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育随笔 > 正文

孩子入园爸妈焦虑:他们能适应吗?

来源:互联网 2015-08-13 16:22:04

说两句

再有不到20天北京幼儿园就要开学,即将新入园的小朋友还没感觉,他们的爸爸妈妈已经开始抓狂。宝宝多大上幼儿园最合适?宝宝会适应幼儿园吗?如果抗拒怎么办?现在开始要做哪些准备?面对种种疑虑,专业人士给大家支招。

孩子入园后生病怎么办?

专家:养娃不要太精细

这个问题以绝对优势入围关注度最高忧虑。

崔梅说,从一个相对独立的空间突然进入集体生活,小朋友肯定有个适应的过程。

比如,增加了感染疾病的机会、上学放学路上增加了受凉的风险,这些都不可避免。

而且家长可能忽略一个问题,再冷的天幼儿园也会开窗通风,喝的水都是烧开的自来水,吃的苹果直接洗洗,这些对于从小就精细喂养的孩子来说,肯定有些不适应。

所以,崔梅的建议是,现在就要放手,养孩子不能太精细,否则孩子肯定不容易适应集体生活。

如何让孩子适应幼儿园?

专家:别传递你的焦虑

这个问题代表了很多妈妈的心声。崔梅的第一句提醒就是,别把你的焦虑传递给孩子。

她说,有些妈妈,恨不得一天提醒三遍:你马上要上幼儿园了,应该怎么说、怎样做。殊不知,这样反而会让孩子对幼儿园产生恐惧和排斥心理。

在她看来,孩子都是很敏感的,其会从大人的态度中感觉到幼儿园不是个有趣、安全的地方,从而产生害怕幼儿园的心理,拒绝进入幼儿园。所以爸爸妈妈不要让自己焦躁的情绪影响孩子,应当坚信:上幼儿园是孩子社会化的重要一步,对孩子的成长有很多好处。

“刚进幼儿园,不哭的孩子才不正常。”崔梅说,但一般85%的孩子一周后都能基本适应,大人应该相信孩子。

【这些准备不能少】

帮孩子交到好伙伴

除了平时多出去和其他小朋友接触外,现在,爸爸妈妈应该马上行动起来,帮助孩子认识同一个班级的伙伴。这样,宝宝进入幼儿园时,有熟悉的伙伴,可以减少孤独感和陌生感。从小集体开始的生活,能让宝宝更快适应大集体生活。

给孩子调整生物钟

首先是帮助宝宝养成良好的午睡习惯。幼儿园要求孩子每天都要午睡,所以,爸爸妈妈一定要利用入园前的时间,尤其是剩下一周的时间,帮宝宝调整生物钟。最重要的是,帮助宝宝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这样,午睡的习惯就不难养成了。

鼓励独立喝水、吃饭

那些习惯于用奶瓶当水杯的孩子,使用杯子喝水有一定难度,所以,练习喝水也是不可少的。

宝宝还没学会独立吃饭的话,现在就要尝试让他们自己吃了。当孩子初步学会自己吃饭后,成人就应该在一旁指导,鼓励孩子自己吃饭。

学会自己大小便

有些幼儿园便池是蹲坑式的,因此要让宝宝学着独立使用蹲坑式便池,解除宝宝的紧张心理。而且一定要教会孩子有什么诉求一定要表达出来,否则尿裤子就不可避免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