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宝宝入园前需要准备哪些物品?

来源:互联网 2015-08-21 17:25:42

说两句

一转眼宝宝到了该入园的年龄了,宝宝第一次长期和其他同龄孩子相处在一起,宝宝到了陌生的环境,家长该准备哪些入园物品呢?宝宝入园体检要准备哪些呢?作为即将荣升为幼儿园小朋友家长的粑粑麻麻们,应该如何帮助宝宝度过适应期呢?今天小编就在这里为家长们支支招儿,希望可以帮助到您哦。

入园必备物品

书包

带宝宝一起去商店挑一个可爱的小书包,在书包表面绣上或写上宝宝的名字,利于老师辨认。其实对于刚入园的宝宝来说,书包里装些什么是无所谓的,只要每天能背着心爱的书包上幼儿园,他就有一种成就感。

衣服

给宝宝准备一些适合在幼儿园穿的衣服,把那些不易穿脱的裙子和背带裤收起来,也不要给男孩穿前门襟装拉链的裤子,以免夹伤生殖器;衣服或裤子上最好有放手帕的口袋,因为手帕用别针别在衣服上不安全,也容易扯坏衣服。当然也可以使用一种特制的安全别针。

另外准备一两套内衣裤,因为宝宝年龄小,换了环境容易紧张而尿裤子。

鞋子

为宝宝挑选一双舒适合脚的鞋子,因为幼儿园户外活动较多。可在鞋子上贴上卡通图片,帮助他分清左右。如左鞋贴上猴子的左半脸,右鞋贴上猴子的右半脸,穿对了合在一起就是一个完整的猴子脸。这样特征明显的鞋子还能避免宝宝之间穿错鞋。

手帕

由宝宝亲手挑选小手帕,买四五块轮换用,最好是同一花样的,以便识别。

玩具

一般幼儿园都允许初入园的宝宝带一两件自己特别喜欢的玩具。手里拿着自己熟悉的东西,宝宝会有一定的安全感。让宝宝挑选自己喜欢的、体积适中(小于幼儿脑袋,大于幼儿拳头)、无尖锐突起、表面光滑或柔软的玩具2~3个,轮流带去玩。

宝宝入园体检常识

必须进行入园体检吗?

国家规定,即将进入托幼园所生活的幼儿,在入园前必须进行全面的健康检查,来衡量该幼儿是否能过集体生活,预防将某些传染病带入到托幼园所中;而且,入园前的健康检查还能为托幼园所更好地了解和掌握每名幼儿生长发育的特点以及健康状况提供重要的资料。

去哪里进行入园体检?

幼儿入园前的健康检查,一般幼儿园会指定专门的体检机构,通常是在当地的妇幼保健院所进行。在妇幼保健中心,有统一规定的幼儿入园前健康检查项目。体检后会得到《儿童入托儿所、幼儿园健康检查表》,需交到所读幼儿园,3个月内有效。

入园体检要做哪些项目?

1、必检项目包括检查幼儿当前的生长发育与健康状况,如:身高、体重、胸围、头围等形体测量与评价;此外还有健康检查,包括心肺检查、腹部检查、口腔检查、听力和视力筛查;辅助检查(实验室检查)包括丙氨酸氨基转移酶的检查。

2、体检的医生还会了解幼儿的疾病史、传染病史、过敏史、家族疾病史以及幼儿预防接种完成的情况等。

宝宝入园前非常有必要进行入园体检,这不仅对宝宝负责,也对其他的小朋友负责。在入园体检中,可以了解到宝宝的生长发育情况和健康状况,以便采取相应的措施,更好地促进宝宝健康成长,同时,对疾病也可以做到早发现、早隔离和早治疗。

延伸:

幼儿刚刚入园,尤其是1岁到三岁幼儿认生敏感,由家庭环境、熟悉的亲人到陌生的幼儿园和不熟悉的教师,幼儿会产生亲子分离焦虑,这种焦虑给孩子带来很重的不安全感,往往通过哭闹、发脾气等消极方式表达出来或达到不来园的目的。

适应期对孩子来说也是锻炼孩子适应能力的学习过程,如果家庭配合适当,一般情况下半个月到一个月基本都能顺利度过适应期。适应期内孩子通常会有如下表现:北京幼升小网

1、基本是以哭闹不来幼儿园为主要表达方式,甚至从早晨不起床,不穿衣服,不洗脸,不出门开始。

2、孩子饮食状况、情绪状态不如以前,回家后发脾气,睡眠状况不好;3、更严重会哭红眼睛、哭哑嗓子、睡梦中惊醒哭闹、甚至生病等;4、有的孩子前几天哭闹特别厉害,几天后明显好转;5、有的孩子哭闹强度不大,但时间较长。家长需要配合园方的工作:1、只要孩子不生病就坚持送;

2、送的时候态度一定要坚决,家庭意见一定要一致,不要让孩子感觉到通过哭闹可以达到不去幼儿园的目的;

3、孩子送到班级,和老师交代清楚后迅速离开,不要和孩子纠缠时间太长,尤其是老人送孩子,孩子里面哭,家长外面哭,只能增大适应期的难度;

4、孩子交到老师手里后家长最好离开幼儿园,不要中间探望,孩子哭闹过程如果看到家长会哭闹的更厉害(因为平时孩子经常通过哭闹达到目的),而且适应期会加长;

5、早晨来园前在家可以给孩子适当吃点早饭,如喝点奶,吃点鸡蛋,不要吃太多,以免哭闹发生呕吐;

6、孩子在园因为哭闹导致饮食不规律,老师会尽量多给孩子喝水,回家后家长也要多让孩子喝水,晚饭在家可以再吃点,以清淡类和水果为主,不要太油腻,也要避免一次吃太多;7、接孩子回家时,当孩子看到家人后又会哭闹。家长除安抚外,应多给孩子正强化的暗示,比如说宝宝真乖,宝宝长大了,在班里吃饭、喝水、睡觉,老师和小朋友可喜欢你了,老师还表扬宝宝懂事,幼儿园那么多玩具多好玩呀,明天和小朋友一块玩等;避免用负强化的语言暗示,比如哭了一天吧,老师烦你了吗,小朋友欺负你了吗,给你东西吃了吗等或再哭妈妈不喜欢你了,再哭不接你了,不听话就把你送幼儿园去等;

8、适应期内老师会通过电话、接送孩子时和家长沟通,家长也可以在中午时间打电话询问孩子情况。

9、发现生病症状提前用药预防。

每个孩子都是家里的心肝宝贝,孩子的哭闹也揪着家长的心,孩子在园还哭呢吗?喝水了吗?老师烦我们了吗等等,家长的心情我们非常理解,让我们共同努力帮助孩子完成迈向社会的第一课。

北京幼升小网

宝贝新入园都有一个适应期,更何况低龄宝贝入园呢?家长要以积极的态度帮助宝贝一起度过难关。

提醒宝贝多喝水,养成随渴随喝的习惯。白开水的保健功能是任何饮品都不能代替的,宝贝的饮水量不足,容易产生内热,稍不注意就可能生病。当你发现宝贝的尿液不是清亮透明的,就更要注意让宝贝多喝水了。如果宝贝一开始不喜欢喝,可以一次少喝点,一天多喝几次。

如果宝贝生病了就接回家积极治疗,但痊愈后还应该坚持送到幼儿园。这是一个增强宝贝的适应性和抵抗力的过程,只是再回幼儿园的时候,要跟老师密切沟通,让她知道宝贝最近的情况,并加强保育工作。

避免包办代替,鼓励宝贝自己动手做事,不要怕他做错。敢于动手的宝贝会很自信,在集体生活中有成就感,而积极的情绪不但让他更加快乐,也可以增强机体抵御病毒侵害的能力。

鼓励宝贝什么都要吃,保证营养均衡。

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为了配合幼儿园的生活,即使节假日也要坚持早睡早起,不要打乱宝贝的生活习惯。

坚持锻炼身体,经常带宝贝做些适当的消耗体能的运动,不能总是“静坐”。

宝宝上幼儿园之后,会比以更容易生病,面对这种情况妈妈应该怎么办呢?有什么方法能够提高宝宝的免疫力么

1.避免使用含抗菌成分的清洁用品,因为这些产品可能是抗药性微生物的来源.

2.要培养宝贝养成基本的卫生习惯,这样可以防止拉肚子或尿道感染等疾病。

3.一定要保证宝贝有足够的睡眠时间,否则也会降低抵抗力。

4.避免经常和宝贝讨论他的疾病,强调他们的虚弱,这样会让他们更加焦虑不安,影响宝贝身心健康。

5.多让宝贝和其他孩子接触,让宝贝暴露在感染原下,刺激宝贝的免疫系统,增强免疫反应。

6.少吃糖分过高的食物,以免干扰白血球的免疫功能,使抵抗力下降。

7.多吃蔬菜水果,以免宝贝偏食使宝贝体内抗体减少,影响人体防御功能。

幼儿园校医建议大家,填写孩子的健康档案时,要尽量填写仔细。

1、对有过敏症,比如哮喘的孩子,要告诉老师孩子的主要过敏源。最近一次发作在何时,由什么引起。

2、出现过高热惊厥的孩子,要告诉老师孩子最后一次高热惊厥的时间,惊厥时的体温,当时所吃的药物。

3、曾有外伤的孩子,要告诉老师孩子受伤的部位,是不是有哪些运动不能做。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