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孩子成功的开端

来源:互联网 2015-09-16 10:02:34

说两句

在与孩子交流和沟通过程中,我们经常会愤怒到失去理智,冷静后又开始觉得很自责,我想全天下的父母大概都曾体会过这样的感觉。真的没什么了不起,我们不是完美的父母,十全十美的父母完全不存在,因为我们是人,我们也有自己的情绪。

是的,父母有自己的情绪,那么我们就得允许孩子有自己的情绪,在我们陪伴孩子成长的路上,当孩子从蹒跚学步到他们能够独立的生活,我们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更像是相互合作的过程,良好的合作是成功的开始。

作为家长,我们在日常行动中必须模拟我们期望的孩子的言行举止,我们不必做到十全十美,但是我们努力尝试从孩子的角度听他们内心的声音。我们希望自己的孩子更平和、不容易发脾气,我们自己就必须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与他们打交道时,自己要做到是一个平静的父母。

孩子总让我们生气,可是在我们要发怒之前,请先想想,我们为什么要愤怒?我们真的有认真听孩子在说嘛?我们是因为孩子生气还是因为自己的状态?当问清楚这些问题之后,一切都会变的简单起来。

一、认清自己的愤怒到底是什么?

当孩子做出一些错误的事,或者没有达到我们理想的预期时,我们会沮丧、不开心。有时候我们明明知道孩子的行为举止是他们某个年龄段的特有表现,但是还是抑制不住的生气。

比如:孩子在一岁左右喜欢不停的撕书、家里到处乱翻,这只是他们探索世界的一种表现。

这种情况下他们把家里变的一团糟会让我们愤怒、孩子没有按时完成作业让我们愤怒、孩子太爱看电视让我们愤怒……

如果我们意识到孩子的行为举止只是他们某个年龄段的特有表现时,那么停下来找到解决方案。我们的愤怒会让孩子感觉不安,而且愤怒并不能帮助我们把事情变的更美好,愤怒甚至会让我们说出脏话,这种以愤怒表达我们的情绪并“伤害”孩子的行为甚至都可能给孩子留下一辈子的心理阴影。

二、学会倾听孩子到底在说什么?

当孩子的一些行为举止让我们很不爽时,我们很自然的就会将自己的意志强加到孩子身上(这样的判断是很多父母事后后悔的主要根源),事后我们总是说这样的行为很愚蠢。孩子可能只是对某些事物有自己的好奇,或者他们只是想尝试一些新的游戏玩法……

孩子尝试的某些行为会把事情搞的一团糟,但是他们把事情搞的更糟糕的动机往往并会让我们生气(大部分时候他们只是在探索世界),所以请给孩子足够的时间,让他们陈述自己的想法、动机,即使在最糟糕的情况下,也要学会听孩子说他们为什么会这样。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孩子可以自由的做任何想做的事,那些危险的、不能被允许的事我们也要明确的告诉孩子,no!

三、把愤怒推迟一分钟

只需要一分钟,强迫自己深呼吸,告诉自己不要生气。如果内心还在生气,也不要有任何行为的表现,给自己一分钟的时间来评估自己的行为并决定要怎么办。如果我们能养成习惯,给自己一分钟的缓冲期,我们在对待孩子的问题上就会逐渐变的温和。同样,给孩子设置规则,有些事坚决不允许发生的就一定不能发生。

四、和孩子交流我们的情绪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情绪,父母如果能坦诚的和孩子交流我们的情绪感受,这是比较有效的处理方式。

孩子在哪些事情上让我们愤怒、又有哪些事情会让我们欣喜,我们并不是只会开心没有生气的父母,我们也有自己的情绪,当然我们会努力控制自己负面的情绪争取不伤害到你。

但是,你的某些行为真的让我们很生气、愤怒、想有用暴力解决问题的冲动,但是我们没有这么做,我们把情绪告诉了你,希望你引以为戒。和孩子交流情绪,不是个坏主意,可以试试看。

五、给自己一些独立的时间

身边很多的女性经常会感慨自己“对付”孩子太情绪化了,不管是看起来很有时间的全职妈妈,还是在职业女性,我们都有自己的不容易和不得已,我们都在努力做个好妈妈,可是总是有很多事让我们崩溃。

对于全职妈妈来说,全部的时间耗在家庭和孩子身上,甚至还得不到理解,会让我们愤怒。

对于职业女性来说,繁重的工作让我们没有时间更多的陪伴孩子,多重压力所至,我们也很愤怒。

可是愤怒又能解决什么呢?没有日子会比现脚下更为艰难,不管是全职/职业女性,在各种日程安排中,为自己找出一些独处的时间,哪怕只有短短的半小时,让我们有时间思考如何让自己的生活变的更好,也非常有意义和价值。

不管生活多艰难、不管日子多不开心,作为父母我们应该保持着积极的态度努力的追求幸福,我们的孩子也会感受我们积极的力量,学着我们处理情绪的方式长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