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论父亲之于孩子的重要性

来源:互联网 2015-10-09 00:33:15

说两句

我们都知道孩子有模仿家长的能力,所以了解家长陪伴的不同之处很有必要。在传统的角色分工上,妈妈们习惯于嘘寒问暖,照顾孩子的衣食住行;而爸爸们更多是带孩子玩各种游戏,探索未知的世界。这两种陪伴是截然不同的,主要表现为三点:
 
(1)在陪伴内容上,父亲更多的是与孩子游戏玩耍,如搭积木,做弹弓,制作风筝等等;而母亲更多的是照顾孩子,如照顾吃、喝、穿衣服等。
 
(2)在陪伴方式上,母亲更多采取言语沟通和身体接触的方式,如讲故事,亲吻孩子等;而父亲更多使用大肢体运动的方式,如把婴儿高高举起,亦或是将孩子抛到半空中,但孩子会知道即使自己飞的再高也有父亲让自己安全着陆。
 
(3)在游戏性质上,母亲与孩子的游戏大多是语言的和温柔的,如讲故事;而父亲与孩子的游戏通常是触觉的、刺激的和有挑战性的,比如父亲会和孩子比赛跑的快,爬的远等等发展力量型的游戏。此外父亲与孩子的游戏总是与刺激孩子、提高孩子的兴奋性密切相连,我们常常看到孩子和父亲玩的时候,像疯狂的小鸟充满了激情,充满了精力,也时常会听到孩子传来的哈哈大笑。
 
那么父亲对孩子的成长有哪些意义呢?心理学家的研究表明:父亲与孩子的交往在孩子的心理发展中是不可或缺的,而是具有与母亲交往不可替代的作用。父亲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扮演的是什么角色呢?
 
首先,父亲更多的是游戏伙伴,是依恋对象,对孩子良好性格的形成具有促进作用。父亲像高山一样,具有坚毅、果敢、自信、独立、富于挑战精神和敢于冒险精神以及宽厚、大方、热情的个性特征,是孩子进行学习和模仿的榜样。在游戏和陪伴的过程中,会无意识的将这些品质渗透到孩子的精神世界里。
 
其次,父亲对孩子性别角色的正常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孩子性别角色及行为的发展中,父亲的角色比母亲的角色更有决定性。如果父亲的性格比较软弱,男孩子在性别同一性方面更容易出现危机,表现出更多的女性化气质。而在女孩的性别化过程中,父亲对于女孩子的女性化行为的表扬更加有利于孩子的性别化的完成。我们说男性多比较理智,所以父亲在孩子的陪伴中多会传输一些现实社交中该有的态度和方法,这样都有利于孩子将来的社交能力的发展。而母亲的陪伴多为感性,在这方面恰恰是不足的。
 
再次,父亲对孩子激发想象力、探索精神、培养动手动脑能力等方面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儿童从父亲那儿可以学到更丰富、更广阔的知识,并能通过各种游戏活动逐步培养动手操作能力,丰富想象力,培养思考和创新意识,发展求知欲和好奇心,从而促进自己的认知发展。
 
最后,父亲对孩子的陪伴甚至会影响孩子的生理发育。有研究表明父亲的缺失会造成孩子的青春期提前,女孩儿会提前来月经,男孩子会提前发生嗓音的变化。
 
总之,孩子在生活中更加依赖母亲的陪伴,而在游戏中更需要父亲的加入。既然母亲在陪伴孩子的时候更加感性,何不把教育之责分出去一半给理性的父亲呢?这样孩子才能得到更加全面的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