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育随笔 > 正文

入园孩子必须要谈4个安全问题

来源:互联网 2015-10-20 14:57:04

说两句

转眼间新生入园已经一个多月了,照说小朋友们该适应幼儿园的集体生活了,可此间中秋节和国庆长假却让宝宝们又开始恋家了。专家说,对于幼儿园新生,最困扰的就是不适应集体生活而产生分离焦虑情绪,而入园一个月里,宝宝的饮食、交往等各种问题也在幼儿园里凸现出来,值得家长关注。

新生入园三种情况家长要提前做好准备

案例1

分离焦虑:长假后上幼儿园就哭

“女儿上幼儿园快1个月了,这几天上幼儿园之前总是哭,并且哭得很厉害,感觉好像特别害怕幼儿园。老师说,女儿在幼儿园表现还可以,可以和小朋友一起玩,早上在幼儿园哭一会就好了。可是孩子回家之后稍有不顺心,就哭个没完,脾气也变得越来越坏。”程程的妈妈问幼儿园老师,女儿这样实在让人伤脑筋,她是不是在幼儿园受了什么委屈,或者心理有了阴影?

专家:入园意味着孩子踏入社会,开始集体生活,这种生活不比在家里为所欲为,孩子在这个集体中必须学会调整自己的行为,从一个自然人变为社会人。但这个转变的过程,对于3岁左右的孩子来说,显得有一定的难度。由于孩子对爸妈非常依恋,所以在幼儿园的集体生活就会显得相当无助,因此,绝大部分的新生在幼儿园有郁闷、焦虑、紧张等情绪,可是他们又不懂得如何发泄自己的不满,唯一的方式就是哭,通过哭闹来缓解内心的分离焦虑。

还有些孩子在幼儿园不哭,一回家却动不动哭鼻子、发脾气。其实,这也是一种发泄内心情绪的方式,当孩子说不出自己的不满时,就期望得到父母加倍的重视和关注。

一般来讲,新生的分离焦虑情绪会持续1-2星期。由于情绪紊乱,有的孩子回家后出现各种意想不到的症状,比如胃口很好、疲惫想睡觉等,家长以为孩子在幼儿园饿了,哭得厉害没睡好。其实,这些都是因为在幼儿园情绪紧张,回家之后,能让自己彻底放松了,所以食欲好,睡觉香。专家建议:

(1)一定要让孩子有发泄不安情绪的途径,和孩子多谈谈幼儿园的新鲜事。

(2)坚持送园,哪怕孩子小感冒,不要随意打乱孩子适应幼儿园生活的规律。

(3)心理越安全,分离焦虑就越弱,多与孩子肌肤接触。

案例2

幼儿园大锅饭:挑食更严重

阿珊的宝宝现在三岁四个月,长得虽然白白胖胖,但在饮食上却还是让妈妈伤脑筋,孩子不喜欢吃青菜,就算是把青菜做成菜泥也不吃。现在上了幼儿园,老师也发现宝宝挑食的毛病,她就连菜汤里的一丁点青菜都要挑出来。

专家解释:

“宝贝啊,今天想吃点什么啊,奶奶给你做。”相信这样的话长辈们都很熟悉。这种有求必应的生活方式让小朋友只选择了自己喜欢的食物,很容易形成偏食、挑食的习惯。因此,专家建议,在家里给孩子提供的食物,要尽量丰富多样。

另外,“观察和模仿”是孩子了解社会的主要方式,家长在饮食方面应做出好的榜样,比如介绍膳食时可以说,“哇,今天有什么好吃的呢?”有些家长自己本身就挑食,无意间当着孩子的面说自己不喜欢吃这个,不喜欢吃那个,孩子自然会受到家长的影响。专家提醒,莫让自己对某种食物的情绪影响到孩子,要做出好榜样。

案例3

咬人:新生交往沟通方式

才入园一个月,优优已第二次被小朋友咬了。晚上洗澡时,妈妈发现宝宝的手臂上又有牙印,问他是不是被人咬啦,他也说不清。妈妈问老师,老师说他确实被咬。回家后,妈妈告诉优优,别人咬你,你为什么不告诉老师?他支支唔唔说不上来。事实上,优优性格内向且胆小,妈妈担心宝宝在幼儿园被其他小朋友欺负,心里甭提有多不痛快。

专家解释:孩子被打,痛在家长心里。吴冬梅认为,家长如果发现新入园的小朋友被抓了,被咬了,不必过于介意,可以交给老师处理。遗憾的是,有些家长对孩子身上的抓伤非常在意,找老师评理、控诉、责骂,甚至会帮孩子出头,教训咬人的小朋友。

专家说,孩子的行为要比语言发育早,摸、抓、揪、咬是他们的主要沟通方式,年龄越小,越是如此,喜欢你还咬你,但由于不知道轻重,自己不会控制力量,出手重了就伤着人了。所以,家长不要以为孩子被咬了,被抓了,就是在幼儿园受欺负了。

如果经常挨打或攻击其他小朋友,就值得注意了,最好让老师在私底下处理,让孩子们懂得如何交往,并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