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案例分析 > 正文

孩子小冲突可自己沟通解决

来源:互联网 2015-10-16 13:30:38

说两句

女儿田田班里,有个淘气的男孩,诺亚。他一边听故事,一边用脚故意地碰索菲亚的脚。索菲亚并未做声,举手向老师示意。看到眼前情景的老师问索菲亚:“你觉得应该怎么做?”索菲亚低头想了想,随即转头用坚定的语气向坏笑着的诺亚说:“你碰到我的脚了,要向我说对不起。”诺亚自知理亏,在大家面前低下了头,轻声说“对不起”。

从事幼教工作24年莫里森女士介绍,孩子的社交和情感能力被认为是个体成长的首要因素。幼儿园教育成功的长远标准,是孩子能否尽快融入小学、中学,甚至大学以及工作中。自信友好、专注坚持、交流情感、听从指引并主动参与活动,是幼儿园老师工作的“考量标准”。在让孩子们认知自我的同时,还要帮孩子学会和别人相处。和小朋友们分享玩具,进餐、上卫生间或做游戏时排队等,是孩子们最基本的社交活动。解决小冲突也是他们的一堂“必修课”。

探索:体验获真知

暑假,马西隆公立图书馆为孩子们安排了一系列接触自然科学的手工活动。将半杯奶、半杯奶油、一勺糖放入一个小密封塑料袋,混匀。将4杯冰和4勺盐放入一个大密封袋,再把准备好的小塑料袋放入,不停摇晃3分钟后,凉爽的自制冰激凌就做成了。家长[微博]们和孩子们相互击掌,一起品尝孩子的作品。除自制冰激凌,还有自制橡皮泥、自制龙卷风等。7月16日,还邀请了美国国家航天航空局格林研究所的工作人员,带来宇航服等空间站使用物品与小朋友们互动,传播太空知识。

“孩子在幼儿园需要培养探索的能力”,约书亚园长介绍,大人们觉得习以为常的事物,在孩子们看来却是新鲜的。多创造机会,鼓励、引导他们感知探索“未知的世界”,拓展想象力和创造力,更有益于孩子们全方位的成长。在幼儿园里,老师会设定集体活动和自由活动时间。即使在集体活动时,老师通常只会规定“现在是阅读时间”,具体选什么样的图画书,“孩子们说了算”。

责任:从生活细节培养责任感

妈妈去幼儿园接田田时,照例从她的衣帽柜里领到了家庭作业。这天的作业是由美国营养协会推出的“我的餐盘”及对各种食物的归类,还有健康类和不健康类食物的举例说明。令人诧异的是,居然还有普通牛奶、1%低脂以及2%低脂牛奶的区别。

幼儿社交和情感能力的发展目标之一,是培养孩子对自己和别人的责任感。幼儿园会传达一个理念:人生会面临成千上万的选择,每个选择会对自己、别人,甚至整个社会乃至地球产生影响。

在幼儿园,孩子们就需要面对健康的食物、节约用水、环境保护、安全行为等基本的选择。早教中心、图书馆、博物馆等还会通过一些公益活动,强化孩子们这方面的生活观。上周末,孩子们参观了俄亥俄州马西隆博物馆“脆弱的水域”摄影展,一进门便有针对孩子的活动。工作人员通过1升、20毫升和5毫升等3个量杯,直观地为小朋友展示,地球水资源仅有2.8%的淡水可饮用。最后还启发式地提问:“我们应该如何节约用水呢?”在图书馆的儿童借阅区,工作人员还会鼓励孩子们多借书、读书,不但“使自己学到更多知识,还能帮助图书馆得到更多的运营经费”。使孩子感到自己的行为可以影响到他人。

尊重:多元大家庭,共度中国年

入园时,女儿田田是整个幼儿园唯一的中国小朋友。妈妈曾经担心她能否适应。班主任霍林格女士自信地说:“曾有一个入园前只会说西班牙语的孩子,很快就适应了。孩子的适应能力超乎我们想象,你放心吧。”果然,热情开朗的霍林格老师很快博得了田田的“芳心”。老师还请田田妈妈将教室里的英文图卡补充上相应的汉语,和英语、西班牙语一起展示。

去年春节前,霍林格老师特意向田田妈妈请教中国年的传统习俗,并安排了“中国年”派对:班里的老师和小朋友都穿上“中国红”,教室门口还贴上了“春联”。她还特意安排田田教小伙伴们如何使用筷子。

在美国,孩子可以直呼长辈姓名,大人们也会非常尊重地称呼孩子为先生或小姐。做客时,主人拿出东西给孩子吃,家长不会替孩子决定“要”或是“不要”,一切都让孩子自己做主。

在国内,遇到长辈时,家长会要求孩子叫爷爷、奶奶,有礼貌地打招呼。但在美国,成人不会“高高在上”,更愿意“以身作则”,主动向小朋友打招呼。他们认为,幼儿需要更友好的引导。65岁的路易斯每次见到5岁的田田,总会或弯下腰,与她保持同一水平的视线,问候“我的好朋友田田今天开心吗?”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