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你真的知道如何教育孩子吗?

来源:互联网 2015-10-09 16:01:55

说两句

教会孩子接受失败、真正认识到失败是成功之母
  
做家长的都有这种经历:孩子刚学走路,突然摔了跟头,你怕孩子失败,“宝宝,可别摔着……”从此,孩子躺在床上,不再尝试走路,因为他一走就摔。摔了碰了还得让他起来,继续走!人就是这样的一个从失败到成功的过程。
  
我们说过,父母教育孩子最大的错误莫过于在孩子心中把失败和痛苦连在一起。也就是说,使孩子心中产生一种害怕失败的感觉。当一个孩子害怕失败,他根本就没有成功的可能性!因为一旦害怕失败,他就会紧张、焦虑,就不可能考出出色的成绩。实际上,真正决定你人生成功的不是你成功的欲望,而是你不畏惧失败!
  
在日常教育中,孩子今天考好了,对孩子关怀备至,又做好吃的;一旦没考好,这一切没有了,而且还会挨顿骂!最后孩子觉得:我的行为、成绩与爸爸妈妈是否爱我有因果联系,一旦我考不好,妈妈就不爱我了!一个7、8岁的小孩子分不清道理,他只是凭感觉。一旦产生这种感觉,他就会开始避免失败,他不敢试,再做时还是失败!所以我们家长要做的是:让孩子觉得失败是家常便饭。我女儿在小学时,从第50名到第1名,经历无数次失败。每次我都告诉她,这和我对你的爱没有一点关系!你就考零分,爸爸也仍然爱你!没关系,下次再来!
  
所以,如果想让你的孩子变得自信,就教会孩子接受失败,并且让他明白这是好事,只有失败才能找出事物的规律,知道怎么追求成功!
  
把注意力集中在事情上而不是结果上
  
在教育孩子问题,一个最重要的话题,家长一定要把注意力集中在孩子做的事情上,而不是行为的结果上,我们大部分成年人做不好事情的原因亦在于此。
  
在孩子考试的时候为什么会紧张?因为把注意力集中在结果上了!想像力丰富的人,是把注意力集中在事情可能发生的糟糕结果对自己的影响上了。孩子考试失常,大部分原因是没有把注意力集中在考试的试题本身,而是把注意力集中在学习给他带来的结果上。这个结果不论好坏,有的孩子虚荣,就是因为他感觉学习好了,等于荣誉,他的注意力集中在荣誉而不是学习上。所以有孩子出现抄袭的行为。
 
他们的注意力焦点是只要我把分数拿到了就可以了。把注意力集中在事情的结果是孩子有虚荣心的产生原因,对成年人亦然。比如,我自己,一直以来在事业上我都未涉足仕途。那些行政领导人前风光感觉很好。可是我对行政工作本身感觉痛苦,这也是我不愿去搞行政的主要原因。对我而言,不需要其他的结果,授课本身就可以给我带来快乐,无论在校内给研究生讲课,还是校外给成年人做培训,我都很兴奋。我把我的观念、思想传达过去,授众因而可以改变,这太快乐了!所以说作为成年人,如果在所追求的事业上,你只对结果感受快乐,是不可能做出成就的。
 
我们作为家长,从小就要教育孩子把注意力集中在事情本身,而不是结果上。我们常常听到这样的“激励”:“好好学习,大家都喜欢你,长大了可以做大官……”这样的话,如果过分地灌输,就是在从小诱导你的孩子变虚荣!请每一位父母牢记:一个人真正的自信心是因为把事情本身做好才可能获得的!绝对不是事情的结果带来的荣誉使他获得的!
  
把注意力集中在扩大孩子的优点上,而不是弥补孩子的缺点上
  
我们家长不要把我们的注意力放在孩子的缺点上,否则,我们会帮助孩子强化这个缺点,从而使孩子会终生记住这个缺点。当我们发现孩子的缺点时,心里要明白:他有这个缺点是暂时的,他一定会改掉的。
  
我们家长的目光应盯在孩子的优点上,只有把他的优点放大,孩子的缺点会渐渐消失,在前面我们已详细论述“亮点原则”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