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案例分析 > 正文

幼儿园开学季“哭潮”来临

来源:互联网 2015-09-09 17:47:41

说两句

九月开学季,又有一批奶声奶气的小娃娃要被送进幼儿园或是托儿所了。严格意义上来说,这是孩子第一次与父母家庭进行分离,进入社会角色。从此他们不再是那个一直守候在家中,等我们回来的“小爱人”,开启打怪、升级、拼装备直至通关的人生KO模式。

眼下面临入园入托的小奥特曼们,在人生第一关就会遇到五个虎视眈眈的大“怪兽”,要怎么打败它们,是妈妈和宝宝的必修课。

怪兽之“爱哭鬼”

每年九月初的那几天,小区幼儿园里总是哭声一片。要妈妈的,要奶奶的,要外婆的声音此起彼伏。有的干脆就直接干嚎“我要回家!”而且这种情况至少要持续1-2个星期。儿歌里说老师像妈妈,不知道老师妈妈在面对二三十个哇哇大哭的孩子时,是凭多强大的内心才熬过去的。但至少身为亲爹亲妈的我们这时候应该要化身奥特曼,帮助宝宝打败“爱哭鬼”这只大怪兽。

首先在入园前先带宝宝去熟悉一下环境,并且努力把上幼儿园描绘成一件特别美好的事。新朋友、新玩具,还有每天不重样的游戏。另外,要让宝宝参与到准备学习用品的过程中来。带他去挑漂亮的书包和小本子,睡觉的小毯子也可以让他挑选自己喜欢的图案,准备的过程也是宝宝心里建设的过程,总之让他对上幼儿园这件事充满了期待。这样一来,在一群哇哇大哭的娃娃当中,俨然小大人样的你家娃,肯定一下就俘获了老师的心,轻而易举便取得了老师的信任。

怪兽之“大饿狼”

幼儿园虽说也玩,但绝不可能像在家里那样自由散漫。饿了就吃,累了就睡。幼儿园就算有副餐和零食,也是按点按量供应,所以味口好、长身体、活动量大的宝宝们到了下午难免会觉得饿。爷爷奶奶心疼孩子怕他们饿,所以往往下午接宝宝的时候一边接一边就肉包子,大鸡腿,大雪糕递过去,其实完全没必要。幼儿园的伙食搭配还是比较科学的,基本能保证宝宝一天的消耗。如果怕宝宝饿可以提前准备好晚饭,等下午四五点钟宝宝接回来后直接吃晚饭。

晚饭后再散散步,玩一会儿,保证晚上8:30之前上床睡觉。这样不仅宝宝的生活作息规律,也养成了良好的进食习惯保护了肠胃,既能保证宝宝营养又不会长胖。如果实在饿得慌,晚上加一顿奶是可以的,配方奶粉吃到6周岁完全没问题。但请注意是那顿“奶”是宝宝配方奶粉,而不是市面上那些乱七八糟品牌的乳酸饮料,那个对孩子根本一点好处也没有。

怪兽之“尿床精”

尿尿这方面女宝会比较容易些,因为女宝宝上厕所无论大小都是一样的步骤。而男宝则需要动用全身的大小肌肉群,乃至手脑眼同时协调配合才能完成从站在马桶边—脱裤子—拉出小JJ—抖一抖—拉好裤子的整个过程。只要一个环节发生了小偏差,尿(滴)在裤子上是常有的事。所以这时候你需要在他的小书包里准备好一套干净的内衣裤。

如果去托儿所的宝宝年龄还很小,根本不会自己拉裤子也不要紧。但起码要教他先会说,比如,尿尿时会找到老师说“我要尿尿!”

怪兽之“闹气包”

闹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在幼儿园闹。上课坐不住跟老师闹,打人咬人抢玩具跟小朋友闹。第二种是在家里闹,闹着不肯去幼儿园,发脾气乱扔玩具,抱着家长的腿不撒手。前者是因为宝宝的规则意识还没有建立,在家养的许多坏习惯在幼儿园暴露无遗。后者是宝宝严重缺乏安全感,对去幼儿园有抵触心理。这时候的爸爸妈妈需要多一点的耐心,其实宝宝第一次离开家,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呆那么长时间,无论他哭不哭心里多少都有恐惧。首先要帮他过的必定是心理关。

第一,送宝宝去幼儿园的时候不要怕他哭而偷偷走掉,要跟他在打招呼告完别之后再离开。第二,刚开始的那一两个星期,下午尽量早一点去接他。要知道眼睁睁地看着别的小朋友一个一个地被接着,对于宝宝来说是多大的煎熬。每天用小红花或者亲吻的方式给他鼓励,主动去认识他的同学,和别人的爸爸妈妈交朋友,周末约出来一起玩,让他能够尽早地融入幼儿园的大家庭。

怪兽之“病大虫”

宝宝刚上幼儿园,最令家长担心的就是生病。哪怕是自家宝宝没生病,但也不能保证不被别人家的宝宝传染上。什么感冒发烧手足口……光是想妈妈们就已经开始颤抖了。

有一位中国妈妈来到日本之后送宝宝去上幼儿园,在被要求冬天也要穿短衣短裤的时候,中国妈妈就有点接受不了了。当宝宝生病后妈妈想给他请假接回来休息,老师却不让。这让中国妈妈觉得非常不近人情。但日本同学的妈妈却说,你送孩子上幼儿园来是干嘛的,就是来生病的,生几回,宝宝就不会再容易生病了,因为免疫力高了。虽然日本妈妈的说法很有道理,但中国妈妈们估计还是会说“臣妾做不到啊!”

平时家里最多只有一两个宝宝,往往带得都比较精细,特别是老年人带的宝宝常常会多穿衣服。所以进幼儿园生一两次病是肯定的,但也绝不能因噎废食。只要平时让宝宝多吃水果蔬菜补充维生素,多运动强加体质,就可以让小身体变得棒棒嗒!这样小病小灾就都难不害怕了。而且现在的幼儿园都会有比较严格的晨检制度,早上入园前会量体温检查口腔,如果宝宝有症状会及时通知家长尽早处理。所以爸爸妈妈们面对宝宝的人生第一关时,自己可先别被那些“怪兽”吓倒,得要有一颗淡定强大的心才能帮到我们的宝宝噢!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