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怕上幼儿园?这样缓解入园焦虑

来源:互联网 2015-10-10 17:25:13

说两句

9月开学季,刚入园的孩子将要经历一段入园焦虑期。虽说入园焦虑不可能完全避免,但是提前做好准备,还是可以有效地减轻这种焦虑情绪的。父母应该做哪些准备呢?听听具有多年幼教经验,备受孩子和家长欢迎的老师的建议吧。

入园前孩子一直在温暖的家庭里生活,长期和爸爸妈妈待在一起,入园则是他们人生中第一次长时间离开亲人,独自走进陌生的社会。这时孩子的内心是焦虑、紧张、害怕的,出现分离焦虑在所难免。

几乎每个孩子都要经历分离焦虑期,只是每个孩子成长环境不同,天生气质类型也不同,分离焦虑期长短也会不同,少到一周,多到一个月甚至更久。但导致分离焦虑严重的原因,多半在于家长和孩子都没有做好入园前的准备。

其实,在开学季到来前一两个月,甚至更久,家长就应该提前开始和孩子做好入园准备,因为焦虑更多时候还是来自于对未知生活的不确定性。在陪孩子做入园准备时,家长大致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帮助孩子认识幼儿园

可以经常带孩子到家附近的幼儿园或者已经确定未来要去的幼儿园里参观,观看别的小朋友做早操、玩游戏。让孩子知道每个小朋友都要上幼儿园,那是一个美丽、好玩、快乐的地方。而不是在没有任何准备的情况下,突然把孩子送进幼儿园去。

锻炼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入园以后,一个老师可能要同时面对三四个或更多的孩子,如二三十个,是没有办法像妈妈一样悉心照顾孩子的。如果孩子生活自理能力太差,又不会用语言寻求老师的帮助,遇到各种生活上的问题,得不到解决,情绪会更低落,造成他对幼儿园的抗拒和对家长的不舍,加重分离焦虑。

所以家长要提早做好入园规划,有计划地在入园前锻炼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包括独自穿脱衣服、独立上厕所、用水杯喝水、自己吃饭、洗手、认识自己的名字和物品等等,若缺乏自理能力,至少要学会用语言或肢体语言表达需求,寻求老师和同伴的帮助。

锻炼孩子的人际交往能力

孩子不愿意上幼儿园的另一个原因,可能是他害怕被小朋友欺负,或已经被小朋友“欺负过”。家长要在入园前锻炼孩子的人际交往能力,给孩子创设同伴交往的机会,引导他学会用自己的方式解决同伴间的矛盾,以及加强自我保护的能力。具备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孩子才不会觉得孤立无援。交到越来越多的朋友是孩子爱上幼儿园的有效途径。

Tips:父母可以传递给孩子的正确自保方式包括:

1.严肃且大声地告诉对方:“打人是不对的,你不可以打我!”

2.警告对方打人的后果:“如果你打我的话,我会去告诉老师。”

3.离开现场。

不要“欺骗”孩子,给予孩子足够的安全感

孩子不愿意让妈妈离开,是因为他没有安全感,怕妈妈把自己一个人留在陌生的地方。有些家长为了安慰孩子,常常会说“妈妈下楼给你买好吃的,一会儿就上来”,结果一去不回;“妈妈不送你上幼儿园,我们开车去奶奶家”,结果直接开往幼儿园;“妈妈放学第一个来接你”,结果最后一个才来。

虽然这些做法都是为了送孩子更顺利,但是长此以往不仅不能帮助孩子尽快适应幼儿园,反而会适得其反,令他失去安全感,不再信任妈妈。面对孩子的哭闹,家长要做到不说谎、不欺骗,遵守承诺。因为孩子的信任一旦消失了,再帮孩子重新建立安全感就很难了。

以上入园前的准备工作做得充分,孩子的入园焦虑就会相对减少。如果孩子入园有一段时间了,分离焦虑还是很严重,则要做些事后的补救措施。

家园合作,找到孩子不爱入园的原因

别忘了请老师帮忙,找出令孩子不开心的原因,家园合作及时解决,能够更有针对性,也会更加有效。

多和孩子沟通,了解他不想上幼儿园的主要原因

孩子有时并不会直接告诉你他不想上幼儿园的原因,父母可以耐心一些,多换几种方式和孩子沟通,比如角色扮演、讲故事、上学游戏等。了解了他不愿上幼儿园的真正原因,父母就可以从给予孩子安全感和解决实际问题两个方面入手,让孩子知道上幼儿园是每个小朋友的职责,就像爸爸妈妈要上班一样,同时帮孩子确定妈妈是爱他的,告诉他妈妈也很想他,不是不要他。

给爸爸妈妈的提醒:

应对分离焦虑时,家长首先要控制、调节好自己的焦虑情绪,相信幼儿园生活是孩子成长的新开始,在那里有老师帮忙照顾孩子,有别的小朋友陪孩子一起玩耍,他会享受自己的幼儿园生活。给孩子的成长送上祝福就可以了,你的不舍和担心会传达给孩子消极的信息,让孩子认为幼儿园是个糟糕的地方,加重他的入园焦虑。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