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语言表达 > 正文

远离功利心,把阅读变成呼吸

来源:互联网 2015-10-09 15:54:50

说两句

和儿子进行亲子阅读,从来都是随心所欲的,没有特别的想从书里得到什么。一直以来坚信“开卷有益”,且每个人都会有自己汲取营养的方式,孩子有自己独特的视角和关注点,只要书的本身没有问题,其他都不是问题。
  
对于亲子阅读,可能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理解,于我来讲是:如果说0-3岁的亲子阅读是以家长为主导的话,那么到了3-4岁,不妨去引导孩子自己多想;4-5岁,学会引导孩子自己多讲;5-6岁,让孩子自己去发散思维,或总结,或故事新编;6岁以后,家长和孩子之间的亲子阅读,更应该是交流、探讨,而不能依旧是一成不变的家长引导。
  
很多人说,孩子最好的适应就是绘本;绘本就是为了孩子而产生的。其实,我更以为,孩子不应该只适应绘本,只能说绘本能够更好的从孩子的视觉角度和认知特点出发,更贴近孩子。
  
我鼓励孩子多看绘本,因为绘本从色彩搭配、内容编辑和配图等多方面都是精心为孩子设计的。所以孩子才会对绘本爱不释手。儿子识字不多,但不影响他对于绘本的热爱。通常我们曾经讲过的绘本,会在某一个阶段成为他的新宠,让他反复翻看。而我也经常会在儿子翻看一本绘本后,由衷的告诉他,他看书时专注的样子迷人极了!然后问他愿不愿意和我分享一下他刚才所看绘本的感受。但我很少会问孩子,书里都讲了什么啊?你看懂了什么啊?……通常儿子会天马行空的说,我适当的帮助他做一下总结,并帮他梳理他的思路,以便他能够用更精准的语言来表达。
  
宝仔5岁半之后,绘本就变成了他进行自我阅读的最好朋友,而非我们亲子阅读时间中的主流。 在我们亲子阅读的时间里,我和儿子这两年进行的比较宽泛。他喜欢的,我喜欢的,社会突发新闻的,科技常识的等等,我们都随手而来。
  
在秋日的午后,我和儿子在小公园里读《阿狸*妈妈篇》,这是我喜欢的书籍之一。阳光斑驳,树叶飘落,我的声音略微低沉舒缓,活泼爱动的儿子显然被感染而安静下来。“再冷的冬天,也能等到过去的时候……再嘈杂的世界,也能等到安静的时候……”“我的小阿狸,你要知道,我永远爱着你!”“于是,在那个黄昏,听不太懂的小阿狸忽然觉得,有些悲伤和幸福!”……儿子忽然紧紧搂着我:“妈咪,我爱你!”“宝贝,我也爱你!”这就是文字的魔力和阅读的魅力!
  
在旅途中,我给他读《男孩子的冒险书》,这是他喜欢的书籍之一。现在的他知道了亚马孙森林、向往非洲草原、迷恋极地冰河、抓一把沙子会自言自语,这是从撒哈拉沙漠里吹过来的吧!这套书不算绘本,但开拓了他的眼界,虽然没有走过太多的地方,但是他的思想会向那里凝望。
  
我们去地质博物馆的时候,他会兴奋地提前将《神奇校车*地球内部探秘》拿出来重温。然后他会告诉我不同的石头构造、地球的构成等等;在溶洞里也会告诉我,石笋和石钟乳的区别……这就是知识的力量,当初读这套书的时候没有感觉,但在不知不觉中就应用到了最适合的地方。
  
当我前两天给他讲重庆的女作家被冰冻期待50年后复活的事情时,儿子可以冷静的说:“妈咪,你记不记得之前有一次你给我讲过,科技换头术?”呃……我已经忘记了,应该也是当时的新闻吧,但是却深深的记在他的脑子里!这些知识的导入在我可能就是随时看到随时分享给他听,而他却在不断的充实中,加强了自己遇事不大惊小怪的能力。
  
现在睡前的阅读,依旧是《三国演义》和《百问百答》。《三国演义》虽然断断续续,但不影响他对于历史故事以及人物的好奇,我更多的想让他自己去体会虽然都是英雄,但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路,导致不一样的结果。所以,认真走好自己的路很重要,不要轻易受到别人的影响。《百问百答》里,他可以完善自己的各科知识架构。
  
……
  
阅读的本质,不应该是功利的,而是宁静中一种无言的快乐与满足,心中因为阅读而更加充盈,日子因为阅读而更加从容。
  
所有的书籍,都是以兴趣为前提的,没有说必须要如何。虽然现在有各种各样的书籍书目推荐,但是我不想在阅读上给孩子加压,让他自己喜欢看书胜过催促他去看书。从兴趣爱好入手,喜欢的书多看看,它一定是对你近期有所帮助或者影响的,不愿意看的书也可以暂时放到一边,也许不久的将来还会愿意翻阅。家中成员都养成阅读的习惯,将看书、买书、借阅书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自我阅读也好,亲子阅读也好,远离功利心,将阅读变成像我们的呼吸一样,自然平静又不可缺少!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