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指导 > 正文

新学期,教会孩子与人相处

来源:互联网 2015-09-15 14:46:02

说两句

怎样让孩子入学后迅速融入集体,如何解决孩子内向,以及如何交朋友的问题,我对这方面倒是有些体会和心得,在此分享给大家。

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咱们传统教育里,对团队合作比较的忽视,这体现在,平时老师的教学当中,学生多是单兵作战,自己完成自己的作业,自己上自己的兴趣班,很少是大家一起合作完成一个作业、一个项目的。而在家庭里,父母一般是带孩子学习、玩耍,比较少的会拉很多小朋友一起玩。因此这就造成了小孩子比较自私的性格,只管自己不顾他人。

而在美国教育中,则是另外一番景象,老师都会给小孩子分组,以小组为单位完成一个个项目,美国孩子热衷的活动也是以团体活动为主,比如体育上是篮球、足球、橄榄球等,Science上是机器人小组,各式各样公益社团活动也都是以集体为单位。因此美国小孩子从小就会有一个很强的集体观念,知道为集体奉献为集体争光。这个集体观念小时候看起来不是很重要,但是长大以后对个人的职业发展就显得特别特别重要,以我所在的硅谷来说,硅谷主要有三个种族,白人、华人和印度人,有意思的是,华人虽然人口众多,而且也都出身于国内外的各大名校,但是华人在硅谷各大公司占据高层的却是很少;相反,高层一般都是由白人、印度人所占据。几年前,我们这样自我安慰自己,毕竟硅谷是白人的地盘吗,白人当高层,华人打工这很合理啊!可是这几年印度人的突飞猛进,让我们的阿Q心理面临一个很大的触动,在硅谷的印度人人口没有华人多,可是高层数量却是华人的几倍,这就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为什么印度人升了这么快?原因还是在于集体意识,印度人特别团结、特别抱团,往往一个公司的高层是印度人,那么你会发现,没过多久,这个高层所带领的团队渐渐都会印度化了。

所以,我才说,团队合作、集体意识对于一个人的职业发展太重要了,这方面我们一定要从小加强才行!

家长的绝招

憨憨是4岁来美国的,来美国之前,我们在上海也没有让孩子太多的和人接触,因为那时候小区没有什么同龄的小孩子,再加上有一点点的偷懒,所以很少让孩子出去活动。因此刚来美国的时候,我们就明显感觉到,孩子进幼儿园就有点怕生,这表现在,别人跟他打招呼,他经常不理别人,装作没听见。

这点我们就特别着急,已经到了一个陌生环境了,如果自己再不加改变的话,会没法融入这个社会的。因此我跟憨妈一合计,用了几招,才慢慢让憨憨的性格转变过来。1认识新朋友在幼儿园上学之余,憨妈每天下午的时候都带憨憨在小区游乐场、公园去活动,有时候也会去图书馆,我们都是卡准时间的,算好哪个时间段小朋友多,就哪个时间段过去。因此在学校、游乐场、图书馆总能见到很多小朋友。光是认识小朋友还不够,我们还需要他能够和别的小朋友聊起来,并且做朋友。因此我们又制定了三星原则。什么是三星原则呢?其实就是需要每天认识三个新朋友,对于每个新朋友,需要问TA三个问题,分别是:

What’syourname?(你叫什么)

What’syourfavoritecolor?(你最喜欢的颜色是什么)

What’syourhobby?(你的爱好是什么)

每天回家后把认识的三个新朋友以及关于朋友的三个问题答案告诉我们,找到一个朋友就给一颗星,如果每天能找到三个朋友,搜集三颗星后,就会给一个小小的奖励,奖励可以是一个冰淇淋、一个小蛋糕等等,奖励不用大,只要孩子感兴趣即可。通过这种方式,孩子就能和别的小朋友迅速聊起来,而且有话题聊,并且也能做成朋友。2主动打招呼我们也要求憨憨主动和别人交流,比如去点餐、买饮料,完全是可以让孩子自己去和服务员交流的。比如以前去饭店的时候,憨憨想喝饮料,他会怯怯的跟我说,“爸爸,能不能跟阿姨说给我一杯饮料啊!”我就会跟他说,“想要饮料,你自己去跟阿姨说啊!”于是他会看着来往的服务员,希望有一个服务员能够留意到他。可是往往服务员太忙,经常会忽视一个孩子的目光,这时候我就会举手,请一个服务员到我们桌子边,然后让憨憨自己去跟服务员说,而且说的时候,有几个原则一定要注意:

一定要有礼貌用语,包括“请”、“谢谢”、“再见”等。

说话过程中,宝宝的眼神一定要看着别人的眼睛。

不能有小动作,不可以扭来扭去的。

声音要大而清晰,表达要有重点,一定要让别人能够理解你。

通过这种方式多来几次,孩子就会渐渐消除和别人交流的恐惧感了。3建立朋友圈我这里所说的朋友圈不是自己的朋友圈,而是给娃找朋友,其实你会发现,给孩子找一些好朋友是多么的重要,毕竟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吗!宝宝很小的年纪,他是没法自己去选择朋友的,这时候就需要父母去引导、帮助他建立一个朋友圈。我希望憨憨的朋友里多一些正能量的、听话懂事的孩子,这样的话,一起学习玩耍的时候才能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否则反而会带坏自己的孩子。至于怎么找朋友,我们也是煞费苦心,我们会带孩子参加很多外面的社区活动,比如孩子的足球、棒球训练等,我们会组织很多小朋友一起玩耍,比如一起探险、郊游、寻宝、睡帐篷等等,我们会在憨憨生日时候邀请小朋友参加生日party等。通过这种方式,我们帮助憨憨建立了很好的一个朋友圈,他的性格也随之开朗、活泼起来,和各种各样正能量的朋友在一起,也能帮助小朋友们更加健康的成长。还发现一个好处是,当组织一帮小朋友出去玩后,小孩子和小孩子在一起玩,大人就可以聊聊天、打打球,好好轻松轻松了,何乐而不为呢!^_^老师的绝招因为憨憨学校每个年级的孩子都是打散了重新分班,因此他们每升一次年级,班里就会有很多陌生的面孔,为了让孩子消除这种陌生感、并且能很快地团结在一起,老师也有绝招。下面是我们憨憨老师第一周的教学内容一部分,她在第一周的主题就是让孩子们之间能够互相认识,也让孩子们熟悉老师。孩子们会得到一张纸,纸上写着FindAFriend(找到朋友),纸上写着好几条,比如找出一个七岁的同学,找出一个喜欢读书的同学,找出一个和你头发颜色不同的同学等等。然后孩子们需要拿着这张纸,根据纸上每个空格的要求,找出班级里哪个小朋友符合这个格子的要求,从而把那个小朋友的名字填写进去,通过这样的方式,小朋友就能很快的和班里其他同学互相认识了。

孩子们还会得到一个小册子,上面写着MyFirstWeek(在学校的第一周),主要写下面几方面:

MyTeacher(我的老师),要求画出老师的样貌,并且写一段描述。

MyFriends(我的朋友),要求写出你的几个朋友,包括每个朋友的说明。

Ilearned&Iliked,要求写出我学到什么、我喜欢什么。

通过这种方式,学生和老师也建立了一个良好的连接,孩子了解了老师,老师也了解了学生。

总结一下,很多人都说性格是天生的,这句话有点道理,但是我更相信孩子的性格培养是可以通过父母的后天引导的,孩子可以内向,但是这不妨碍TA融入集体;孩子可以话少,但是这不TA性格开朗。诚然,培养孩子一个很好的性格,需要花费很多功夫,但是为了孩子未来的人生,这值得我们父母去努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