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当孩子“遭遇”电梯,家长需做什么

来源:互联网 2015-07-29 10:53:55

说两句

26日上午10时左右,湖北荆州安良百货商场,一位30岁左右母亲带着一小孩经手扶电梯上楼时电梯踏板突然塌陷,这位妈妈在坠落电梯里的那一瞬间,用双手托起随行的孩子,而自己却被卷入了电梯里,已无生还希望。

此次电梯事故让我们为之扼腕叹息,这里,小编更要提醒各位家长,在带孩子乘坐电梯时,要注意儿童乘坐电梯的安全。安全措施怎么做?看这里!

近年频发儿童电梯悲剧事件

高空坠落

2013年11月,位于河南省长垣县博爱路南段的欧洲小镇居民小区电梯井道内发生一起电梯高空事故,造成1名5岁儿童惨死。

电梯逆行

2011年7月5日,北京地铁4号线动物园站扶梯发生逆行事故,很多人摔倒,人压人成了一堆,来自安徽的13岁男孩被压在最下面身亡,同行的还有父亲和姐姐三人正准备去动物园玩。

扶梯夹倒

2011年7月20日上海家乐福大场店,一名10岁左右的男童独自在超市自动扶梯上玩耍时,不小心被夹到自动扶梯扶手与旁边墙壁的缝隙中,拖行了2米多,头面部受伤。

玩耍坠落

2011年,台州国际塑料城里两个小孩在自动扶梯上来回玩耍,5岁女孩突然绕到扶梯外围,手挂在扶手上。电梯上行至二楼时,女孩撞到玻璃栏杆,不幸从二楼摔到一楼,导致颅内出血。

带着孩子坐电梯,哪些细节要注意?

家长要做好看护工作:家长最好让孩子站在自己的身体前方,紧紧拉住孩子。0-3岁的孩子,在人多的情况下,上下电梯,尽量让大人抱着,不要让孩子自己走进电梯,以免电梯故障,发生意外。

电梯上禁止孩童玩耍:在电梯上不要逗孩子玩,孩子手里尽量不要拿东西,因为如果东西掉了,孩子就会去捡,但是电梯是一直运转的,所以就会发生踩踏事件。乘坐直梯时,不要在电梯里跑跳纵跃,可能使电梯突然停运。

儿童服装要注意:不要穿轮滑鞋乘梯,注意系紧鞋带,小心长裙裙边被卡。5岁以下孩子乘电梯时尽量别穿洞洞鞋。材质很软的凉鞋,容易被卷入扶梯,而且卷入后,电梯的安全装置可能无法及时启动使电梯停运。

保证安全距离:人太多的时候,不要坐扶梯。搭乘扶梯时一定不要挤上拥挤的扶梯,最好与上下台阶的其他乘客保持一到两个台阶的距离。

直梯内禁止蹦跳:乘客在轿厢内跳动幅度过大,可能导致电梯钢丝绳跳槽、拉长受损,在电梯上行时,人体跳跃落地的相对速度,是人体下落速度和电梯上行速度之和,冲击力更大。

儿童乘坐电梯“十不要”,家长讲给孩子听

1、不要在乘扶梯时看手机、平板电脑

2、不要让孩子单独乘扶梯,要有家长看护

3、不要踩在黄色安全警示线以及两个梯级相连的部位,更不要在扶梯上走或跑

4、不要将鞋及衣物触及扶梯挡板

5、不要在扶梯进出口处逗留

6、不能将头部、四肢伸出扶手装置以外

7、不要蹲坐在梯级踏板上,随身携带手提袋等不要放在梯级踏板或手扶带上

8、不要携带婴儿车等大件物品乘扶梯

9、不要将手放入梯级与围裙板的间隙内

10、不要逆行、攀爬、玩耍、倚靠或争先恐后

参考资料:武汉晨报《湖北女子被搅入商场扶梯身亡最后一刻托出幼子》、东莞阳光网《如何让儿童安全乘坐电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