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你为什么觉得家庭教育特别难?

来源:互联网 2015-08-13 17:13:47

说两句

我们大家都知道教育不仅存在于各种教育机构和学校中,还存在于对孩子早期能力和心理发展占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的家庭教育中。很多家长都十分注重孩子的家庭教育,注重早期孩子的心理和能力发展。甚至花费很多的资金去学习如何更好的进行家庭教育。但是,他们在家庭教育中有时依然对孩子的引导束手无策。

最近和一位6岁孩子的妈妈沟通时,我们也谈到这样的问题。这位妈妈告诉我,关于孩子的教育书籍没少看,相关的培训也经常参加。但是孩子还是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有时她感觉特别疲惫也很没有自信,不知道该怎么引导孩子了。我觉得这位妈妈的苦恼在很多家庭中都存在。

在家庭教育中我们需要做怎样的准备才能让家庭教育变得容易起来呢?

一、爸爸妈妈需要先调整自身的创伤经验

在家庭教育中,我们都知道父母对孩子的影响是很大的。父母的心态在家庭教育中的影响就更为重要了。很多父母在童年时有过与自身家庭教育相关的创伤经验。这种创伤让他们在面对自己的孩子时,童年那些无助而又可怕的记忆就会反复出现,让他们仿佛重新回到童年体验当年的创伤。这些父母就很难在家庭教育中发挥父母的引导作用,也很难对孩子的心理和生理需求进行及时反映。这种家庭教育的结果就可想而知了。

在家庭教育中,父母需要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孩子每天都在成长,每天都在变化,我们内心深处那个受伤的小孩需要在我们对孩子进行家庭教育之前就安抚,很多时候对我们自身的创伤经验的处理比对孩子的家庭教育更重要。

二、有效陪伴比教育理论更重要

我接触过很多对家庭教育充满信心的家长,有些家长会花费大量的时间和金钱去学习各种科学教育理论,却忽视了自己对孩子的陪伴。这往往有一些得不偿失,如何在获得科学的教育观念和陪伴孩子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呢?那就是首先做到有效陪伴。

有效陪伴往往是指能够以和孩子互动的方式陪伴孩子。教育方法有千种万种,但是哪一种方式最适合自己的孩子,需要我们父母先了解自己的孩子,有效陪伴就是最好的去了解孩子的方法。通过有效陪伴我们可以详细了解到孩子的心理和能力发展情况,比如:孩子和他人互动中的社会交流沟通能力,孩子的精细动作和大动作的发展,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等等。

三、家庭教育需要一颗平常心

我在工作中有时会遇到一些父母,他们对于孩子成长过程中的每一个问题,每一次坎坷,都非常的焦虑和担心,甚至影响了正常的工作和生活。时常活在“孩子这样可怎么办”“再这样下去这孩子肯定就毁了”的恐惧中。

每个人的成长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正是成长中的那些挫折,那些失落让我们快速的成长。如果不想孩子变成温室里脆弱的花朵,我们就需要放开手让孩子走出一条自己的路。

家庭教育对于每位父母来讲都不是一件十分容易的事情,但家庭教育也绝对不是难到没有办法解决的地步,需要每一位爸爸妈妈付出很多努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