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请别再用父辈教育的方法

来源:互联网 2015-09-24 13:40:19

说两句

这是我们成年人的最大毛病。真正使我们进步的,使我们发财的,使我们成功的,使你教育孩子成功的,不是你在这本书里学到的新知识,是能够忘掉自己的偏见。如果大家能忘掉脑海中的固有偏见,那么成功的可能性就太大了。
 
我给成年人讲了十几年课,做了十几年的培训。对成年人的教育的最大难点在于:成年人在脑海中有几十年形成的观念,总是不自觉地起作用。“懂了!懂了!”他总是这样说。可是,在生活中,他还会按照自己的理解去做,这个理解里面实质是有一个先入为主的程序在起作用。还是无法真正忘记过去形成的固有的习惯性的偏见。
 
有家长曾经打来电话问:多大岁数开始受教育?我说:“孩子3岁以上,上幼儿园到初中毕业以前。”家长又说:“我的孩子才2个月,有没有0-6个月之间的课程。我就学0-6个月之间的知识就行了。”家长的感觉的确非常有意思。他的意思是说:学习是一段的知识管一段的。他脑海中学习的概念是:学这段就管这段,学那段就管那段。
 
也有家长说,几千年了,老祖宗不都是教育过来了吗?孩子的教育有什么呢!这是一种典型的习惯性偏见。如果老祖宗都是这么教育出来的话,那么家族里能出多少人才?我们习惯中的偏见是:从呱呱坠地,从1岁到20岁到50岁,都没有经过我们刻意地研究怎么教育,可是我们也教育了,所以,孩子的教育被认为是无师自通的。
 
在脑海中,我们看到了这个世界,就认为这个世界就是这样的。这话不是简单的语言游戏。一个人从小被父母用父母的教育方式教育起来,成长、生存,生命没有突破,大多数的人以为就应该这样。如此,把无意识地教育传承下去。一个从小没看过父母之间有亲密行为的人,不懂他俩之间亲密关系的人,到了成年以后,他会一下子发现男女之间就像是鸡米花一样,不过如此,这就叫爱。这几乎是一个孩子关于爱的全部理解:能在一起睡觉就叫爱。没有看过,没受过爱情教育,没有受过基本的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教育,没有受过生存能力的教育,我们很多的家庭内部生存环境就是这样的。
 
实际上,真正杰出的人家庭绝不会这样的。在平凡的人与杰出的人之间,思维方法和教育方法是截然相反的。我们还以为,我们一面拿自己的习惯性观念来看,一面却还不知差距何在。还心安理得地认为这个世界就是这个样子,本来没有大的不同。学习最大的悲哀莫过于无法忘记过去习惯性的偏见,还以为自己已经洗心革面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