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当我们养育男孩时,我们还在养育一个未来的父亲

来源:互联网 2015-10-10 11:27:01

说两句

我们有太多不会爱女人和不会爱孩子的父亲
 
我不是一个苛刻的女人,但从为人女儿到为人母亲的过程,使我渐渐地看清了一个父亲本应拥有的面目。他应该在为他的家庭获取温饱的同时,拥有关切的能力。他能在最寒冷的冬季,欣然放弃一个狩猎的日子,然后陪伴着他的妻子和儿女守在温暖的火炉旁,讲最鲜为他们所知的故事。一家人饿着快乐的肚子,绽放着知足的笑意。
 
然而,我知道,在父亲这里,“原始”和“文明”的根本区别在于,原始的父亲因不大懂得变换着花样哄他的女人和孩子而让人同情和谅解;文明的父亲则因追求其个人的生活色彩而放弃哄他的女人和孩子,他宁愿去和他家庭之外的其他世事变换“花样”,他们渴望被谅解。
 
“文明”带给人的是复杂的头脑和复杂的需要,“文明”带给父亲的是复杂的责任和复杂的渴望。今天,我们的父亲以其从未有过的千奇百怪的面孔,迎合着他们的家人。他们可以说“他们痛并快乐着”,但他们的女人和孩子却很可能深深地隐藏起他们的“痛”,他们在父亲面前打起精神“快乐”着,但他们在他的身上其实没有收获真正的光明。
 
我们有太多不会爱女人和不会爱孩子的父亲,他们自己仿佛还没有真正长大,要他们当父亲,实在勉为其难。他们甚至还需要自己的襁褓,他们根本没有能力为他的孩子担负温饱。而追根究底,我们又找到他们的母亲,那个可能过分保护和溺爱了他的女人,这是一个父亲成长的历史。
 
母亲是培养“父亲”的真正摇篮
 
在无力改造眼前这些父亲的时候,我们期待着塑造一个崭新的父亲。为我们孩子的孩子,为我们社会的未来,这是女人把握世界最关键的环节,我想他什么,他或许就是什么。
 
母亲是培养“父亲”的真正摇篮。把我们的全部感受一点一滴浸入儿子的血液,我们知道那将汇成一条真正的父亲河,用以滋养他们的后代。说到底,我们要教会一个男孩子的是爱,是关切,是拥有一个更博大的胸襟,却时刻体现为细腻的关切。
 
把责任归咎于母亲的结局很可能是咎由自取,但我自始至终坚信我对父亲的感受和期待,我知道我可以做的仍是一种尝试,一种把理想和现实结构在一个“未来父亲”身上的尝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