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让孩子亲自经历与感受胜过说教

来源:互联网 2015-07-27 15:45:38

说两句

儿子4岁的时候,他每天早上起床喝一杯水的习惯已经养成。于是每天早上我都会让他自己去饮水机倒水,然后请他顺带帮我也倒一杯。当时姥姥甚为心疼,担心宝仔被饮水机里的热水烫到,同时也认为这样的事情居然让这么小的孩子去做,简直是我这做妈的懒惰成精。还记得我笑眯眯的看着姥姥说:“放心吧,我觉得我们宝仔做这个事情太小菜一碟了!”

现在儿子已经习惯于每天早上把水端到桌子上,还乐呵呵的给我传授经验:“妈咪啊,我告诉你哦,接水的时候要先接凉的,再接热的。这样万一水溅出来就不会烫到手了。”

听他的话,我暗自心疼。不知道他被烫了几回,得出了这样的经验。但是他自己坚持了,他也找到了其中的方式与方法,这样的儿子,我更应该为之骄傲才对。

儿子5岁时候的冬天,晚上烫过小脚丫,就主动要求把自己的袜子洗一洗。虽然他洗的的确不干净,而且会把卫生间的地面上溅出的都是水,但是我依旧鼓励他去洗,并且不会帮他重新洗。这样几次下来,他发现自己的小白袜子与我的袜子对比下来越来越黑,然后他就知道了应该如何用力,如何揉搓。同时,他还知道了原来白袜子洗起来这么麻烦,也就把在家中不穿拖鞋的毛病给改了过来。

现在儿子能够自己刷洗鞋子,顺带也就把我的鞋子也拿去刷洗干净。而且他继续传授经验给我:“妈咪啊,我发现咱们家的那个刷子不好,太大了很多地方刷不到。要用这块大海绵才最好,而且放到阳光底下晒会更干净!”

虽然我没有要求他必须要给自己刷鞋子,但是如果他做,我从不阻拦;当然他不做,就是他有更新鲜的事情值得他忙碌,我也不强求。不过我对儿子讲:“如果你需要我帮你洗刷,你一定要提前告诉我。自己做好安排,否则我也不管。”其实洗袜子、刷鞋子这样的事情,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关键在于孩子的自觉与自律。

现在暑假没事儿,我总是会让6岁半的儿子去楼下拐角处买菜,当然要先确定地点是安全的。然后他要知道自己出去的时候带了多少钱,回来买了几样菜,花了多少钱,剩余多少钱。菜品让他自己确定去挑选,找自己喜欢吃的就好。

几回下来,儿子和同样经常买菜的爷爷奶奶成了朋友,同时学习了不少生活的经验。当然他是大方的,乐意及时与我分享的:“妈咪啊,我现在买鸡蛋的时候总会先摇一摇,那种很晃的感觉的蛋就不要。买青菜的时候要拿筐子里面一些的,先看看叶子,让太阳晒的没有水分的不好吃。”生活就是这样,点滴皆学问。他现在所经历的,所学习的,所看到的,都将成为他的一种阅历,也会在无形中丰富他的生活。

但凡我们两人在家中一起吃饭,儿子如果因为某些原因(一边吃饭一边操心的玩自己的玩具;或者一边吃饭一边兴奋的手舞足蹈的讲事情等等)导致速度太过于慢了,我也不催促他快快吃,只是我不会刻意等他,自行先去洗刷。他吃完饭之后会主动的擦桌子,把自己的餐具收拾干净。如果是一起用餐完毕,我负责洗刷,他依旧负责擦桌子。我时常在刷碗的时候,会不自觉回头看着餐桌前的他,手里拿着擦桌布,半跪在椅子上,认认真真擦桌子的样子,真是帅呆了!

……

其实孩子与生俱来的独立能力并不差。让自己动起来,是一个婴儿除了本能允吸外的第一个活动。随着孩子的成长,能够翻身、能够爬行、能够站立、能够行走,都会让孩子内心充满自豪感。等到孩子2-3岁的时候,他们特别乐意帮大人做做事情,跑跑腿。这个时候应该是孩子成长过程中最勤快的时候了。但是因为他们的年龄小,能力有限,体力也有限,所以往往会让大人担心。

这个时候要怎么做,就完全取决于父母了。如果不想将来说一百遍孩子依旧我行我素懒得动弹,就从此时此刻起鼓励孩子去尝试。只要在安全的环境下,他们即便是把东西损毁了,但是相信在他们的内心得到的更多。想想现在越来越多的“啃老族”出现,这些大孩子其实已经成人,但依旧没有独立生活的能力。作为父母,不但要照顾孩子年少的一时,还不得不照顾出自己的一世来。与其这样,不如放开自己的手脚,放开对孩子的束缚,让他们去尝试、去领略、去品味百味人生。

同样,亲身经历过、感受过的事情才会让人深有体会、难以忘却,仅仅作为旁观者去看是没有用的。今天晚上我还在和儿子从我自身的经历来一起讨论“看事情”与“做事情”的本质区别。

儿子最近是非常喜欢魔术的,所以每每去上魔术课的时候总是欢呼雀跃。魔术课结束后,也总是会迫不及待的为我做专场表演。而我看着他手里那些小小的魔术道具,总是很快就可以看明白其中的奥秘所在。所以我也会在儿子表演之后给他提一些适当的建议,比如简单的手法魔术能不能丰富一下语言来遮盖;而需要道具的地方是不是可以更加自在从容一些等等。儿子听得很认真,对于我的一些建议也能够接受。

今天他的新魔术练习了几遍没有成功,自认为很简单的我放弃了指手画脚的角色,挽挽袖子亲自出手。本以为是手到擒来SOEASY的事情,结果我表演下来同样的漏洞百出、自顾不暇,和儿子的水平比起来是半斤八两,相差无几。

儿子看着我手忙脚乱的样子不由的哈哈大笑,我无奈的放下手中的一切和他笑在一起。最后我们两个在一起总结出:事情如果只是“看”就会很简单,容易眼高手低;而只有真正“做”,才能够体会里面的五味陈杂。所以遇到任何事情,去尝试、去努力才是方向!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