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指导 > 正文

小学新生里的怪孩子

来源:互联网 2015-09-10 16:16:03

说两句

功能自闭症患儿进入小学一年级时很容易对新环境出现适应不良。

每年秋季学期一开学,小学新生中常会冒出一批“怪孩子”。他们在座位上扭来扭去,对老师的指令置若罔闻,还有人突然在课堂上大喊大叫,甚至从桌椅下一路爬到讲台前。

记者昨天从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童发育行为中心获悉, “幼升小”阶段是“高功能自闭症”患儿发现和确诊的集中时期。与普通患儿相比,这些孩子的智商接近常人甚至超常,幼儿园阶段甚至会被称为“聪明伶俐”。患儿家长常常不能接受孩子上小学前后的巨大反差,而同学和老师面对这些爱“闹场”的特殊孩子,往往不知所措。

7岁的成成(化名)今年9月成为一名小学生,短短几天,竟就成了校内闻名遐迩的调皮鬼。原来,他是一个高功能自闭症患儿。

“老师,救命!快救我!他又揪我头发了。”同学小南哭丧着脸找老师告状,老师却有点束手无策。在确诊自闭症之后,成成还是在普通幼儿园上了一段时间学,而小南,正是成成幼儿园的同班同学。

开学第一天,成成就追着小南揪他的头发,而且用力较猛,揪掉了小南耳背后的一撮头发,痛得小南哇哇大哭躲到了课桌下面。

专家:关注度减少易引起“适应不良”

自闭症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童发育行为中心邹小兵主任医师指出,“高功能自闭症”过去叫“阿斯伯格综合征”,如今则被列入“自闭症谱系障碍”。高功能自闭症患儿有人际交往的愿望,但严重缺乏交往技巧,无法遵从社会规则。据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童发育行为中心的统计,该院13年间收治了过千例2到14岁的高功能自闭症患儿,很多孩子能够顺利上完幼儿园,一上小学却显现异常。

邹小兵指出,高功能自闭症患儿的智商与普通孩子相差无几,有些人甚至高于普通孩子,但他们的人际交往能力、对社会规则的遵从能力赶不上生理年龄的相应要求,因此,一旦从环境相对宽松、老师呵护备至的幼儿园阶段进入秩序规则要求较高、老师关注相对减少的小学阶段,很容易出现适应不良。

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康复训练效果较好的高功能自闭症儿身上。每当升高一个年级,或者更换任课老师时,由于无法适应新变化,孩子的表现便容易有所反复。

症状好转后,还要防“崩盘”

相当多的高功能自闭症孩子,在人际交往能力得到明显改善后,学业方面的表现很好。这时,家长常以为孩子“变正常了,苦尽甘来”,便要求孩子“加把劲,补上欠账”。

“家长要克制这种‘补欠账’的冲动。不要拿普通孩子的标准来要求自闭症孩子。即使是训练效果良好的孩子,也不能承受过多的压力。”邹小兵说,有些孩子进入青春期和成年后,情绪问题可能重新爆发,往往导致更为严重的“崩盘”。这些孩子需要的是在人际交往方面的适度补课,在兴趣爱好方面则应“做加法”,因人而异挖掘其所长。研究显示,一些高功能自闭症患儿在适宜的教育下可以成为出色的专才。

教育资源,还有待完善

目前,广州要求在普通学校,每5名特殊学生须配备1名特教老师,在条件许可情况下,接收特殊学生的普校还要为特殊学生配备支援教室。支援教室除用于特殊学生的课业辅导,还配备简单康复设备以及作为宁绪功能室。广州日报记者获悉,今年内广州将有20多所普通小学陆续建立起支援教室。

然而,这些还远远不能满足需要。“特教老师和支援教室的配备不足,确实是融合教育的一大瓶颈。”广州市越秀区启智学校教导主任刘劲指出,目前自闭症患儿随班就读数量逐年增加,增加训练有素的特教老师相当重要。但事实上,现在还未能在普校很好地实现这一目标。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