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儿童心理 > 正文

孩子见生人胆小、害羞怎么办?

来源:互联网 2015-08-12 16:59:23

说两句

我儿子2岁3个月了,平常在家能说会道,特别活泼开朗。可一出门就胆小,见了生人总是害羞,连话都不敢说,更不敢和小朋友们抢玩具,只是一个人在旁边看。我也经常引导他,让他和小朋友一起玩,可他就是不敢。请问赵教授:我应该如何教育他?

这位家长:您好!

一、孩子胆小、害羞是怎么回事?

孩子胆小、害羞属于性格问题。在前边我解答问题时,曾谈到过这类问题。性格有天生的成分,也有后天生活环境和受到教育的影响,还跟孩子的自信心有一定的关系。天生的成分,在后天的环境影响和教育的作用下,也是可以改变的。因此,家长在教养方式上要做一些调整和变化。

孩子胆小、害羞,应该和平时见世面少有关系。家长要有意识地多带孩子出家门,与别的孩子或大人接触。接触多了,没有被伤害,觉得也没有什么可怕的,自然就会渐渐地胆子大一些。

带孩子到外边,孩子见了生人,不敢说话、打招呼。“显得”是没有礼貌,其实这不是没有礼貌。这一是性格怯懦、拘谨,二是自我保护意识的表现,三是不知道如何与人交往。家长不要因为孩子不大方,不知道叫人,就觉得很伤大人的面子,从而训斥孩子。家长一训斥,孩子就更不敢见生人了,开口说话了。

孩子开始不敢教人可能不好意思,家长要多鼓励,让孩子大声叫人。然后,再提出,叫人时,眼睛要看着对方,表示友好、尊重等等,逐步提高要求。这就是对孩子进行必要的礼仪启蒙教育。

二、要对孩子进行礼仪启蒙教育

著名画家和音乐教育家丰子恺先生,很重视对儿女进行礼仪启蒙教育。儿子陈宝小时侯,特别怕生人,在客人面前常常显得不懂礼貌。有一次,丰子恺到上海为开明书店编一本书,把小陈宝也带了去,让他借此机会见见世面,开开眼界。

有一天,来了一位小陈宝不认识的客人,同丰子恺谈完事告辞后,转过身来也同小陈宝打了个招呼。小陈宝一下愣住了,不知如何应对是好。父亲送走了客人,便循循善诱地说:“客人同你打招呼,你也应该说‘再见’。”

每逢家里有客人来,丰子恺总是跟孩子们强调:给客人倒茶、添饭,一定要双手捧上。他打个比方说:“如果用一只手给客人倒茶、添饭,就好像是皇上对臣子的赏赐,或者像主人对乞丐的施舍,又好像是父母给小孩喝水、吃饭。这是非常不恭敬的。”他还告诉孩子们说:“客人送你什么东西,你们要躬身双手去接。躬身表示谢意,双手表示敬意。”

还有一次,丰子恺先生在菜馆里宴请一位朋友,把他几个十来岁的子女都带去作陪。宴席刚散,有的孩子就嚷嚷着想先回家,丰子恺立即悄悄制止。事后,他耐心地对子女们说:“孩子们,我们家请客,全家人都是主人,你们也是主人呀。主人比客人先走,那是对客人不敬。以后可不许这样做。”

三、该如何看待孩子胆小、害羞问题

有不少的家长提出这样的问题。我想,小孩子胆小、害羞,其实并不是什么大的问题,只是个性格问题。随着时间的推移,年龄的增长,身体的强壮,实践机会的增多,交际的广泛,自信心的增强,会逐步解决的。

另外,孩子胆小、害羞,也不是绝对的缺点。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还是个优点,比如,不张扬,显得稳重、有涵养,不会常在外边招猫逗狗、打架斗殴、惹是生非,不易被坏人拐骗等。

有的家长把这个问题看得过重,主要是觉得孩子不外人面前表现得不够大方,畏缩,怯懦,让家长难看、难堪没面子。这是家长的虚荣。孩子为什么就不能有自己独特的个性?当然,我们还是要孩子学会交往和沟通,但要慢慢来。

我不主张家长把这个问题看得过重,是因为我担心家长会因此而情不自禁地厌烦孩子,不喜欢孩子,或采取过激的批评和训斥。要是那样的话,孩子胆小、害羞的问题就更不好解决了。

四、家长要改变教养方式和教养态度

孩子胆小、害羞,跟家长教养方式也有直接关系。比如,有的家长好包办代替。有人跟小孩子说话,家长怕孩子说不好,常常有家长“抢嘴”,替孩子说。无形中这就会加重孩子的胆小、害羞。孩子不需要“代言人”越俎代庖,遇到有人跟孩子说话,家长要鼓励孩子,把孩子推到前台,让孩子独立应对,进行锻炼。小孩子,说错了,或说的不得体也没关系,“童言无忌”嘛!人们一般都不会计较。

也有的家长是“完美主义者”,太好强、好胜,对孩子要求过高,不切合孩子的实际。小孩子太完美了,就显得早熟,不真实了。缺乏童心、童趣的孩子,其实并不讨人喜欢。家长对孩子批评、否定过多,使得孩子无所措手足。只好胆小、害羞、躲避,企图把自己隐藏起来。

家长要放开手,创造条件、情境尽量让孩子自己去做,自己去说,去自由地大胆地与人交往,不要过多的评论。对胆小、害羞的孩子,不管说得对不对,好不好,得体不得体,都不加评论;而对孩子性格、态度上的积极变化要多鼓励、多肯定。这样也许会渐渐好起来。

至于小孩子不敢跟别的小朋友一起玩的问题,前边我谈过。也是不能批评,要循循善诱。家长先带着孩子跟别的小朋友玩耍,看没有被伤害,情况也就会渐渐好起来。再大一点儿,进入幼儿园过集体生活,情况就会更好。不必担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