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当孩子向家长伸手要钱时,请家长一定注意方式

来源:互联网 2015-10-12 11:12:09

说两句

最近有位妈妈跟我说:“我脾气不好,经常生气,现在孩子也这样,大概是遗传了我。”其实,3岁前人的性格轨迹大体已经形成,后来只是不断重复强化它而已,因此,我们的脾气习性主要来自自己父母的影响。如果我们已经受到不好的影响——意识到这一点就是进步,那么我们在和孩子相处的时候一定要小心,不要把这种坏影响再带给孩子。
 
孩子渐渐长大了,懂得金钱的价值了,当孩子向大人伸手要钱的时候,你可要当心,孩子此时的心理脆弱着呢!(当然要注意不要让孩子养成乱花钱的恶习)
 
看看下面两则真实的故事……
 
《五块钱的故事》是一个女孩子讲的:
 
初中住校,一星期回家一次。妈妈通常每周给2元零花钱,那个星期她想要5块,妈妈不给。她就表示不去上学。妈妈说:“爱上不上,不上现在回家。”
 
后来,她一直缠着要,妈妈很不高兴地掏出5块钱,扔在地上,一副嫌弃的样子。
 
她自觉很没自尊地捡起钱走了。
 
事情好像就这样过去了。但是她说,这件事对她影响很大,一直觉得自己很卑微,同时,在心里埋藏下对钱的渴望。
 
《5毛钱的故事》是一位男士讲的:
 
初二那年暑假,班上两个女同学到他家串门。他们坐在一起聊天,这是他平生第一次与同龄女孩交往。
 
后来,女同学提议去街上转转。他身无分文,便去找母亲,希望给他一点零花钱。
 
妈妈不肯给。
 
他一再恳求,哀求。最后妈妈掏出五毛钱,扔在地上,“拿去!”
 
他弯下腰,捡起那五毛钱,和女同学上街了,请她们一人喝了碗大碗茶,就各自散去。
 
当年的男孩子现在30多岁了,大学毕业,经济独立,也早已到谈婚论嫁的年龄。但他一直不肯结婚。
 
他不结婚,也不回家。他知道他的父母非常孤寂。但目前他只想这样过,不结婚,不回家。他说,这一切都源于那扔在地上的五毛钱。
 
那扔在地上的五毛钱究竟摧毁了一些什么呢?
 
伸出手,向妈妈要一点零花钱,因为这个青春期的男孩子知礼体面有教养,他知道朋友来访应热情相待。
 
张爱玲说,能够伸手向一个人要零花钱,这是严重的考验。
 
在他伸手那一刻,在他心中母亲的形象还是完整的,是他可以伸手的人。
 
母亲掏出五毛钱扔在地上,呵斥他“拿去”,至此一个男孩的尊严已经体无完肤。而最最屈辱的是他不能拒绝,他需要这五毛钱,两个不明就里的女同学还在外屋等着他,期待一场愉快的同游。
 
当他弯腰捡起这张纸币,他一定听到了尊严碎裂一地的声音。他的内心也就此四分五裂了。
 
5毛钱就这样严重影响了他成年之后的生活道路。从伸手要零花钱,到弯腰捡起那5毛钱,客观时间只有几分钟;在他的心理时间上,漫长如整个人生。
 
儿子心中翻腾的一切,那位母亲从头到尾全然不知。
 
实际上,掌握金钱也是父母的一种权力,上面两个故事中的母亲都用金钱带来的权力狠狠地羞辱了自己的孩子。
 
建议父母要告诉孩子:“你的欲求很美好,你值得一切最好的东西!”不要评判孩子的欲望,讲一堆理由证明孩子不应该提这个要求,甚至自欺欺人说这么做是为孩子好。孩子需要什么,就是需要什么,可能在你眼里那个根本没必要,但在孩子心里就是他想要的。无论买或者不买,请尊重孩子的欲望,你可以不满足,但是不能自以为是去评判。
 
中国许多父母都有控制病,金钱上的控制尤甚。当他们感觉自身说一不二的权威受到挑战时,便把金钱作为武器,劈向自己的孩子。
 
张爱玲与母亲的关系便是一个人间悲剧。
 
张爱玲曾经多么热爱母亲,母亲是美丽与光明的象征,母亲的一切都是好,令她心向往之。当她从父亲家中逃出投奔母亲,母亲接纳了她——这是她感念的。然而在朝夕相处中,她敏感的心灵时时感受到母亲的打量:自己在女儿身上的投资是否值得?她暗下决心,长大后一定要还母亲的钱。
 
成年后的张爱玲真的将一叠钱给了母亲,表示偿还当年的学费。母亲也感受到深深的伤害。早年被金钱磨损的感情,那些细小琐屑的难堪,将母女亲情毁灭于无形。
 
当孩子伸手向你要零花钱,你是被依赖、被信任,也是被爱的。如果践踏这份爱,受伤的是双方,你与孩子的关系必定出现裂缝甚至就此崩塌。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