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如何让孩子变得有条理

来源:互联网 2015-08-04 17:04:21

说两句

“我的女儿非常聪明、可爱,但却非常缺乏条理性。她总是忘记她的作业本、课本和其它的小零碎。我对此非常担忧,害怕她不能成为独立、成熟的人。她的房间就像垃圾堆一样乱。我怎样才能让她学会整理呢?”

你是不是感到非常熟悉?有太多家长跟我抱怨这一点了。让孩子变得有条理的秘诀在于逐渐培养习惯,而不是每时每刻都跟在孩子后面替他们收拾。每次解决一个问题,并且将这些好习惯固化到日常生活中。以下是我的建议:

1.停止帮孩子收拾

解决问题的第一步往往是最困难的,但也是最重要的。如果你真的希望你的孩子能够变得更加有条理,你必须停止不停地帮他收拾。只有孩子自己开始管理自己的各种事物,才能开始自己学会对自己负责。我认为,这一步越早开始越好。

2.创造独立空间

你下一步需要做的是给孩子一个独立空间以放置他自己的东西,这样孩子能够自主决定各种物品的陈列地点。不要为这个空间的杂乱而感到抓狂。划分清楚每个人的责任区有助于好习惯和责任感的养成。以下是两种可能出现的问题和相应的解决方案:

问题1:各种衣服杂乱地堆在一起

解决方案:为孩子购买一些收纳衣服的工具,比如衣柜、衣服收纳盒等等。

问题2:找不到讲义、课件、试卷等小零碎

解决方案:使用各种文件夹,并且督促孩子按类别对这些文件进行整理。特别是他们的家庭作业,需要单独用一个文件袋放起来。

3.减少凌乱感

有些时候孩子的房间里会有很多不必要的物品,比如小收纳盒、抽屉等等。其实,这些东西的存在反而增加了整理房间的难度。我建议家长定期(例如每六至八周)帮助孩子清理掉不必要的东西,这样孩子的房屋会显得更加整洁。

清理玩具:其实你的孩子不需要那么多玩具,对不对?和你的孩子一起收拾这些玩具,并且清理掉那些他不再喜欢的部分。这样不仅能使房间变得更整洁,还能帮助孩子养成好习惯。你甚至还可以定下一些规矩,例如玩具只能保持多少数量等等。

卖掉不必要的东西:和你的孩子一起为那些不再需要的东西定价,并且向亲戚好友甚至不认识的人推销。你们甚至可以在互联网上开一家小小的店铺。

捐给公益组织:和孩子一起把这些旧东西收拾起来捐给慈善组织。

床下收纳:有些时候,孩子的东西确实很多,而空间又不是非常充裕。在这种情况下,可以将一些不常用但却很必须的东西(如不应季的衣物)放入收纳箱,然后放在床底下就行了。

4.规定打扫流程

当你的孩子有一定条理性之后,这些建议可以帮助孩子保持好习惯。最好的方法就是在最初的一周或两周内“强迫”孩子完全遵守一套清理流程。做家长要学会现实一点,别对孩子的要求那么高。如果他的房间看起来比较整洁,并且不会因为缺乏条理性而干扰生活就已经很好了。

例如,以下是一种可行的清理流程。周一:书桌;周二:卧室;周六:书包。你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调整。

我的朋友的孩子是整个城里最有条理的孩子。在她的家庭,每周日是家庭的清理日。每个孩子会以固定的流程整理他们的书桌、卧室、书包(包括里面的书本文件)。这个习惯看上去有些刻板,但当孩子熟练之后花不了多少时间。我的另一个朋友的做法是让孩子每天在睡前花10分钟时间进行简单的整理,这样做的效果也一样很好。

5.提高整理水平

最后,是时候提高孩子的整理水平了。这一步的重点在于,帮助孩子找到适合他的整理流程,因为适合你和别人的整理流程未必适合你的孩子。同样地,也别因为别的方法看上去很好就强迫孩子遵循,这不科学。最重要的事情在于为孩子找到一个简单、易于接受的整理流程和相应的整理技巧,并且帮助孩子内化这些东西。以下提供的这些技巧希望你能有选择地吸取:

同学的帮助:如果你的孩子经常忘记学校里的各种零碎事物,那么不妨固定地求助一个同学。拜托这位同学定期发邮件、打电话提醒孩子。当然,我觉得如果两个孩子能够相互提醒就更好了。

五颜六色的笔记本:为每门课准备不同颜色的笔记本,这样很方便进行查找和复习。

善用日历:建议你的孩子在日历上写下重要事件。在一开始,你可以每天提醒孩子写下重要事项。在他养成习惯之后,你就可以放手了。白板也是个好的工具,只需要把他挂在歆慕的地方就好了。

图片提示法:为孩子每天的必做事项(例如刷牙、收拾书包等)拍照,并且将这些照片贴在醒目处。图片会给人留下更加深刻的印象。

运用记录本:列下需要做的事情(考试、还书期限、足球比赛等)并且每天检查这个列表。每天划掉已完成的项目将给人带来无穷的成就感。当然,也可以列下每件事情的“死线(deadline)”,可以起到督促作用。

设定闹钟:教孩子如何在固定日期运用手机或电脑设定闹钟。

别不切实际地期待孩子能够突飞猛进,只有持续地努力才能帮助孩子养成好习惯,变得更加有条理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