个阶段要和孩子一起走过所有的学习细节,让他们明白什么是全力以赴、什么是贵在坚持!虽然过程比较辛苦,但可以让孩子们懂得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道理,让他们从中获得成就感、获得快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