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幼儿园资讯 > 正文

透明幼儿园教学公开引热议

来源:互联网 2015-10-10 17:26:31

说两句

近日,有媒体报道,“透明幼儿园”运用网上直播技术进行教学公开,利大还是弊大,在部分幼儿园和家长中引发争议,家长叫好,幼教不满。那么,对于这个问题,幼教界园长、教师、教研员、学者是怎么看的呢?

正方-->支持,但正确引导是关键

幼教管理处教学研究部部长张莉:

幼儿园安装监控等现代化信息技术设备,实现管理过程信息化、可视化、痕迹化,是幼儿园发展的必然趋势。实施“透明幼儿园”的管理理念,是满足幼儿园内部管理的需要,也是强化教师的职业行为和自律意识、满足家长对优质服务需求的需要。

然而,当前诸多幼儿园把“安装可视化探头”作为体现办园水平、引领幼教时尚的一种标志,成为让家长放心的“砝码”,在招生时大肆宣传。在这样不正确的引导下,家长通过网络监控过分关注自己孩子在园情况,常有家长会反映“为什么今天上课没有提问我的孩子”等问题,使监控的作用被扭曲、变形,不仅使家园关系僵化,而且使教师忧心忡忡,变得不敢管、不敢说,逐渐丧失了“本真”的教育状态。

我们应正确认识现代幼儿园发展中的“新生事物”,对它不过于放大、强化,更不能作为吸引家长、获得家长信任的“砝码”,而应把它作为幼儿园不可缺少的管理工具,同时引导家长将关注的焦点放在整个幼儿园生活上,而不是带着挑剔的目光过度关注自己的孩子,监督教师的不足。

反方-->真正的教育不需粉饰

第一幼儿园园长张贺红:

幼儿园是孩子成长的乐园,是社会中最稳定的安全岛,然而当一起起令人发指的虐童事件被报道后,我们的幼教行业已变得不再让家长放心。于是,一些幼儿园为了让家长信任自己,开始通过网络视频功能让家长“监督”自己的工作。针对这种做法,我认为弊大于利。

孩子在幼儿园的一日生活内容是丰富的,形式是多样的,活动的空间范围是多方位的。所谓的“透明”即便是全方位的,家长看到的也只是形式,也只是表面意义上的让家长放心。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育需要爱心、耐心、责任心。爱心是发自肺腑的,需要良知的支撑。

真正的教育不需粉饰,不需“监督”,需要我们脚踏实地地去做。把孩子的成长变化作为评价教育质量的标准,不更具说服力吗?而且,长期在摄像头的监督下工作,可能导致教师关注的更多的不是教育本身,不是孩子的发展,而是言行举止形式上是否符合家长的心理需求。

正方-->时刻监督偶需翻放即可

中心幼儿园园长郑国娟:

现在很多幼儿园都安装了监控摄像,这一举动应该说是家园共同叫好。因为当孩子在园发生了磕碰或其他一些不如人意的事,家长对教师的解释心存疑惑时,监控就成了最大的辅佐和证据,在这种情况下,家园都是认可安装监控的。

至于有家长叫好而幼教不满的声音响起,无非是从家长的需求出发,扩大了对监控的使用频率和自由度,想随时从监控得到更多的信息,除了孩子在园是否安全外,还想知晓孩子在园的各方面表现等。

事实上,光看这些视频,家长很难全面知晓,看了之后其理解与感知也因人而异,可能还会产生误解,增加教师的压力。因此,本人倡导,让监控发挥“时刻监督偶需翻放”的作用。

反方-->孩子交给老师就要信任老师

北京德慧智幼儿园教师刘佳佳:

幼儿园可以安装监控,但并不是给家长提供监控,而是作为幼儿园管理的器具,方便管理者对老师进行更深入的了解。但如果监控向家长开放,随时都可以看的话,老师会有压迫感,因为有人会时刻监控你的一言一行。孩子的喧闹淘气,加上长时间神经绷紧,很可能使老师过度紧张导致失误,比如没注意到孩子的危险。

再说,家长看监控对孩子没有多大帮助,自己还徒增担心。当家长看到自己的孩子入园不适应哭闹喊叫时,肯定心急如焚,但不管怎么着急,孩子还得要老师哄才行。

家长把孩子交给老师就要信任老师,只有幼儿园和家庭合力才会让孩子得到更好的发展。有了信任,安不安装监控也就是可有可无的小事一桩了。

【点评】幼教伦理系统如何重建信任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冯婉桢:

这场关于监控之争反映出来的是什么呢?幼儿家长群体和幼教群体之间互不信任。如果家长信任教师,自然不会要求随时监控教师的行为;如果幼教群体信任家长,自然不会担心家长因图生议。在互不信任的情况下,双方又进一步为谁能降低风险系数而博弈,为安不安装监控设备而争论。

可以说,这场争论是整个幼儿教育伦理系统趋于败落的表现,让人痛心。现在的问题不是安装监控设备如此简单,而是整个幼儿教育伦理系统如何重建信任关系,以避免未来出现更多的信任危机,对幼儿身心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彼此信任的教育关系如何建立呢?

幼教群体作为专业人士,应该有主动作为,首先给出家长群体更多的专业承诺,以赢得家长更多的信任,进而双方逐渐地形成互相信任的关系。这要求幼教群体严格自律,敢于接受家长群体的监督。如果幼教群体逃避家长群体的监督,一味地要求家长信任自己,而不敢打开“门窗”接受家长的审视,那信任关系永远不可能真正建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