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经验 > 正文

培养低年级的写作业好习惯

来源:互联网 2015-10-14 15:31:42

说两句

低年级孩子养成良好的作业习惯,对于孩子以后的学习很有益处,这12个让孩子好好写作业的好方法,不妨借鉴!

一、当你的孩子还在低年级时,就要严肃认真地对待他的功课,让他心里有点谱,别把上学当儿戏。你可以用以下几种方法暗示他上学受教育有多重要:

1.询问你的孩子这一天在学校发生了什么事,或者过得怎么样。在这么问的时候,你得发挥一点儿创造性。比如你可以问“可笑的事儿”、“吓人的事儿”、“糟糕的事”、“愚蠢的事儿”等等。

2.如果你不方便和老师面对面交流,不妨通过电话和老师认识并沟通。

3.尽可能多地参加学校组织的活动。当父母积极参加家长教师联谊会,或者家长见面会等活动时,你们的孩子也会从中受益匪浅,因为老师能从父母那里更多更好地了解孩子。

二、你要强烈要求孩子早睡早起、按时到校、穿着得体、带齐他需要的文具,通过这种方式在潜移默化中让他明白:上学非常重要,因此,做家庭作业也同样非常重要!

三、安排固定的时间让孩子做作业。放学刚回家时是最理想的时间,因为在下午三四点钟的时候,孩子们依然精力充沛,而且学习起来效率更高。如果你能在孩子放学后照管着他,让他在这个时候就开始写作业,那就太棒了!如果家里人都在晚上6点甚至更晚才到家,可以让孩子在你准备晚餐的时候写作业。

四、制定一些规矩并实践之。

坚持要求你的孩子做完作业才能出去玩、看电视,或打电话。一旦孩子跑出去玩了,或者待在电视机前面,再想让他把心收回来开始做作业,那估计就成了“难于上青天”的事情了!如果孩子的作业很多,你又希望他有一点玩的时间,可以让他做1小时的作业,再玩上1个小时,然后再一鼓作气完成剩下的作业。

从星期一到星期五,不让他看电视,这么做其实没什么,而且还可以减少他和你晚上的对抗。

五、选出一个固定的地方,让你的孩子在那里学习,这样也能显示出家庭作业有多么重要。

我比较喜欢让孩子们在家里的中心位置——饭厅里做作业。如果让孩子在他们自己的房间里学习,他们可能会觉得自己与外界有点儿隔离。只要你的孩子学习起来不会分散注意力,厨房的餐桌就很好。不过,十一二岁的孩子可能更喜欢在自己的房间里学习。

六、备齐你孩子需要的所有学习用品。

在他固定做家庭作业的地方附近,专门腾出一个抽屉或小盒子,用来装铅笔、书签、橡皮擦、订书机、胶水、透明胶带、字典、尺子、卷笔刀等文具。强烈要求他把这些文具收拾好,放在抽屉里,以便他做家庭作业时能随时找出来使用。

七、在开学的头几天,就要弄明白孩子的老师对家庭作业的期望和要求。

1.她要求你的孩子每天晚上花多少时间做家庭作业。

2.她希望父母给予孩子多少帮助和辅导;她是否希望父母检查孩子的作业,并让孩子改正其中的错误?

3.如果你的孩子做家庭作业的时间比老师建议的要长,老师会要求他怎么做?是不管花多长时间,都要一直做下去,直到作业完成,还是把没有做完的作业交上去,就此作罢?(如果这个问题反复发生,你需要评估一下老师判断孩子完成这些作业所需的时间是否准确或合理,或者看看你的孩子是不是学习起来非常吃力。另外,还要了解一下他的同班同学做相同的作业要花多长时间)。

4.如果孩子没有完成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会有什么后果?

八、对你孩子的家庭作业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你可以问问老师都布置了些什么作业,看看老师批改过的作业,安排时间让孩子去图书馆查找资料。把需要较长时间完成的作业贴在冰箱上。你还要时常提醒他。

九、为了鼓励孩子注重作业的整齐干净,就要及时夸奖孩子在家庭作业中相对工整干净的部分。

十、更多地关注孩子做得对的地方,而不要两眼光顾着盯着他做错的地方。

十一、为了让你的孩子更加独立地完成作业,可以安排他做少量的或简单的习题,让他做完后再叫你。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减少他对你的依赖性。

有的孩子要求在他做作业的整个过程中大人都要陪在他身边。对于这样的要求,不要姑息纵容。

十二、确保你的孩子在家里还承担学习以外的其他责任。

一位当老师的朋友曾告诉我,她有一个“头号秘密武器”,专门用来对付孩子不愿做家庭作业的毛病,那就是让孩子在家里至少负责一件家务活儿。做家务有助于培养孩子的责任心,将做好家庭作业视为责无旁贷的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