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这些游戏激活孩子的创新精神

来源:互联网 2015-07-28 15:09:45

说两句

暑假过半,我们也看到身边不少孩子在放暑假最初一段时间的兴奋、高兴渐渐的不复存在,作为家长如果我们不找出一些有趣的项目、一切娱乐性的活动、一些开创性的内容来丰满他们的假期生活,他们很快就会开始厌倦这个暑期,他们的生活就会被电子游戏、电视占据。

这当然不是我们想要的,如果我们能找到一些孩子愿意玩、在玩的过程中还能激发他们的创造力和持久的学习兴趣,这里提到的一些案例是我们在生活中经常和孩子一起玩的,且屡试不爽,在下面几个游戏的基础上,家长可以进行二次开发,让孩子每天学的高兴、玩的开心,这不正是我们想要的吗?

一、用太阳来作画,激发孩子的“热情”

七月底,全国各地已经进入了烧烤模式,这么热的天,和孩子一起在中午的阳光下玩一次融化蜡笔的艺术创作游戏,小九叔叔和孩子们一起玩过很多次,每次孩子们都会热情爆棚,一个个自信满满的认为自己就是这个世界上最厉害的艺术家!

材料:天气炎热的中午、帆布一片(白色的旧棉布也可以,帆布效果最好)、孩子的蜡笔若干。

步奏:

1.让孩子们将蜡笔用刀切成很薄的薄片(使用裁纸刀时要注意安全),选用各种颜色的蜡笔切出不同的颜色薄片。

2.鼓励孩子根据自己的喜好,将切成的蜡笔薄片在帆布上摆出一个有趣的造型。

3.将帆布放置在户外阳光充足的地方(我们试验过程中,汽车发动机的前盖、水泥路面效果最好)。

4.耐心的等待,中午12点左右,汽车发动机前盖,大约需要30-40分钟左右。

5.你和孩子们会得到一幅美轮美奂的艺术作品。

6.如果可以,帮孩子把这样的作品装裱,挂在他们的房间。

我想,由孩子自己动手制作的蜡笔艺术画,真的是可以摆在美术馆让人们来参观的。在过程中邀请多个孩子一起来玩耍,在中午耐心的等待(反正他们也不爱睡午觉),和阳光一起绘制的作品,这个有趣的过程,孩子们怎么能不喜欢。

对于儿童的艺术学习就是这样,没有规矩、没有章法、没有基本功的练习,就应该在这样有趣的过程中让他们感受、感受材质的不同带来的视觉呈现的差异,最关键的是他们还很享受这样创作的过程,你怎么就不能跟孩子一起疯呢?

二、冰来作画,让孩子们保持“冷静”

上面提到的用太阳融化蜡笔来作画,给我们感受是火热的。孩子都爱吃冰激凌,都喜欢玩冰,即凉爽又有趣,还是很好的艺术启蒙过程,这个夏天如果用冰和孩子们一起画画,我想他们会爱死你的!

这样的学习过程,又有谁不爱呢?

原材料:白色的T恤若干件、冰格(小水杯)、油画颜料

过程:

1.冰格内加入少许的水(五分之一),然后在冰格中加入颜料少许,再加一些水搅拌均匀。

2.放入冰箱冷冻层,冻成冰块。

3.取出冰块,用不同颜色的冰格在白T恤上摩擦,颜料就会渗入到棉质T恤上。

4.让孩子们根据自己的喜好,擦出不同的造型,然后把T恤在阳光下晾干。

5.让孩子们穿上用冰绘制的图案,这难道不比任何的机器刺绣出来的衣服要更个性、有趣?

用这个方法可以衍生出来的游戏还有很多,比如:夏日冰格冷饮,用不同水果汁(果块速冻),做不同的饮品、用墨汁速冻后来写冰块毛笔字,可无限衍生,就看你是否有认真思考,并孩子一起折腾。

三、鲜花盛开的季节,做个花瓣蝴蝶怎么样?

这是个鲜花盛开的季节,让孩子们从户外摘一些不同的花朵的花瓣(小草的树叶也不错,比如狗尾巴的质感就很美),用花瓣拼出蝴蝶的造型固定。

可以和孩子们一起做很多的花瓣蝴蝶,贴在孩子的窗边、贴在冰箱上、贴在他们的游戏屋、贴在我们想要他们阅读的图书上,给孩子们足够的留白,给他们更多的想象空间,这也是很有趣的艺术创作过程。

谁能否认孩子用花瓣和小草的叶子做出的蝴蝶不是艺术品呢?

四、饮料瓶帆船,浴缸最有趣的游戏

夏天孩子们爱和饮料(矿泉水、牛奶、果汁),这些饮料瓶都是很好的手工课的原材料。以我们喝的某种果汁的纸质包装瓶为原材料,我们可以做出一条孩子们最喜爱的小船。

1.将包装盒清洗干净,剪开盖子部分,让包装盒可以在水面漂流。

2.包装盒四周剪出一些小孔,让孩子插上自己制作的旗子(或者树叶)。

3.根据孩子的喜好制作任意造型。

4.加深一点难度的,用植物的叶子一根一根的捆绑编织成船底部,再进行粘贴。

5.让孩子在安全的水环境中玩耍(有父母看管的浴缸、鱼缸、户外的小溪边)这都是不错的选择。

孩子的小船启航了,这说不定是孩子追寻梦想最新的开始,针对大一些的孩子可以在过程中讲解浮力的原理,那就太完美了。

五、没时间去海边,和孩子一起玩彩条水母吧

哪个孩子不爱沙滩呢?阳光、沙滩、海边、浪花、贝壳,这些可都是孩子们的最爱。

可是如果我们去不了海边,也不要紧,去超市买一些柔软的彩纸(就是之前很流行做手工花的那种,柔软的彩纸)。

和孩子一起用剪刀、胶水制作彩条水母,当彩条水母在风扇前摆动时,孩子又怎么能不开心快乐。

制作过程

1.选取一张彩纸,揉成团,并用胶水固定粘贴均匀。

2.剪出很多彩条,粘贴纸球的下方。

3.画上一些辅助的图画,比如眼睛、鼻子……

4.开心的玩。

以上这些项目都都很多次的成功经验,这个暑假,如果我们能找出更多的和孩子一起趣味玩耍、且操作简单的项目,我们狭隘的认为孩子的艺术创新精神会得到极大的激发,试试又有何不可呢?

他们肯定再也不会说:“爸爸妈妈,这个暑假真无聊”。尝试一下吧,孩子们会给你更多的惊喜呢!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