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师心得 > 正文

孩子“坐不住”可能得怪家长

来源:互联网 2015-07-31 15:00:01

说两句

  不少家长心中总有疑问:“我的孩子在幼儿园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坐不住。”“我的孩子做作业一会儿动这个,一会儿玩那个,一点作业要做3个小时。会不会是多动症?”注意力不集中,有很多原因,很多家长在不经意间经常做着干扰孩子注意力的事。

  场景一:

  孩子“赛”吹牛被家长打断

  日前,在雨花台区安德门社区服务中心内举办了一场《凤凰宝宝家长学堂》。

  在会场,记者与几位孩子的母亲进行了一番交流。

  朱女士的儿子名叫淘淘,今年5岁。有一次,淘淘在同学亮亮家玩,两人在沙发上你一言我一语,在比赛“吹牛”:“我爸爸明天要给我买电飞车。”“哼,我爸爸会给我一架飞机呢!”“那有什么了不起,我伯伯是空军,他会给我买一架宇宙飞船……”“我……”

  这时,朱女士走了进来,对他们说:“你们快别乱说了,快过来吃饭吧。”两个孩子就停止了谈话。

  点评:南京师范大学儿童社会性发展和儿童社会学研究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晶波教授表示,虽然,看起来孩子们在胡说八道,但这是孩子体现优越感和价值感的一种需求。孩子们在交流中,放飞自己的思维,进行想象力的练习,正需要专注地调用大脑思维,组织语言,这是属于孩子的游戏,但家长出言阻止,让孩子们停止了游戏般的对话,比较遗憾。

  场景二:

  孩子做作业家长频打断

  市民蔡女士表示,孩子在房间写作业时,他们会不时地进房间看一下,有时提醒孩子写字注意眼睛,有时给孩子送些吃的。

  次数一多,儿子的思维总是被迫中断,他会冲着父母嚷嚷。可这时,蔡女士的做法就是比孩子叫声更高地吼回去,“怎么啦?我们提醒你注意视力,还错了,你看你头低得,再不抬高都要贴在作业本上了。”孩子吼不过家长,也说不过父母,只好含着怨气继续埋头写作业。

  点评: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保所童梅玲主任表示,父母经常意识不到,孩子做事的时候,需要安静,需要不被打扰。这样的打扰,就是对孩子专心做事的一种破坏。

  专家解读

  有些早教课程会破坏孩子注意力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保科童梅玲主任表示,其实,很多时候,家长在不经意间,经常做着打断孩子注意力的事。看来,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很多是家长惹的祸。

  南京师范大学刘晶波教授表示,现在很多0-3岁儿童早教班中,一堂45分钟的课程中,设计了太多的环节和内容,孩子们可能还沉浸在上一个游戏中没有走出来,就又被“老师”带领入另一个游戏。整个课程设置很满很忙,但从一定程度上说,是破坏了孩子的注意力。刘教授坦言,真正好的早教机构的设置应该以孩子为中心,以孩子的特点来设置课程。

  为您支招

  培养孩子注意力的10种方法

  1、孩子看电视时,不要让他老是切换频道。不断更换频道,容易让注意力涣散。

  2、当孩子兴致勃勃跟你说话时,不要随意打断孩子的话,要听孩子把话说完。

  3、给孩子独处的时间,允许孩子自言自语,甚至是发呆。有时,成人看来的发呆,或许正是孩子在专心地想象、思考着什么。

  4、给孩子一个属于他自己的独立的房间,他可以关起门来,自由地做他想做的事,包括想睡就睡,想玩就玩,想做什么就做什么。

  5、家里的房间要摆设整齐,干净整洁,不要杂乱无章,不给孩子一个混乱的感觉。

  6、一次只提供一种玩具。玩具多了,会让孩子无所适从,不专心玩一种玩具。

  7、给孩子放录音故事磁带,让孩子专门听故事,而不是放VCD、DVD。因为前者只需要听,而后者又听又看。当单独运用一种感官刺激时,特别是听觉,更有利于培养孩子专心的能力。

  8、孩子玩游戏的时候,千万不要打扰,哪怕到处搞得很乱。等玩过后再要求孩子收拾。

  9、陪孩子玩专注力游戏。藏起一样东西,要求说什么东西少了;手中不断变换的扑克牌中,盯住某张牌;从罐子里倒出一大堆黄豆,找出混在其中的豌豆等异物。

  10、陪孩子做注意力训练。找一些注意力训练的书,做注意力训练的题。如找不同,比大小,拼图,记数字,比对图形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