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家教时如何巧用心理效应

来源:互联网 2015-07-24 15:17:55

说两句

无论神马人,受激励而改过,是很容易的,受责骂而改过,却不大容易,而小孩子尤其喜欢听好话,不喜欢听恶言。因此,爸妈在教导孩子的时候,不要总是用严厉的语言、严肃的面孔,让教导如同冰刀霜剑,容易刺伤孩子的心灵。爸妈不妨巧用心理效应,让教导变得平和亲切,容易接受。

"放大效应":让批评变成欣赏

玲玲看到妈妈在厨房里忙碌,便过去帮妈妈择菜。结果,她把菜叶弄得满地都是。妈妈见孩子这样帮"倒忙",气不打1处来,便明褒暗贬地对孩子说:"您可真能干,大家家都快成菜市场了。"因为妈妈这句冷嘲热讽的话,打击了孩子"尝试"的积极性。玲玲从此不再帮妈妈择菜。而素素的母亲,在发现女儿淘气地将自己刚洗完的衣服又放回水池里以后,只是惊喜地对女儿说:"宝贝,您真得长大了,能帮妈妈干活了。让妈妈教您洗衣服好吗?"结果,女儿兴致勃勃地学会了洗手帕,后来又学会了洗衣服。

爸妈在批评孩子时,应善于发现孩子哪怕是微小的优点,及时给予认可、肯定,往往会收到非常好的教导效果,大家不妨把这种效应称为"放大效应"。假如孩子习惯撒谎,大家不妨在孩子说实话时表扬她,用表扬强化诚实,使孩子克服撒谎的缺点;假如孩子学习不够认真,大家也不必劈头1顿数落,不妨在孩子认真学习时,用表扬去巩固孩子的认真。只要大家擦亮善于发现优点的眼睛,孩子就会因为大家的发现而很快进入健康成长的轨道。

"爱抚效应":激发孩子的情感

小女孩娇娇6岁了,有1次生病去医院打针。第1次打针时,是妈妈带她去的。在准备打针时,娇娇哭了。她怕痛。妈妈说:"孩子,不要怕,您只要趴在妈妈的怀里,紧紧地抱着妈妈就不痛了。"妈妈边说边温柔地抚摸着女儿的头部和背部。果然,娇娇认为那1针比想像中的痛减轻了许多。打完针后,她问妈妈:"是不是那痛转到您身上了?"妈妈笑着点了点头。娇娇第2天去打针,是爸爸带她去。进了注射室,娇娇说:"爸爸,我想让您抱着我。"爸爸不耐烦地挥挥手说,"就您麻烦,这么大的人了,打个针还用大人抱?去!自己趴到椅子上去!"

结果,还没打针,娇娇就"痛"得流出了眼泪。最后,当针尖打进娇娇身体时,她痛得大哭起来。同样是打针,娇娇趴在妈妈的怀里,享受着温情的语言和爱抚,就认为不怎么痛,而独自趴到椅子上接受打针,娇娇就痛得受不了。

心理学家研究证明,爱抚出现的感觉,可以使人的神经系统中的化学物质发生变化,从而缓解紧张,改善情绪,增加自信。绝很多爸妈都深爱着自己的孩子,因此,不要吝啬自己的爱抚,不妨微笑着摸摸孩子的发,抚抚孩子的肩,弹弹孩子身上的土<有时未必真有泥土>,正正孩子的衣领<有时衣领未必歪斜>,整整孩子的衣襟<有时衣服未必有熠皱>……特别在孩子遇到艰难和挫折时,紧紧拉着她的手,注视着她的眼睛,对她说:"不管发生神马,您对大家都是最重要的,大家永远爱您,支持您!"这些细微的举止,会在孩子的脑海里泛起爱的波涛,既能减轻孩子的心理压力,又使孩子容易接受爸妈的推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