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孩子入园的时机选择及准备

来源:互联网 2015-07-28 14:16:15

说两句

在入园前新生父母们都会提前二三个月就为宝宝物色幼儿园,开始准备活动。那么,宝宝到底多大入园合适呢?入园的新生父母应该怎样准备,需要准备些什么呢?

过早、过晚入园都有不利

现在的孩子,独生子女占到绝大多数。独生子女在家缺少玩伴,不容易合群;孩子交由老人和保姆照顾,容易任性且独立性差;老人精力有限,保姆文化低,孩子在家不利于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更学不到相应的知识,所以应该尽早送孩子到幼儿园。有案例表明,越晚送入幼儿园的孩子,入园焦虑的反应反而越强烈,这是因为他们对家庭的依赖感比其他孩子更强。

但也不可盲目地过早送孩子入幼儿园。何时入园应视孩子的心智是否成熟、是否能够暂离家庭融入新环境来决定。从某种角度来说,孩子心理上的适应比身体上的适应更加重要。孩子的个性发育千差万别,年龄过小、身体不够强壮、气质比较敏感的孩子的情况更应慎重考虑。

怎样判断宝宝入园的最佳时机

一般来说,2-3岁是孩子入园的最佳时期。这个阶段的孩子生活基本上能够自理,能用语言表达自己的要求和愿望了。他们已经不满足于家庭这个只和几位家庭成员进行交往的狭小空间,产生了参与社会生活的愿望和需要,伙伴关系开始发展,产生了与小伙伴交往的兴趣和愿望。

这个时候,父母不妨从以下4个方面来考察孩子的心智成熟度,作为选择自己宝宝的最佳入园时间的参考:

1、是否有辨认建筑、房间的能力;2、是否能分清人的称呼;3、是否能说清楚基本要求及日常生活用语;4、是否会自己拿勺子。

孩子若能基本达到上述标准,就具备了上幼儿园的能力,此时便是入园的最佳时机了。当然,入园早晚,并没有一个很严格的标准,对于孩子进入幼儿园的表现,我们更要充分相信孩子的适应能力。

春季入园与秋季入园的利弊

秋季入园,秋高气爽,天气、温度都比较适宜,且秋季是个健康的季节,少有传染病发生。一般在8-9月份,随着一批孩子升入小学,幼儿园在入园名额方面也会比较宽松。但秋季入园的缺点是新孩子入园集中,班级中有较多孩子处于“入园适应期”,孩子之间的焦虑情绪互相传染,而老师对某个新宝宝的关注可能会因此不够。

春季入园,班里的小朋友早已适应了幼儿园的集体生活,老师不再手忙脚乱,会有更多的精力来照顾为数不多的“插班新生”。另外,由于哭闹的小朋友不多,“老生”的榜样力量对新生尽快适应幼儿园是非常有帮助的,有助于宝宝消除分离焦虑,缩短过渡期,提早进入集体生活。

有针对性地打理入园物品

准备换洗衣物:除身上穿的衣物外,准备两件衣服、两双袜子(绣好名字)、一双鞋子。另外可以准备一个马甲。在孩子外出活动时它的作用可大着呢!与厚重的外套相比,马甲既起到保暖作用,又不影响孩子奔跑攀爬等活动,是入园必备的物品之一。

如何预防感冒

父母都害怕孩子生病感冒。可是,他们采取的预防手段多半是给孩子多穿衣,里三层外三层的。事实上刚好相反,很多孩子的感冒恰恰是给大人“捂”出来的。幼儿园游戏多、活动量大,而且孩子本身都好动,穿的太多,容易出汗,汗湿了衣服,凉凉的贴在身上,就容易受寒着凉。另外,穿衣太多、穿脱不方便也给孩子在幼儿园午睡增添了感冒的几率。

新生父母应该注意

1、随时根据天气变化及时给孩子增减衣服。

2、讲究卫生勤洗手:进幼儿园和回家后的第一件事是洗手,这是不少父母常常忽略的一个因素。感冒的宝宝抹了鼻涕,手上沾染了病毒或者病菌,再和其他宝宝一起玩同一玩具……就这样,宝宝们互相传染着。因此严防病从口入,饭前一定要洗手。

3、增加户外运动:户外活动给孩子增加锻炼的机会,户外新鲜空气可减少生病的机会。

4、温冷水洗脸:可以增加孩子对冷刺激的适应能力。

5、饮食疗法:多喝鸡汤(鸡汤富含蛋白质,能增强机体抵抗力)、多吃西红柿(西红柿富含维生素C),从而起到预防感冒作用。

幼儿园是孩子进入社会的第一个场所,每位父母都希望为孩子选择一个理想所在。注意观察您的宝宝,如果他们已经具备了入园的条件,不妨马上行动进入择园进程吧!相信在您的精心挑选与准备下,孩子一定可以很快融入美好快乐的幼儿园生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