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育儿路上身教重于言传

来源:互联网 2015-09-17 16:53:36

说两句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大的,如果爸爸妈妈希望明明成为什么样的人,那么就应该以身作则,给明明一个示范的榜样。不希望明明做的事情,那么爸爸妈妈自己就先不要去做;希望明明怎么样,那么爸爸妈妈就要先从自身做起。身教重于言传,并不是要摒弃言传,与其苦心婆心地唠叨,不如做出个榜样给明明看吧!

【物归原处的习惯】用完的东西、玩完的玩具,什么地方拿的,都要送回到什么地方去,想必这是每位爸爸妈妈都希望小朋友有的好习惯。对于明明来说,自从开始玩玩具、看书的第一天起(6周大吧),每天晚上爸爸都会带着小朋友一起收玩具、整理图书,这个习惯一直延续至今。而平时的生活呢,不管妈妈带着小朋友做什么,做完后,所使用的工具,一定还会带着明明物归原处。

【放弃电视来看书】爸爸自小是伴着电视长大的,没有电视感觉生活就无法继续,直接影响到学习和休息,因此非常不希望明明也有这个坏习惯。于是这也是爸爸和妈妈在小朋友出生之前的决定,放弃电视来看书,至少在小朋友三岁前都这样。也是鉴于此,家中的电视成了摆设品,自从明明出生以来,近三年的时间里,只打开了屈指可数的几次,家庭时光都用来读书了,哪怕明明不愿意看书、想玩玩具,爸爸妈妈也还是会坐在沙发上自己看书,相信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力量,明明自小就是个非常喜欢看书和听故事的小朋友。

【树立不挑食榜样】每每吃饭之时,爸爸妈妈都要苦口婆心地说,“明明不能挑食,挑食不是好孩子,不挑食的小朋友身体才棒棒;与其这么辛苦地唠叨,不如爸爸妈妈(尤其是爸爸)先做出榜样吧!摆上餐桌的饭菜都要吃,不喜欢吃可以少吃;而且对于每种食物、每样菜品,不可以挑三拣四、只挑选自己喜欢的东西、而挑出或剩下不喜欢的食物。

【从尊重孩子做起】如果想要明明是个尊重他人的小朋友,那么爸爸妈妈先从尊重明明做起吧!只有明明受到尊重了,那么小朋友才会有样学样地去尊重他人,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如:给明明自己选择的权利、不将妈妈的观点强加于明明、尊重明明的隐私、在外人面前给足明明面子等等。妈妈在“请以平等和尊重的态度对待小朋友”一文中有详细写道,有兴趣的朋友们可以借鉴。

【说到做到不撒谎】相信普天下的爸爸妈妈都不喜欢说话不算话或撒谎的小朋友,其实很简单,从自我做起,给小朋友树立个好榜样吧!也是自从明明出生的第一天起,爸爸妈妈就非常注意这个问题,不认为明明不懂事就可以欺骗其,或以一些善意的谎言让小朋友束手就擒。爸爸妈妈对明明的原则便是:1.说到就一定要做到,如果明知做不到,就不要说;2.许下的诺言一定要实现;3.如果忘记或确实无法按时实现的事情,一定要向明明说清原因,并且道歉;4.自己先做到不撒谎(尤其是明明在场之时),善意的谎言也不行。

【礼貌待人及用语】与其教明明要使用礼貌用语,不如爸爸妈妈先做出样子给明明看。路遇友人,与其说“明明叫阿姨”,不如妈妈与阿姨先打招呼;受到他人的帮助,与其让明明说“谢谢”,不如妈妈主动先说“谢谢”......小朋友就是在一点一滴中学习的,而且当爸爸或妈妈做不到之时,也将会受到小朋友的“惩罚”,如截屏中妈妈的记录:

【为自己错误道歉】人无完人,谁都会犯错误的,爸爸妈妈在小朋友面前也不例外。如果想让小朋友对自己的所做所为负责,对自己的错误知错就改、及时道歉,那么爸爸妈妈就应该先以身作则。爸爸冤枉了明明,要先说“对不起”;妈妈因为耐心耗尽而对明明发脾气了,也要向小朋友道歉,并且解释事情的原委。这样一来,妈妈对于明明的批评,小朋友才会认真接受、虚心认错。

【耐心听孩子说话】妈妈身边的很多朋友都抱怨小朋友越大越不懂事了,大人说话他们都是充耳不闻,或者中途打断不再愿意听下去,对于这样的抱怨,妈妈一般都会反问朋友一句,“那您每次耐心听完孩子说话了吗”?也许小朋友们所讲述的很多事情,对于妈妈们来说并没有什么意思,因此妈妈们根本没有耐心继续听完;孰不知,久而久之,在小朋友们心目中,就会产生这样一种概念,“你都不愿意听我说话,我为什么要听你的”?妈妈对于明明的做法则是,不管自己在做什么,也不管自己多忙,一旦小朋友想告诉妈妈什么,妈妈都会停下手中的事情,蹲下或坐下,耐心地听明明说完,并且给明明一个答复或认可。

【得到帮助要感谢】爸爸妈妈希望明明成为懂得感恩的小朋友,从小做起的一个表现则是,凡事得到了帮助,一定要说“谢谢”。光凭言传,明明是学不会的,于是在日常生活中,爸爸妈妈之间受到了相互的帮助,要对彼此说“谢谢”;而明明帮了爸爸或妈妈,拿东西或扔垃圾之类的简单之事,爸爸和妈妈也是要向明明说“谢谢”的。真可谓是全家人“谢谢”和“请”不离口,在小朋友的概念中就形成了一种惯性,这就是应该的,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妈妈最后语:爸爸妈妈是明明的首位老师,也是最好的老师,在同明明谈话、教导明明、或吩咐明明之时,是一种教育;但小朋友对于爸爸妈妈的一言一行也是很在意的,因此爸爸妈妈自身的行为在教育明明方面,才是具有决定意义的。爸爸妈妈怎么穿衣、怎么与他人谈话、怎么谈论别人、怎么表示开心与不快…这些对于明明来说,都是具有很深远意义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