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要糖果吃的孩子心底有块疤

来源:互联网 2015-10-12 15:23:36

说两句

小区里有个小姑娘,个性很像个小闯将,我观察了她很长时间,几乎放学和放假的时间,她都自己骑着一个小自行车自己在小区里溜达,才和春春一样大的年龄,六七岁的样子,就能自己学会骑自行车了。

偶尔有个四十多岁的女人跟在她身后拿着作业本追追赶赶,叫嚣着再不写作业就打她屁股。

我心想,这肯定是个老来得女的妈妈,对待孩子的方式,为什么要这么简单粗暴呢?

后来我和春春在小区里散步,那个小姑娘看见春春,将小自行车停在了我俩的面前,骤停的帅样子简直就是个小飞侠。

一双小眼睛就这么直勾勾的盯着我们,我冲她笑了笑,觉得这个小姑娘真有意思,摸了摸口袋,在口袋里掏出了一颗糖果给她:“你好,送给你!”

她看了看我手中的糖果,只犹豫了两秒,就把糖果接过去了,当着我的面剥开糖果,将糖果含在了嘴里。

我俩冲着彼此笑了几秒,她看了看我手里牵着的春春问我:“阿姨,我能和她玩儿吗?”

“当然可以!”

春春看了我一眼,开心的和她去玩儿了。

春春和她去玩儿了,被二楼的大妈看见,大妈凑到我耳边提醒了一句:不要让孩子跟她玩儿,这小姑娘可歪了不好惹。

我惊诧着,难免好奇大妈口中的‘不好惹’的真正寓意。

大妈开始跟我细说了起来,原来这个小姑娘的爸妈离婚了,妈妈将她放在姥姥家去外地工作了,爸爸也不经常来看他。姥姥下午要打麻将,没事儿的时候,这小姑娘就自己在小区里溜达,姥姥就做自己的事情。

大妈叹气:“什么样的家庭,造就什么样的孩子,这孩子没人管惯了,自己练就的好厉害,喜欢伸手问别人要东西,喜欢统治别的小孩儿。所以这个小区里的家长,都不让自己的孩子跟她玩儿,躲得远远的。”

我看着那个小姑娘的背影,突然有点儿心疼,有点儿伤感。

记得我上学的时候,班上有个和我特别要好的同学,也和她情况类似,但是那个姑娘却不如她这般刚强,而是非常自卑和懦弱。

想想现在因为各种信息的发达,孩子们见得多了,像那小姑娘的情况也不足为奇。

争强好胜,从来不只是健康家庭中孩子的科目。更多家庭不健全的孩子,更喜欢用争强和好胜来掩盖自己内心的伤痛。

回到家中,春春跟我说,那个小姑娘叫小妞儿,她和小妞儿玩儿的很开心。她们还说了很多知心话,春春跟她讲了自己的爸爸和妈妈,说她有一抽屉零食,小妞儿跟她说:“春春你真幸福……”

我问春春:“后来呢?”

春春居然摇着头叹气说:“不说了,后面那句有点儿感人……”

我也没有追问,看春春那正经的样子,不像是开玩笑。就让她们小姐妹彼此保留一些秘密也是很好的。

我不反对春春跟小妞玩儿,因为我发现这个小妞除了嘴巴馋点儿,有很多很多优点,她自我保护意识很强,很多男孩子都不敢欺负她,她懂很多生活常识,比如小区里的强电压机房不可以靠近,女孩儿不可以当着男孩儿的面小便……在回想我以前的那个玩伴,虽然自卑,但她的生活技能也是非常棒,小小年纪就可以独立完成很多事情了。

换个角度想想,小小年纪就懂了这么多事情,他们到底承受了多少这个年龄不该承受的压力,才能做到呢?

叔叔、阿姨,不要用刺人的眼神看着我们

我们总说单亲离异家庭中成长起来的孩子,性格会有很大的问题。孤僻、不近人情、甚至有点扭曲。

例如小区里对小妞这个小姑娘的理解,她的‘歪’和‘厉害’掩盖了她的优点,只因为大人把‘离异家庭’这四个字放大化,换位思考,假如小妞也是一个正常家庭的孩子,大人们想必不会这么说了吧?

当我们的孩子,接触这类孩子的时候,我们难免有点儿担忧,甚至用一双凛冽的眼神上下打量这个孩子。

家长在意孩子的朋友圈儿是很正常的思维,但是如果把‘离异家庭’这四个字当做一个标签贴在别人身上,难免有失一个成年人的风范,不是所有离异家庭的孩子性格都有问题,切勿用有色眼镜去打量别人。

真正有心理问题的,是那些被骄纵的孩子

爱发脾气,爱浪费食物,总是弄坏玩具,不知道爱护书本……这些司空见惯的毛病,放在正常家庭孩子的身上,几乎就不是毛病。

但是你们发现没有,那些离异家庭里的宝宝是非常爱惜食物的。因为缺少父母的爱,家庭里缺少真正的家庭气氛,他们更爱惜每一件自己的东西。一颗糖果,就足矣让他们幸福感爆表。

我见过小妞的作业本,那是一个干净的作业本,边是边,角是角,没有一点儿卷边。正因为她缺少特别充足的物质,所以她更爱惜自己的小本。

想想我们自己的孩子,那些王子病、公主病,是不是才体现了‘心理问题’这几个字呢?

我们缺少爱,不要吝啬你的爱,才是作为成人的基本礼貌

这天,春春又跟我说起了小妞那天的话,春春坐在沙发上一边看电视一边感慨:小妞儿说,我真幸福,可以有爸爸妈妈一起爱我,她就没有……

当时我正在择菜,听了这话有点儿心酸。

春春下楼去玩儿,刚下去又蹬蹬跑上来,她羞涩着请求我:妈妈,我能不能带点儿吃的下去?

我说:好啊,你不是刚吃了零食?

春春说:小妞儿问我,能不能给她点儿吃的,说她姥姥很少给她买零食。我想把我的零食分给她一些。

我笑着,冲着春春点点头。去吧。

春春拿了几个巧克力派下去,我站在窗边,看见孩子分享一块巧克力派的快乐。这也许就是那天大妈说的所谓的‘嘴馋’吧?

我想想,不禁冷笑,谁没有过童年,谁又没有过因为看见别的小朋友吃好吃的,自己嘴馋到流哈喇子的时候呢?

不得不说‘离异家庭’这个四个字的力量太强大,可以迷惑人心,让人们丢失本真的判断力。

其实对于小妞来说,一块巧克力派,可以让她开心一会儿。而对于我们来说,温暖了一个幼小的心灵,哪怕是片刻,也是一种慰藉。

周末小区物业上联合保险公司组织了一次‘画画小能手’的活动。画的好的小朋友都能拿到一个漂亮的铅笔盒,这天,春春不是画的最好的。没有拿到铅笔盒失望而归。

孩子坐在沙发上嘟着嘴很不开心。过了一会儿,突然有人来敲门,我打开门居然看见一个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拿着一个铅笔盒站在我家门口,她身前站着小妞儿。

保险公司的人是这么跟我说的:活动剩下一个铅笔盒,这个小姑娘把你们家姑娘的画又拿给我们看,夸她画得好,非让我们把这个铅笔盒给送过来。

我低头看了看小妞儿,那小丫头还俏皮的冲我眨巴眼睛呢!我顿时明白了她的小心思,接过那铅笔盒,跟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道谢。

那天晚上,春春因为这个铅笔盒开心的睡不着觉。说明天早晨起来看见小妞儿一定要谢谢她!我给她准备好了一盒糖果放在桌子上说:别忘了给她带你的糖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