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师心得 > 正文

谈谈幼儿园选择的几个要点

来源:互联网 2015-08-12 16:06:32

说两句

作为孩子走向社会的第一站,幼儿园的优劣对于孩子成长的意义重大,可以说,几乎每个妈妈都希望孩子能际遇一个高质量的幼儿园和充满爱心的启蒙老师,那么,在择园这件事上,如何才能找到中意的幼儿园呢?下面我就根据为桐桐选择幼儿园的体会,谈谈我对这个问题的认识。

一、理想幼儿园的几个要点

一般来说,给孩子择园之前,我们需要先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孩子兴趣和能力倾向来决定选择层次和类型的幼儿园,比如,是比较高贵的私立幼儿园还是收费低廉的社区幼儿园,是一般的幼儿园还是特色幼儿园等等。但我个人认为,不管选择什么性质、规模和品牌的幼儿园,以下几个要素都是不能回避的。

首先,也是最最重要的,就是教师的素质,因为无论一个幼儿园的整体质量如何,最终直接跟孩子打交道的还是教师,他们的爱心和智慧才是最终让孩子受益的根本。好的幼儿园里可能有差老师,差的幼儿园里可能有好老师。这也是多年前我在幼儿园实习时的一个强烈体会,当时我实习的幼儿园据说是全省最好的幼儿园,然而,进去之后我才发现,里面的教师素质真是千差万别:有的老师,对学生耐心而细腻,有的老师,动不动就想训孩子,有的老师,则一看就不是个“省油的灯”,脸上挂着一副刻薄相,交往下来更是让人不敢恭维……所以,给孩子择园时,我们需要优先关注的应该是可能带我们孩子班级的那几个老师的素质。而不必过分追求幼儿园的知名度,如果里面的老师有爱心和耐心,幼儿园的名字不那么响也不要耿耿于怀。

与师资素质几乎同样重要的,是幼儿园的教育理念或特色,因为这决定了该幼儿园对孩子的教养方式和重点是否符合我们的价值取向。比如,如果我们希望孩子接受的幼儿园教育是自由宽松、重视感官发育和人格发展的,那么蒙台梭利幼儿园可能就是更好的选择,如果我们希望孩子从小掌握流利的外语,则幼儿园在外语方面的特色就值得重视。

班级规模也不可忽视。初入园的孩子一般月龄都比较小,又是刚刚开始集体生活,往往需要老师更多的关照,而幼儿园的每个班级一般就配备两个老师一个保育员,可以想象,班级规模越小,则他们可能分配到每个孩子身上的精力越多。

硬件设施及餐饮、卫生条件虽然不是最重要的,但如果能具备以下几个条件,在教师素质和班级规模不相上下的条件下,则可以优先选择:

1、有相对宽敞的室外活动场地。因为幼儿园的小朋友,每天都需要有户外活动时间两小时以上,如果没有相应场地或场地太局促的话,则这个教学任务不能保证。

2、卫生制度良好。孩子入园之后容易生病,这是免疫力相对较低的孩子开始集体生活之后最难以避免的问题,如果幼儿园在卫生制度方面工作做的比较严密,则可以大大降低生病概率。桐桐所在的幼儿园在这方面就做的很好,孩子每天入园时先在门口接受体温检查,然后在门口洗手,然后是负责健康的发放体检合格的小红牌,在园期间的饭前便后孩子也要数次洗手,据说,每天孩子放学后,整个幼儿园还要接受几个小时的红外消毒。

3、有令孩子喜欢的游乐设施,游戏设施当然越多越好,但如果没有这个优越条件,最好能保证现有的游乐设施中,自家孩子比较喜欢。

4、菜谱符合孩子生理发展需要。规范的幼儿园,都会提前告知家长本周的菜谱,我们可以大体比较一下,菜谱是否做到了荤素搭配、干稀搭配、粗细搭配,是否做到了色香味俱全,这样孩子才爱吃,吃下去才真有营养。因为对于幼小的孩子来说,身体方面的养护甚至比在幼儿园学到了多少知识更重要。

二、择园的两个必要工作

明确了对某类幼儿园的意向之后,如何才能保证能选到接近理想目标的幼儿园呢?我个人的体会是,仅仅看可选幼儿园的介绍是绝对不够的,扎实、细致的“搜寻”工作相当必要。基于给桐桐择园的经验,我觉得在这方面,有两项工作不可或缺。

(一)口碑比较

常识告诉我们,当我们享用了某种好的服务或购买了某项合意的产品之后,一定都会禁不住发表对于该产品或服务的正面信息,从这个意义上说,“好的幼儿园,自己会说话”,因为过来人的分享会让她形成许多好的口碑,而这种自发形成的口碑,对我们就是极有助益的参考。

比如,当时给桐桐择园时,我们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感觉可以承受2000元以下学费的幼儿园,而这个收费范围的幼儿园,我们家周围有大大小小不下10个,我们最初确定模糊目标的时候,便是根据过来人对他们各自的评价逐步缩小筛选范围的,最后之所以选择当前这所幼儿园,也是因为多方面打听下来,这个幼儿园是师资、教育理念、特色和软硬件环境最符合我们的期待。

那么,关于幼儿园的口碑可以从何处获得呢?有四种方式供您参考:1、亲朋好友的推荐;2、网络上过来人的评论;3、接园时间亲自到幼儿园门口打听一下陌生家长的说法;4、询问正在幼儿园就读的小朋友的感受,比如,问问他们是否喜欢当前的幼儿园、老师好不好之类的,别看孩子这么小,有时候他们的感受可是最有效的第一手资料呢。之所以主张相对全面地了解这么多渠道的信息,是为了最大限度地避免偏听偏信,因为多渠道的信息可以相互印证,有助于我们做出更客观的选择。

(二)实地探访

与口碑比较相比,实地探访的长处在于可以现场体验幼儿园的环境、氛围、精神风貌、场地设施、卫生条件等,这有助于进一步确证口碑比较中得来的信息,那么,实地探访中可以重点关注哪些信息呢?

1、教师、小朋友及其他员工的整体精神面貌

一个好的幼儿园,教师和员工的表情应该是和善的、充满温情的、快乐的,小朋友们则是能够“原性毕露”的,他们在园的表情和行为应该能够告诉我们:他们是一群快乐的孩子,反之,如果幼小的他们一副沉闷、压抑的样子,则幼儿园的教养工作质量是很可疑的。

2、入园、接园时的细节

入园、接园时间应该是家园互动最为密集的时段,这为我们观察教师的素质、家园互动情况、甚至卫生制度等提供了极好的机会,当然也是借机打听幼儿园口碑的好时机。比如,我们带桐桐探访幼儿园时,就曾经选择过孩子接园的时间,去的那天,正好有一个妈妈去接孩子,老师把孩子抱到门口之后,指着孩子的鞋子温和地对孩子妈妈说,以后最好不要给孩子穿这样的鞋子,因为这个鞋子的前头设计的不大好,容易影响孩子的脚趾发育。这位老师交代妈妈的话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没想到幼儿园老师会细心到这个地步,那位老师走后,我又接着问孩子妈妈对这个幼儿园的感觉怎么样,这位妈妈也说非常好,孩子开始有点焦虑,但老师非常耐心,很快就帮孩子适应了幼儿园生活。后来送桐桐入园之后,我发现早晨入园时也可以观察到很多东西,比如,入园时的卫生制度、老师的接园方式等,至今都让我非常感动的是,桐桐入园已经半年了,他们的老师还是坚持出来单独接每个孩子……..

3、场地设施的布置等硬件环境

幼儿园的场地是否宽敞?设备设施的安全性如何?有没有独立的卧室和活动室?展示的菜谱是否看起来还算诱人?…….这些大大小小的细节也不妨好好观察一下,多一点实际的感性认识,又多一点参考。

三、几个值得注意的问题

1、幼儿园的选择一定要认真而慎重,最好一步到位,以免因频繁转换幼儿园而让孩子多次经历入园焦虑。

2、由于教师素质等因素的可能差异,“一分价钱一分货”的道理难以成为判断幼儿园理想程度的标准,所以,不要让收费的高低成为主导因素。

3、探访幼儿园的时候,不妨带上孩子,观察一下孩子到了这个幼儿园是否喜欢、是否自在。有时候孩子的反应也很重要!

4、在可选幼儿园的条件差不多的情况下,离家越近越好,这样一来万一孩子在幼儿园里有什么事情,我们容易在第一时间赶过去,二来离家近的环境会让孩子感到熟悉和安全,有助于缓解他们的入园焦虑。三来从安全角度考虑,幼儿园离家近,接送时需要过的路口相对较少,交通风险系数更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