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学校午托“只出不进”,没法在校午休孩子去哪?

来源:互联网 2015-09-21 11:04:40

说两句

8月,省发改委等部门联合下发通知,明确取消中小学午休住宿费。现在中小学开学已经有半个月了,不少学校实施了新的午托管理办法,以前在学校午托的老生仍然能在学校午托,但是“只出不进”;压缩新生午托规模,甚至全部取消。这让不少家长开始担忧:“孩子中午去哪儿?”

有的家长选择送孩子去校外托管班,但很多托管班一个月的收费超过以前学校一个学期的收费,而且其卫生和安全都难以让家长放心。有的家长选择接孩子回家午休,但家长们很辛苦,每天跑八趟接送孩子,小一新生张之逸的爷爷戏称自己是“老八路”,即使哪天身体不舒服,也必须顶上。

面对孩子午休的难题,教育专家建议,政府可以设立专项经费,通过购买服务、发放补贴等方式,鼓励标准化、规范化的托管机构在校内托管。长沙市教育局表示,取消午托收费并不意味着取消午托,教育局要求有条件的学校继续做好午托管理,目前已经着手开展调研,并将广泛听取意见,确保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学校 若无补贴,可能取消午托

取消午休费,来自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教育厅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教育收费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取消中小学午休住宿费和社会实践活动收费项目,但不得强制学生中午离开学校。而从此前的相关文件中可以看到,以前午休住宿费最高为每生每期500元。

由于小学归属区教育局管理,各区小学对午托基本都采用了两种方式并行:以前在学校午托的老生仍然能在学校午托,但是“只出不进”;压缩新生午托规模,甚至全部取消。“如果学校办理午托服务,每天要安排大量老师专门负责看管学生午休,因此需要一笔不小的补贴开支。”一名校长说,现在取消午休住宿费,学校如果继续办午托服务,支付给老师的这笔费用从哪来?有学校表示,目前学校也在观望,如果不能解决老师的补贴问题,目前在办的午托可能都会解散,“最多勉强支撑个把月”。

不过,也有不少老师表示,“补贴只是对老师的付出的一种肯定”,“每次值午休班还是非常累人,下午有课的话,对精力也是挑战。”

机构 一个托管点增加3倍学生

学校取消午托,校外托管机构“吃饱”。因为家长和学生的需求大,校园周边的托管机构越办越多,其接收的学生人数也有不同程度的增加。一家托管机构在长沙有21个分点,砂子塘吉联小学点增加了3倍学生。上学期只有30个孩子报名午托,这个学期就猛增至90人,不得不从其他点调配师资过来。

贝尔安亲总经理、长沙市民办教育协会理事赵静芳认为,取消校园午托,很明显对校外托管行业带来了利好机会,释放了市场容量。“但是,托管机构要有远见,不能单纯管孩子吃睡。”赵静芳认为,长沙托管机构要提高品质,因为孩子在校6个小时,在托管班也是6个小时,校外托管跟校内教育同等重要,应该加入更多兴趣品格好行为习惯教育内容,发展孩子智能,保证孩子的运动和游戏时间。

但是,孩子吵闹、占用电梯、占用小区公共资源,极大影响了托管机构所在小区其他业主的生活,也造成了一些冲突和矛盾。赵静芳介绍说:“对托管机构来说,选址最好是在三楼以下,不必乘坐电梯:也不太会影响其他业主生活的房子。”

家长 送孩子去托管班和自己接送都有烦恼

近几年,长沙托管机构升级换代,改变格局,品质有较大提升,收费也相应增加。

目前长沙市最好的托管机构,收费一般为一个月1400元左右;条件稍差的机构收费在1100元至1200元之间;也有不少托管机构在1000元以下。这是不少工薪阶层关于午托的烦恼之一。有家长跟记者抱怨,校外托管班一个月的收费就超过以前学校一个学期的收费。更重要的是,有些机构的卫生和安全都难以让家长放心。

如果不放在托管班,烦恼之二又来了:每天接送孩子8趟,家里没老人帮衬的,双职工的家长们很难满足条件。

即使能把孩子接回家,烦恼之三是:孩子的生活比不上学校规律,家里的老人约束力不强,中午一点时间就有可能被孩子玩过去,不会好好休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