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儿童心理 > 正文

孩子最需要培养的是逆商

来源:互联网 2015-09-15 17:10:57

说两句

一个人无论情商再高,智商再高,如果没有面对逆境从容接受并淡定处理的智慧,那他尚不能称为拥有成功的人生。这种智慧,我们称之为“逆商”。

作为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父母,在社会上各种刺激神经的智商、情商培养计划的冲击下,开始把孩子包围和保护起来,提升孩子的智商让他学习更优秀,训练孩子的社交让他情商更高更早适应社会。但对孩子的处理问题能力,逆境生存能力,却甚少涉及。这就是为什么如今社会,有很多学习成绩优秀,性情乖巧可人,社交能力强,看着各方面都优秀的孩子,面对一些重大挫折时,却会变得手足无措,或者采取极端的处理手法。

父母和祖辈的过度保护,只重视情商、智商培养而不重视逆商培养,中国孩子如今面临非常严重的抗压能力弱的问题。当美国孩子离开父母在森林里玩野外生存游戏的时候,中国孩子大多在温暖的家中,过着爷爷端菜,奶奶喂饭,妈妈穿衣,爸爸指导功课的温室生活。成年后被父母送出国门,发现美国人在工作之余玩冲浪、攀岩、潜水、滑雪、极地生存,而中国孩子却是除了工作还是工作,不敢离开办公室和家门半步,一旦工作或生活上稍有不顺,即便没有崩溃,第一时间也不是想着如何解决,而是想着赶紧请父母上门帮忙。

身边太多这样的故事让我对孩子的逆商培养产生警醒,于是我开始注重孩子的逆商培养。

让孩子有一对有逆商的父母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我们行事的方式将会对孩子影响终生。我和先生都爱好户外活动,于是在儿子宽宽9个月大时,我们便在美国德州的森林里,先生背着所有野外生存设备,我背着儿子,跟着专业的野外生存部队在森林里行走两小时,然后扎营生火,体验野外生存。宽宽稍大一些后,我们也常常带宽宽到户外去,徒步行走、爬山、攀岩等。幼小的宽宽爬上稍高的地方,他对跳下来有担忧也有渴望的时候,我们在评估安全后常常会鼓励他去尝试跳下来,如果是他尚不能安全跳下的地方,我们会牵着他的手让他跳下来以鼓励他。而对于狭道行走、攀爬、走云梯之类的项目,只要宽宽有渴望参与的眼神,无论难度多大,我们都必定会鼓励他尝试,并告诉他失败了不要紧,失败了重新再来。我们也积极参与其中,让孩子觉得去玩这些项目是充满乐趣的。美国很多公园都有斜坡草坪,只要置身其中我们便开始与孩子一同玩从斜坡上躺着往下滚的游戏,身上会不会脏或者痒,都是不需要考虑的小问题。正是因为有我们这样的父母,宽宽胆子很大,4岁不到便只花一个月学会了潜水、游泳,攀岩、走云梯、滑道等项目对于5岁不到的他来说都是轻而易举的事。而如今2岁的妹妹跃跃也受了哥哥的影响,抓虫子、滚草坡,完全一副无所畏惧的姿态。

锻炼孩子做家务的能力

越是独立的孩子会越自信、越快乐,这样的孩子是不会轻易被困难击败的。宽宽从会自己穿衣服开始,我便基本上没再帮他穿过衣服。有时冬天他洗完澡,缩在浴巾内喊太冷不肯出来,也不愿意自己穿衣服,我便会温和地把浴巾拿掉。他光着身子冷得发抖,赶紧冲到他自己的衣柜去取衣服穿上。如今未满5岁的宽宽,自己睡一个房间,早上起来自己换衣服,自己刷牙洗脸,偶尔还来点兴致自己做早餐煎鸡蛋饼,这让我们为他感到非常骄傲!而除了照顾自己,宽宽还得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如拖地、洗马桶、倒垃圾等。他还常常在我做饭时帮我切菜和炒菜,喜欢在院子里种菜和浇水。

逆商培养最重要的原则应该是:鼓励但不帮忙!教育最失手之处乃是父母插手太多。当看见孩子身陷困境,父母或祖辈内心便焦灼,赶紧上前保护或者帮忙,这样孩子便失去了面对困难自己处理的能力。

想起一部叫《127小时》的电影,男主角在峡谷探险时遇到意外被一块大石头压着右手腕无法脱身,在没有任何救援希望的时候他最终选择了用小刀割断右手腕,成功自救脱险。这是多么伟大的一种逆境生存能力!试想如果换着我们自己,我们会否有这样的勇气和智慧?我非常希望我的孩子以后会成为一个面对困境从容淡定的人,这样即便他日他离开我们,也必定能有如意的生活和意想不到的成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