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为孩子选幼儿园关键看什么

来源:互联网 2015-07-22 14:41:41

说两句

有的家长主张把孩子放在家里,有些老人更是这么主张,的确,家庭教育对孩子是非常重要的,家庭对孩子个性化教育,情感教育,自由感的培养都是其他教育所不能替代的,那么,而且家庭教育对孩子潜移默化的影响是任何教育所不能取代的。那么,幼儿园教育对孩子独特的重要性在哪里呢?

当孩子从一个软弱无能的个体发展到会走路,会初步地游戏,会与周围的人简单地交谈后,便开始进入了幼儿期。这个年龄的孩子已不再只满足于家庭的小天地,局限于同家庭中的成员打交道,而开始产生了参加社会生活与活动的需要,这就具备了进入幼儿园的能力与条件。

3岁是孩子进入幼儿园的最佳年龄,家长应及时地送孩子进幼儿园,让他们在幼儿园过集体生活,接受全面发展教育。习惯集体生活,这对幼儿身心发展大有益处。当孩子跨进幼儿园大门时,就迈出了走上社会的第一步,因为幼儿园是孩子的世界,为孩子提供了丰富多彩的集体生活环境,孩子在这们的生活环境中可以积累初步的经验,初步形成与人分享、合作、尊重他人等一些品质,有利于培养集体意识,形成合群、开朗的性格,并且可以弥补现实生活中独生子女缺乏伙伴、“孤独”的缺陷,促进幼儿成为一个能够适应社会生活的人。

孩子进入幼儿园时面临着双重任务:

第一,他必须乐意来园,愿意和幼儿园里的人来往,并喜欢使用那里的物质材料;

第二,他必须克服一些矛盾心理,减少对父母或其他抚养者的依赖,愉快地在幼儿园为他提供的新天地里生活,并在那里追求可能得到的新的满足。

他必须适应与亲人分离,能够自由行动,高高兴兴地去探索那些可能成为他新的快乐源泉的新的人和与他们之间的关系。幼儿离开家庭进入幼儿园,是他成长过程中跨出的一大步,如果幼儿能地幼儿园的新环境,他对自己的自信心就会增强,对大多数孩子来说,上幼儿园可以巩固他们在家庭和邻里中已经培养起来的信任感。而对少数孩子来说,入园也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宝贵的机会,可以使他们通过设法解决以前的难题,而逐步重建对他人的信任感。

除此之外,更何况幼儿园还有受过专门训练的老师,还有幼儿教学课程,分健康、自然、社会、语言和艺术五大类,采用的教学方式都是寓教于乐的游戏课程,相信宝宝们在快乐的游戏中一定能健康成长的。

现在很多家长都只看重表面上的东西,如写字、算术等可以量化的指标。他们将早期教育等同于早期智力开发,等同于提前进行读、写、算等技能训练和学业知识传授,以幼儿能识多少字、算小学几年级的算术题为标准来评定幼儿园的好坏。于是有些幼儿园为了迎合家长的需要,不顾幼儿生理心理特点,违背素质教育原则,强行向幼儿灌输知识。

幼教专家指出,幼儿正处于成长期,身心极为脆弱。幼儿教育小学化的做法从根本上忽视了幼儿的生理及心理特点,剥夺了幼儿的童真童趣和游戏玩耍的权利,扭曲甚至扼杀了幼儿的天性。这种做法,将会严重影响幼儿的健康成长。

在大中城市,一些白领妈妈,她们的观念似乎有所转变,她们将注意点集中在孩子学外语、学琴学画上了。她们为孩子选择幼儿园主要看幼儿园是否有名气,硬件设施怎样,有没有特色班等。

幼儿园的好坏,对幼儿的影响很大,因为3-6岁是人一生中发展最快也是最重要的时期,在这个时期给孩子一个什么样的生长环境,对孩子的将来至关重要。家长在为宝宝选择幼儿园时要注意些什么呢?

挑选幼儿园的渠道

1、借鉴他人经验,多听听已入园幼儿家长的反映,从他们那里可以得到第一手资料。除了向同事、亲戚、朋友了解外,还可以找邻居、街道、甚至慕名前去向那些家长诚恳咨询,或许会令你喜出望外。

2、向幼儿园老师了解,同行中人是为你判断、出主意的最佳人选。如果你有这样的朋友千万别错过呀!

3、亲自走访,无论哪种途径,最后总要亲自去拜访一下,毕竟“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嘛!一个幼儿园总有其成熟或不成熟的方面,家长择园时不必以一弊而盖全。总之,在“合适的才是最好”的基础上,家长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为自己的孩子选一个适合的幼儿园。

什么样的幼儿园算是好幼儿园

家长在为宝宝选择幼儿园时,往往不知从哪里入手进行考察,虽然有的幼儿园硬件都不不错,但家长总认为还应该有一个较为系统的评价。家长若要了解幼儿园的具体情况,可以从以下7个方面对幼儿园进行考察:

1、向园长询问幼儿园的工作宗旨,工作目标,制度建设等问题

从了解这些情况的过程中,能审查幼儿园整体的发展方向和园长的管理水平,如果园长信心百倍,精神抖擞,思路清晰,说明这个幼儿园是一个有朝气的,人气旺的幼儿园,因为从园长的精神面貌上就能反映出来。如果她充满了创造力,充满了追求感,那么,我们的孩子在这里绝对错不了,即使收费较低,硬件一般也不会耽误孩子的发展。这些对孩子的发展有着整体的影响,不能掉以轻心。

2、和幼儿园教师员工交流

家长要在与园长、老师交流过程中体会对方的敬业精神、责任心,宜人性,教育思想,教学方法,也要观察对方的精神面貌,是不是眼光有神提出一些类似于人事招聘时的一些问题考核对方,比如:“您认为幼儿工作者最重要的品质是什么?”如果对方回答的是“有爱心,尊重儿童”,这是最令人满意的,如果是“提高教学水平,要严谨认真”则也不错,但略欠柔和。当老师带宝宝们在外面玩时,你就能看出老师是不是负责任。从老师对孩子的说话语气,孩子和老师的亲昵程度、孩子们的精神状态就能看出来。孩子们自由玩耍时,老师不是站在一边聊天,而是关注每一个孩子,在孩子们需要帮助时及时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孩子们对老师的感觉不是害怕而是非常放松,愿意和老师一起玩。老师上课时,不要求孩子们规规矩矩地坐着,而是通过游戏,教孩子各种知识,尤其是对于两岁左右的小宝宝,更是通过玩儿来学习。宝宝只有喜欢老师了,他才会喜欢上幼儿园。

3、看看厨房,了解一下课程

家长在幼儿园要观察周围环境的卫生,尤其是厨房卫生间的卫生情况,还有,向老师了解一下孩子都上一些什么课,做一些什么游戏,孩子在外面活动的时间有多长,对幼儿是怎么保健的,这些对我们的孩子有最直接的影响。

4、家长还要询问一下幼儿园对家长的工作

幼儿园与家长的联系代表幼儿园对孩子教育的重视程度,如果幼儿园定期举办家长学校,制定家园联系手册等活动,说明幼儿园真正把孩子的教育纳入一个整体教育的范畴。

5、看看大型玩具和活动场地

通常好的幼儿园有众多大型玩具,室外活动空间较大。充足的玩具,不仅使孩子们能享受玩玩具的乐趣,而且也是锻炼宝宝各种能力的教具,比如锻炼宝宝的平衡能力、勇敢精神、协调能力、动手能力等等。另外,还要看一看玩具是否生锈,如果玩具的重要部位生锈,是非常危险的,说明园内的检查不够细致。再看看玩具上是否蒙上一层尘土,如果每天没人擦拭,这些土就会被宝宝的衣服擦干净。

6、看看楼道及室内

幼儿园在房间楼道的装饰和布置上,要符合儿童的心理发展特点,力求简洁而充满童趣。比如看看楼道内及室内地面是否有杂物,是否干净整洁;楼梯是否装有适合宝宝身高的扶手等;室内玩具是否摆放有秩序、是不是有宝宝认知的自然角、图书角、玩具角等;墙上及桌上是否有老师和小朋友们一起制作的许多手工作品;看看教室是否朝阳,室内光线是否充足;洗手处应该适合宝宝的身高,厕所也要适合宝宝入厕。

7、看看幼儿园的级类

级,代表硬件水平(即幼儿园设施),类,代表软件水平(师资力量和管理水平),品质最优异的依次是省级示范园、市级示范园和一级一类幼儿园,其他还有一级二类、二级一类、二级二类。没有级类标志的幼儿园,说明还没有通过教委部门的质量验收。可见,级类之别可以帮助父母判断幼儿园的综合水平达到什么标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