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不为人知的几个育儿真相

来源:互联网 2015-08-03 10:36:20

说两句

真相一:无条件接纳孩子并不是指“我的孩子是最棒的”,而是指“我的孩子就是这样的”。

当我只有一个孩子的时候,我也会不自觉地有一种“我的孩子是最棒的”思想。因为——孩子是我和先生的“爱情结晶”,是我们“精心培育”的结果,只要是有点“自信”的家长,都会认为“我的孩子是最棒的”。

但是,渐渐地,我就发觉这个思想是不合理的。在当今条件下,谁家的孩子不是“爱情结晶”?谁家的孩子不是“精心培育”的结果?你的孩子是最棒的,那别人的孩子呢?难道大家都是“屈居”你家孩子之后吗?

自从小宝出生后,“我的孩子是最棒的”这个论断愈发被我认为是不合理的。我认为,这个论断的真实作用只是鼓励对自己的孩子失去信心的家长重新燃起对孩子的信心。父母对孩子的称赞也少用“你是最棒的”,而是要说:“你在妈妈心里是最棒的”“你今天这么做,你真棒!

“最棒”前面要有限定的范围,不能让孩子觉得唯我最棒。“真棒”前面也要有具体的行为,不能让孩子没做什么就虚得称赞。

无条件接纳孩子的真实意思并不是一厢情愿地认为自己的孩子是“最棒”的,而是要客观地认识到孩子的个性特点,及与其他孩子的差异,接纳孩子的不足,接纳孩子的缺点,接纳孩子不完美的地方。

真相二:爱和自由并不是指“及时关注和满足孩子的各种需求”,而是指“及时与孩子的情绪和想法有链接”

曾经有许多人在大呼:“一定要及时关注和满足孩子的各种需求,孩子只有满足了,才会付出”。因为孩子多可爱啊,多纯真啊,孩子的需求怎么能不满足呢。事实上,我现在明白了,被“爱和自由”观念击中的家长很多都是童年缺爱的,或者童年时期不是父母亲自养育,或者父母对自己的要求过于严格,内心缺少精神关爱,因此对于爱和自由有一种强烈的需求,并把这种强烈的需求投射到孩子的身上,认为孩子需要得到绝对的爱和自由。

想当年,我也曾一度这么做过,因为我也是一个童年时被要求较多的。但是,我渐渐地发现,关注和满足孩子太多,孩子反而会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当你因客观原因不能关注和满足时,孩子的“情绪”就来了。要注意,这个情绪特别加了引号,是因为这个“情绪”其实可以不产生,而关注和满足太多的孩子却产生了。

同样的摔倒,大女儿小时候摔倒时轻哭一声,我就会很敏感,有时候会立刻去扶她。后来,我也发现,有几次她摔倒了并不疼,别人也去扶她了。但她会哭着说:“我只要妈妈扶。”哪怕我正在做其他事情一时走不开,这也可能成为她痛哭的理由。

当小女儿摔倒而哭的时候,我不再敏感。有时候,即使我手上没有事情做,我也按兵不动。结果我观察到,有时候,哭了一会的小女儿会东看西看周围有没有人,如果有人,她会寻求其他人的帮助;如果没人,她会自己爬起来,然后擦擦眼泪,继续玩去了。

可见,爱和自由的真谛是父母把孩子当成人格平等的人,给孩子最大范围的自由。尽可能让孩子自由地探索、自由地游戏、自由地工作、自由地思考、自由地作选择。让孩子充分感受到父母无条件的爱,让孩子“自由”地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所以,需要孩子自己去做的事情,自己去体验的生活,自己去承担的痛苦,也要让孩子自己去经历,只有这样,孩子才有离开父母的真正自由。

真相三:耐心等待孩子的成长并不是指“孩子有问题时不用有所作为”,而是提“孩子有问题时,思想上不等待,行为上不强迫,情绪上不焦虑”

许多父母遇到孩子有问题时,就会焦虑,从而影响自己的情绪,进而影响与孩子相处时的质量。所以,有人提出了“要耐心等待孩子的成长”。但是,这并不是指对于孩子的问题不用作为。当然,如果把作为理解成行为上的作为也许是正确。但是,在心理支持上,家长绝对需要有所作为。

心理上的支持是指:当孩子有问题时,家长不焦虑,不把自己的情绪传染给孩子,即使孩子有焦虑,家长要学会调适孩子的情绪,帮助孩子认识到自己与他人的差异,帮助孩子认识到自己没有观察到的一些问题,从而引导孩子全面看待自我与问题。

真相四:为孩子的成长负责并不是指“家长要放弃自我去教育孩子”,而是指“家长要不断地成长自我,由自我的成长带动孩子的成长”

几乎所有的人都在说,孩子的成长应该家长负责,而不是老师负责,是的,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终身的老师。其他人只不过是孩子生命长成过程当中的一个过客而已。

所以,越来越多的妈妈在选择全职带孩子,我也曾经全职带大女儿3年,才去创办太阳花绘本馆。我觉得静心陪伴孩子3年还是很有收获的。因为前3年是孩子自我意识成长的关键期,是孩子解除与妈妈精神共生状态的关键期。只有前3年的安全感培育得较好,后面孩子才会更加自由地离开父母去探索属于自己的人生。小宝出生时,我的绘本馆刚经营一年,不可能放弃,于是只能选择放弃大力发展绘本馆,维持绘本馆,兼顾小宝的策略。事实初步显现,小宝的发展并不比当年姐姐的发展差。今年暑假,在小宝1岁半时,我筹备了儿童之家,这样不仅可以兼顾小宝,而且有了一个更好的儿童交往环境,当然,我自己也有了事业发展的新起点,而这些是用金钱无法购买来的。

有些妈妈只听到妈妈亲自带孩子很好,却不知道孩子在不同年龄段的需求,结果却让自己成了孩子发展的拌脚石。有些妈妈在全职多年后很难再进入职场,于是乎被动地选择呆在家里,并把全职的原因一味地推到孩子身上,这会更加严重地伤害孩子的心理。

事实上,作为妈妈必须意识到,孩子最需要妈妈的仅仅是前3年,3岁后,孩子的同伴交往需求增加,孩子更需要一个榜样和人生导师,而不是一个监督者,一个包办者。所以,作为妈妈及时退出孩子的视线,让其他人进入孩子的视线非常重要。

因此,发展和完善自己,让自己不断地成长是每一位父母必须修炼的。只有自己发展好了,才有可能以更好的心态和状态去陪伴孩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