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择校 > 正文

不择名校就对不起孩子

来源:互联网 2015-08-21 17:18:25

说两句

如果说人生是一幅风景画,小学就是这幅风景画的底色。小学阶段看似不起眼,却决定着整个人生的色调。如果小学阶段让孩子在爱和阳光的沐浴下,打下快乐、自信、阳光、智慧、儒雅等底色,孩子就会成长为一个自信、快乐、阳光的人。反之,如果小学阶段的底色没打好,就可能为孩子的人生造成难以弥补的缺憾。

现在的家长深知这一点,于是,从孩子还在妈妈肚子里的那一刻开始,家长就开始为孩子谋划成长之路。从早教机构到幼儿园,从小学到中学,生怕一个不小心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花钱托关系、买学区房、改户口、半夜排队……都是小CASE,为了让孩子上名校,家长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名校,真的那么重要吗?

不择名校就是对不起孩子?

名校的资源确实比普通学校更好一些,但选择什么样的名校也需要家长量力而行!

不可否认,名校确实有名校的优势,“名校”这个词本身赋予了学校别样的光环,无论老师还是学生,名校的可挑选范围都更大一些。名校更能吸引优秀的师范毕业生,从教育资源的分配上,名校往往能够得到更多资源的倾斜。从名校自身来说,为了维持自己行业“老大”的地位,名校对自身的要求更高。就拿小升初来说,对考分的要求比一般的学校高好几个点,对考入重点中学学生的比例要求也更高。这样的后果是学生与老师的压力相对来说都要更大一些。

教育资源倾斜的后果就是:家长挤破头也要让孩子进名校。在他们看来,孩子进了名校就等于一只脚踏进了“名牌大学”的大门!这样的结果就是孩子越来越苦,家长越来越累。

其实,在教育日趋多元化的今天,升学率不再是评判学校好坏的唯一标准,很多学校把重点放在特色办学上,有的学校以音乐、体育等特长见长,有的则把学习的重点放在孩子个性、礼仪的培养。在这样的情况下,不断有新的“名校”冒出来。家长在为孩子挑选学校的时候一定要想清楚自己的想法,真正找到适合自己教育理念的学校,而不要盲目跟风。在为孩子寻找学校时,家长一定要多花一点时间和心思去考察自己心仪的学校,了解学校的办学理念、师资力量、管理方式、配套设施和周边环境等。从细微的方面入手,逐一考察。

考察学校的办学特点

家长在选择学校的时候大多更关注学校的口碑、排名以及未来几年的发展。喜欢把目光放在考察学校办学时间的长短、在社会上的口碑、最近几年的相关排名、总体趋势是上升还是下降这些问题上,学校教育的特点,同学之间的竞争是否激励反而不去关注。在我看来,学校的办学特点、对待孩子的态度比口碑、排名更重要。

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学校的排名每年都会发生显着的变化,教育资源得到优化。一些基础薄弱校经过整合,教育质量和综合能力很可能会迅速地提升,而一些所谓的“名校”无法适应激烈的学校竞争。所以家长不必过于看中学校的排名和过多考虑学校的发展对孩子的影响,而是要着重“眼前”,看学校的办学理念,对待孩子的态度是否真正适合孩子和自己。有的学校偏重英语教育,有的学校以音乐的培养见长,有的学校体育特别出众,还有的学校以学习见长。无论哪一种,真正适合孩子,能让孩子体验到快乐的学校才是最好的“名校”。

清楚学校班级的人数

学校班级人数的多少也是需要家长关心的问题。班级人数的多少将直接影响孩子获得知识的途径。公立名校一般是大班教学,一个班很可能要有几十个孩子。近几年是生育高峰期,学校的班级人数将进一步增加。就拿我们学校一年级来说,总共7个班,每个班级的人数都有60多,饶是这样,每年来我校报名的学生还是挤破头。这样的优势是授课的师资水平是比较高的,可以保证优质的教师资源,但学生多了,老师就不可能面面俱到,孩子上课时的学习效率、学习效果都会打些折扣。

比较之下,有些普通小学一、二年级一个班的人数才二三十个,高年级的班级人数也不超过40个,虽然老师的知名度不高,但是对孩子的照顾和辅导更精细。

需不需要寄宿

现在的寄宿制学校越来越少,但因为学校离家太远,为了让孩子得到更好的教育,还是有很多家长不惜舍近求远,为孩子选择寄宿制学校。其实,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家长尽量不要让孩子寄宿。小学是人生的一个新阶段,孩子要从幼儿园顺利过渡到小学,自己本身就有很多需要重新适应的地方。有家长耐心的陪伴,孩子才能更快适应小学。当然,如果家长实在工作太忙,不能保证每天让孩子按时吃饭、睡觉,这就需要让孩子寄宿。至少孩子的生活会很有规律,吃饭、睡觉都能得到保障。而且孩子自己会结交许多同龄伙伴。如果选择寄宿,一定要选择全员寄宿或者有单独寄宿班级的学校,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孩子每天的心理波动。在孩子刚刚寄宿时,家长也需要付出耐心与时间与孩子好好沟通。

一定要量力而行

在选择学校时,家长常常咬紧牙关,不惜加重家庭负担为孩子选择那些需要高赞助费或学费的学校。家长常常存在的误区就是:收费高的学校一定是好学校!在此,我要提醒各位家长的是,在选择学校时,一定要量力而行,有多少钱财办多少事。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为孩子选择适合的学校。

有些家长为了让孩子上好学校,自己缩衣节食,花费巨资买学区房。问他们为什么要这样,他们的回答往往是,为了孩子,吃再多的苦受再多的罪都值得。这样的后果就是对孩子的要求奇高。在家长看来,老子花了钱,受了罪你就必须得把学习搞好。孩子成绩有一点点不满意,就会成为被数落的对象:我为你吃了这么多苦,你怎么就是不争气呢?家长觉得自己理直气壮,孩子却认为自己无比委屈:又不是我让你受这个苦的,明明是你自己帮我选的,现在你却来怪我。这就会导致孩子与家长的缝隙越来越大,导致家庭关系紧张。孩子在这样的情绪下,成绩自然不会理想。

家长一定要根据自己及孩子的实际情况,为孩子选择孩子喜欢的学校,千万不要好高骛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