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还有比拿高分更重要的事儿

来源:互联网 2015-08-07 15:58:58

说两句

我们都知道,学校是一个孩子学习知识的地方,而知识的多与少、好与坏,往往也被理所当然地作为衡量孩子未来的唯一标准。但这样做的真的对吗,孩子到了学校,最重要的就是拿到比别人高的分数吗?

看看我们生活中的例子吧,高考在即不知道自己填报什么志愿的考生大有人在;毕了业出来工作一两年才发现自己的工作并不是自己喜欢的,对未来感到迷茫的也不在少数。这些人之中不乏成绩优秀者,他们却常常难以找到自己在社会生活中的定位。

梁植是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在校博士生,也是清华风云人物,在各种电视节目和清华校园里都有出色表现。但在参加高晓松、蔡康永、马东做评委的一档电视节目时,他表达了他的迷茫:拥有法律本科、金融硕士、新闻传播博士三项清华学历,梁同学很困惑,他不知道自己毕业后该去做什么工作,所以在节目现场向评委请教,当场遭到清华学长高晓松的驳斥,批评他对不起清华十年的培育。

毋庸置疑,在大多数父母眼里,这算得上是一个学识渊博、卓越优秀的人才了,有这么多头衔,到哪也不用愁工作啊!但结果却令人大失所望,他甚至都不知道自己以后要干什么,就更别提对人生的规划、构想什么的了。

这不禁让人们反思,我们的孩子来到学校后,知识是上去了,可对自己内心的追求却是没有了。孩子在学校认真学习,拿到好成绩,就是学校里的天之骄子,但到了实现自我价值的社会,却突然惊觉学了这么多年,对于未来的人生,自己却没有一点想法,生活,只剩下迷茫和悲哀!

孩子的规划从何而来?

一般来说,孩子上大学后会被要求去做一些职业规划,但事实上,这种规划的意识并不是一时就出来的,它是需要在孩子刚进入学校时父母就帮助他,给他灌输这么一种意识,让孩子今后在学校不断地学习、充实自我的点滴中积累而成。

然而,在生活中,我们却很容易忽略了这一点,总觉得孩子上了学,成绩就是最重要的。更多时候,我们是在拿孩子的成绩跟别家孩子的来做比较,以此挣得面子,无形之中充当了孩子只管学习而不去思考其他的鼓动者。

在歪歪兔独立成长童话系列《男孩阿新的翅膀》的故事中,阿新的妈妈也跟大多数家长一样,为了让阿新获得比周围小伙伴更好、更独一无二的翅膀,她总是很着急地叮嘱阿新要认真做好擦星星的工作。对于妈妈的要求,阿新起初并没放在心上,直至看到妈妈伤心地哭了,阿新才勉强地答应了。

一次他终于如愿以偿,得到了比小伙伴们都高级的翅膀,但后来的一个意外,他的翅膀又被收回了。在翅膀被收回的日子里,阿新总是闷闷不乐,他找不到可以让自己开心起来的方法,内心空洞的感觉侵袭、困扰着他。

也是在这个时候,阿新的妈妈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她跟阿新的爸爸也舍弃了翅膀,重新站在阿新身边理解他、支持他,快乐、自信的阿新终于又回来了。

那些比拿高分更重要的事儿

阿新是幸运的,当然,我们也可以做到。首先,在将孩子送入学校前,我们要先端正对于学校的态度,学校不仅是一个学习知识的地方,也是孩子梦想的摇篮,而后者在某种程度上远比前者重要得多。其次,还要多了解孩子的学习生活,知道他对哪些知识比较感兴趣,再进一步拓展孩子在这方面的见识。最后,按照孩子的兴趣来看待成绩,告诉孩子一般的科目虽没严格要求要多好,但现阶段还是要抓紧,以后才能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当然,除了父母对自己教育方法的审查、自省,更重要的是孩子自身的配合与成长,这里面涉及到一个独立的问题。而这,也是贯穿整套《歪歪兔独立成长童话》的核心主题。

学会勤快,不拖延

世界上真的有拖拖拉拉国吗?故事里的苏小懒就来到了这么一个地方,还改掉了拖拉的毛病,这是怎么回事呢?《拖拖拉拉国》

坚持自我,不盲从

这是一只兔子的故事,还是一只非要住在箱子里的兔子,他的名字叫十六。他为什么要住在箱子里呢?让我们一起去普普村看一看吧......《住在箱子里的兔子》

发现优点,不自卑

一丁点儿小妖怪是一个胆子非常小的妖怪。女孩娜娜想要帮他变得勇敢一些,试了好几次却总是不成功,最后娜娜放弃改变,却也发现了小妖怪身上的闪光点。《一丁点儿小妖怪》

学会认真,不马虎

马里虎先生是个小有名气的魔术师,但却很粗心。一天,他把一只兔子变得无影无踪,却怎么也变不回来,兔子妈妈伤心地哭了,马里虎先生该怎么办呢?《魔术师马里虎先生》

学会承担,不搪塞

借口女巫店的出现,让喜多多城从此谎言满天飞,满嘴借口的人们一个个都变成了乌鸦。正义的小学生艾猫猫决定改变现状,拯救喜多多城......《借口女巫店》

学会坚持,不放弃

小暖有一个梦想,就是成为一名花精灵,却受到了同伴的嘲笑,但“笨手笨脚”的她最终还是战胜了种种困难,她又是怎么做的呢?《小暖想当花精灵》

学会沟通,不猜忌

一向严谨细致的大狗先生,今天竟然没有打领结!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小羊卷发现这个情况后,成天东想西想,最后他得出一个结论:大狗先生是巫婆变的。《大狗先生没有打领结》

学会友爱,不孤单

月亮精灵一个人住在月亮上,天空之神答应他,只要他钓上来流星,就把他变成一阵自由的风。一天,他没有钓到流星,却钓上来一个孩子的梦......《月亮精灵》

学会表达,不莽撞

小女巫青豆特别想拥有一只属于自己的小猫。同伴阿呜给了她一本学习如何闯进人类家里偷猫的书,但却都比不上一句“请问,你能给我一只猫吗?”的力量。《小女巫青豆想要一只猫》

因此,如果真的关心孩子未来的人生,还是多花点心思去鼓励孩子一步步地践行自己内心的想法,规划自己的未来,因为这将会是孩子在学校最大的事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