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三步从容面对幼儿园开学季

来源:互联网 2015-09-23 13:38:46

说两句

金色九月,又是一年幼儿园开学季。行至幼儿园门口,远远就听得里面嚎啕一片,“我要妈妈”“我要回家”的声音此起彼伏;而幼儿园外,不时走过行色匆匆的家长,或偷偷拭泪,或心怀忧伤……
 
每一年的新宝宝入幼儿园,这些都是司空见惯的场面。有些孩子适应能力很好,能够快速的融入到新的集体生活中去;有的小朋友却适应不良,许久无法进入状态。
 
其实幼儿园入学,对于家长和孩子来讲,是一场心理战、技术战与持久战。而如何快速的赢得这场“战斗”的胜利呢?
 
第一,从心理上做足准备工作;
 
在孩子入幼儿园之前,家长要确定的问自己,是不是真的做好准备让孩子入园,孩子入园的时机究竟合不合适?一旦思虑再三答案明确下来之后,作为家长就不要再犹豫踌躇,为孩子为自己都做一个最好的心理准备。
 
最好的入园年龄应该在3岁以后(专门针对小BABY的宝宝班除外),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清晰、有初步的交往能力以及可以独立完成自我卫生的条件下。孩子幼年时期的成长区别是以月份作为衡量的,相差三个月的孩子在各个方面的能力都会相差很多;语言表达能力能够有助于孩子各方面的交流,可以准确的告诉老师是否需要帮助,可以和小朋友之间有语言上的交流,能够形象的告诉家长在幼儿园里的各种小状况;而独立洗手、如厕、穿脱衣服等能力更是孩子入园前必备的。
 
确定下来幼儿园之后,就相信选择的幼儿园就是最适合孩子的幼儿园,相信孩子所遇到的老师就是最棒的老师,相信孩子所接触的同学都是最好的小朋友,相信自己能够做好一个最棒的幼儿园小朋友的家长。
 
然后通过多种方法做好前期的准备:幼儿园究竟是什么?小朋友为什么要去幼儿园?为什么要和爸爸妈妈有短暂的分离?在幼儿园里需要做些什么?……
 
有的家长会通过绘本,有的家长会带孩子去实际的地方亲身感受,有的家长则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再加上各种威逼利诱……总之为了孩子顺利入园,家长可谓各显神通。
 
当九月到来,所有的适龄小朋友都踏上了去幼儿园的征途的时候,各种意料之外的问题才会真正凸显出来。也许是孩子大哭大闹送不进教室;也是是孩子回家茶饭不思一副担惊受怕模样;也许是孩子看起来似乎很好的适应但还没有来得及松口气就忽然变成另外的模样……另外在孩子的世界,哭与笑都是可以相互感染的,本来表现很好的小朋友在一个充满悲伤气氛的班级里,也会出现同样的哭闹情况!
 
所以,一切的状况起源都是一个好的开端,只是看家长能够有足够的智慧将所有的不适尽快的转化。做一个内心不焦灼的家长,和孩子一起共同面对问题。这个时候对孩子糟糕表现的吵闹、生气以及对孩子进行语言上的威胁“你不进去我就不要你了”等等是最下下策的;而与孩子产生“共情”后,会发现孩子也许更加变本加厉的哭闹……
 
最好的做法:
 
温柔坚定的告诉孩子:
 
已经答应过的事情要做到(相信之前一定会告诉孩子要去幼儿园这样的话题);
 
适当转移孩子的注意力“你看看教室里的那面墙(那个小椅子、老师、某个同学等等)好漂亮啊”;
 
与孩子达成共识“妈妈下午第一个来接你”“妈妈一天都在想你的”,拉钩并兑现许诺;
 
将孩子教给老师后,家长可以快速离开孩子的视线(这是一个成长的煎熬);
 
接孩子的时候不忘记带一个小礼物(精致的糖果、小小的玩具等等);
 
入园前期也帮孩子找到合适的玩伴,鼓励两个孩子一起玩,拿出小礼物共同分享;
 
在家中和孩子讨论幼儿园的趣事,或者是和孩子讲一讲自己小时候入园的糗事(记不得就编一个吧);
 
和孩子约定明天的时间安排,可是告知每周五天的工作日与周末两天的休息日,共同制作一个时间表……
 
千万不要将自己的焦虑与担忧表现出来:比如孩子天天哭,什么时候才是个头?看着孩子的老师好凶,不知道孩子能不能够受得了?有句诗说“既然选择了前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在孩子成长的路上,会有无数次的分离,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事情,担忧解决不了问题,面对才是根本,而能够快乐的、坦然的的面对就是智慧。
 
第二,因时制宜的按计划做微调;
 
在进入幼儿园之后,孩子的情况各不相同。有的孩子不费事儿,有的孩子去会让家长大伤脑筋。所以,能够因时制宜的调整也很关键。
 
有的孩子会可怜巴巴的对家长讲:“我就今天一天不去幼儿园好不好?”一旦得到家长的同意,到第二天他也许就勇敢的抛弃了自己的许诺,继续要求再多一天好不好?有的孩子则因为入园不适应,哭的嘶哑了嗓子;有的孩子是因为身体条件的孱弱,入园后极易生病。
 
这些都会导致孩子上幼儿园的断断续续。
 
这是家长要根据自己孩子的情况做好调整:尽可能入园的第一个月都坚持下来,那么以后的日子孩子表现会越来越好。如果第一个月都是不连续的,也许孩子的适应时间会无限的延长。
 
正常情况下,入园的前两个月(九月、十月)会有几个节日,拿今年来说:开学后首当其冲的就是教师节、然后是中秋节与国庆节。今年的特殊情况是庆祝抗战胜利的大阅兵有多出一个假期来。所以前期和孩子讲清楚日期很重要,什么是上学日,什么是休息日,什么是放假;让孩子们清楚的知道自己的每一天。
 
这段时间正是开学需要适应的日子,不妨和孩子一起为教师节做个亲子小手工。和孩子讨论班里几个老师,每个老师都应该怎么称呼等等,学会适当的转移孩子的注意力。
 
家长每天不定时用手机录几段小视频,告诉孩子此刻你在做什么,你想象中孩子在幼儿园做什么,最后不忘告诉孩子你在想他……将温馨与爱发挥到点滴间。孩子以后在幼儿园的时候,他知道你在想他,也会幸福满满。
 
随后的中秋节与国庆节,可以鼓励孩子用画画、诗歌等形式来表达自己对节日的喜欢;同时,国庆节的假日比较长,可能假期过后的入园还会有一点点的艰难,不过只要这一个月能够坚持,以后的坚持会更轻松一些。
 
如果孩子不是感冒发烧之类的症状,尽可能不要请假。鼓励孩子坚持入园,坚定的告诉孩子工作是爸爸妈妈的责任,而上幼儿园,是孩子的责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责任,不能逃避。
 
同时不要忘记和老师的沟通,入园这一个月,最好有两次必要的沟通。
 
第一次是在刚入园的第一个星期,找一个合适的时机,和老师说一说孩子的情况以及你对孩子的期望。这个时间不宜过长,要知道第一个星期对于家长来讲是一种煎熬,对于老师来说更是一种必须经历的折磨,满班都是哭泣的孩子,每个孩子都需要安慰,而所有的规矩也需要建立,比如饭前洗手正确如厕中午如何午休等等事无巨细……老师上班的时候简直每时每刻神经紧绷,马虎不得。而所有孩子的家长都想要第一时间和老师沟通交流的心情可以理解,如果能够做到伸缩有度,相信能够给老师留下一个很好的印象。所以第一次的沟通作为家长不妨先在心中打一个草稿,尽可能言简意赅,表达意思清晰明白。而不是絮絮叨叨恨不得把孩子三年来的点滴成长都一股脑的告诉老师。
 
第二次沟通就在国庆节假期前后都可以。这时候老师已经差不多认清楚每一个孩子,家长可以重点向老师表达孩子的前后变化,适度的表示出对老师辛勤工作的感激与认可,委婉的提出对孩子日后的希望,同时询问老师需要配合的地方。
 
根据孩子入园后具体的情况,因时制宜的做好各种计划外的微调,并要迅速的适应。
 
第三,走进幼儿园,孩子就开始了自己人生的新篇章!
 
幼儿园,是孩子集体生活的开始,也是孩子自己人生舞台初露头角的关键时候。孩子不识愁滋味,但家长要做到未雨绸缪,为孩子的人生精彩打下前期点滴的基础。
 
家长可以引导孩子认识新的朋友,主动和小朋友打招呼,主动和小朋友进行互动以及分享。鼓励孩子们可以相约周末共同玩耍,增加友谊。而有了朋友,就有了对幼儿园的期盼和归属感。
 
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情况和老师做沟通(比如已经入园两周之后的孩子依旧哭闹不休等等),私下和老师约定,请老师给孩子打个电话,在电话里说出作为老师非常喜欢孩子,也很盼望孩子明天准时到幼儿园来,做出最好的表现。孩子听到老师的鼓励会非常高兴,而老师也很乐意让孩子快速的融入到集体中来。一举两得又是举手之劳,相信老师都会同意配合的。
 
家长也要在班级朋友圈、QQ群等公众的聊天室里露露头、冒冒泡(没有这些的可以组织建立一个,类似家委会的热心组织)。和同班的家长有适当的互动与沟通,对于孩子的成长也非常有利。想一想,所有的家长都会格外关注自己的孩子,而除了自己的孩子之外,熟人的孩子也会引起关注来。这样当孩子有些什么样的问题或者状况,可以多一种渠道来了解。但是要注意的是,在这样的圈子里,讲话一定要客观公正,表现出自己和孩子优势的一面,遇到孩子的教育情况也可以在圈子里求助其他家长,同时可以分享孩子的趣事等等;尽可能少吐槽或抱怨,千万不要将自己的负面情绪一展无余的暴露出来。
 
很多家长都会有共识,孩子能够轻松进入幼儿园,仅仅是一个开始,路漫漫其修远兮,作为家长在心中不得有丝毫的放松。加油,我们的孩子,加油,我们自己!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