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幼儿入园常见疑问解答

来源:互联网 2015-07-22 14:29:32

说两句

问题1:入托年龄

孩子2岁半要入托吗

问:我孩子9月份满2岁半,我觉得托儿所好像只是管吃、喝、拉、撒,不管学习,请问报名进幼儿园托班好,还是进托儿所好?

答:很多家长希望将孩子送进幼儿园,并认为幼儿园的师资力量强一些,这样的观点有偏颇。目前托儿所和幼儿园教育资源已整合。幼儿园既研究3至6岁的大龄幼儿,也研究2至3岁的小年龄孩子,建议家长选择有专门育婴师资格的或托幼一体化的园所。

入园不适散居在家行吗

问:孩子2岁半,每次一送到幼儿园托班就哇哇大哭,还吵着要回家。2岁多的孩子到底让她散居在家好?还是去托儿所、幼儿园好?

答:对于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是否送托儿所或幼儿园托班属于家长自愿行为。但从长远来看,孩子入园总有一个不适应的过渡期。比如:送幼儿园托班时,第一个星期可以每天让孩子只去上午半天,中午接回家,等到适应后,逐步过渡到每天去全天。

问题2:提前入园

幼儿提前入园有必要吗

问:每年幼儿园入园报名时,总有不少家长托人情、走关系,甚至改户口,将低龄孩子提前送进幼儿园。请问让孩子低龄入学这样的做法科学吗?

答:每个孩子都具有自己的心理年龄和智力年龄。国家规定的入学年龄,也肯定是有一定的科学依据。如果因提前入学,而导致孩子在学习上遇到障碍、自信心受挫,更应该引起家长的重视。建议还是适龄入园比较好。

问题3:寄宿问题

孩子送寄宿制学校好吗

问:年轻父母忙于工作,没什么时间陪孩子,又担心老人带孩子太过溺爱,想让孩子接受正规教育,是否应把孩子送到寄宿制幼儿园?

答:孩子是否适合送寄宿制幼儿园,首先要看孩子是否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对于一些有先天性心脏病、哮喘、高热惊厥病史和咽喉炎的孩子,不适合上寄宿制幼儿园。寄宿制幼儿园在各个方面对孩子又都有比较高的要求,太小的孩子对父母有很大依赖感,还容易生病,并不合适。

问题4:特色学校

双语幼儿园更能培养孩子吗

问:到底是双语幼儿园好?还是艺术幼儿园好?

答:双语教育现在很流行,但家长不要盲目跟风。最重要的是看外教的质量如何?是否有正规教学证书?一般来讲,在外教带孩子做游戏的过程中,可以培养孩子健全的性格、纯正的语音。至于艺术特长还是双语特长,还是要看孩子的特点和希望他有怎样的未来,然后慎重选择。

几岁起学艺术技能好

问:孩子快入园了,培养其艺术技能,像跳舞、弹钢琴等,是不是越早越好?

答:宛南实验幼儿园园长卫晓萍说,在家长要求孩子去学这类技能前,应明确两个问题:一是孩子对之是否有兴趣,不要强迫他们做不喜欢的事;二是学习的目的是什么?有的家长只希望幼儿园的课程越多越好,而且还抱着孩子将来一定要成名的想法,那会给孩子过大的压力;如果是希望通过学习艺术技能来陶冶性情和气质,就比较可取。

问题5:幼儿园性质

公办、公立转制、私立幼儿园,哪个好

问:公办幼儿园、公立转制幼儿园和私立幼儿园有什么差别?

答:刘诗昆幼儿园总园长黄莉莉说,公办幼儿园和公立转制幼儿园的主要差异是在体制上,即它们的拨款体制不同。公办幼儿园是政府拨款,而公立转制幼儿园就是自负盈亏的。私立幼儿园主要根据物价局来统一收费的。选择公办还是公立转制不是最终的问题。选择什么幼儿园是最好的,不只是看收费,要看整体。

问题6:超前教育

学前教育要提前教孩子吗

问:对于即将入园的孩子,在入园前和入园中是否需要多教他们识字、英语和算术,将来能尽早为进小学或小学阶段学习打好基础?

答:刚满2岁的孩子就学写字,3岁学算术,4岁学英语。其实,过大心理压力在给孩子造成逆反心理、导致厌学的同时,更在器官神经发育上带来弊端,甚至出现孩子坐姿不正确,一写字就像描花,还有个别孩子在一个方格里要挤写三四个字,学了“神算”做起算术题还错误百出,这些都和超前教育造成正常思维紊乱有关。

问题7:外籍宝宝

外籍宝宝入园如何报名

问:我孩子是外籍的,应该去哪里报名?

答:目前招收外籍孩子的幼儿园有两种。一种是国际学校,但收费相当高。另一种是普通的公办学校,收费相对低一些。如果马上到国外去的,那报考国际学校很有必要,可以在那里体验国际文化的熏陶,对语言、环境适应都有好处。但如果将来孩子留在国内学习、生活的,或者等到高中时再去国外的话,那就没必要读国际幼儿园,在公办幼儿园反而能多接触中国文化的熏陶。

问题8:特殊儿童

脑瘫儿童入园何处报名

问:我的孩子在出生时就有脑瘫,现在到了入园年龄,是否可以送幼儿园上学,应该到哪里报名?

答:对于有脑瘫、严重自闭症、或听力障碍的儿童,建议送到特教幼儿园或专门的残障学校就读;对于视力有缺陷、眼睛有问题的儿童,建议可送到盲童学校就读。目前,在每个区县幼儿园中,有专门一个幼儿园其中安排一个或几个班级,针对特殊儿童进行幼儿特殊教育。

轻微自闭能不进特教班吗

问:我的孩子性格非常内向,有点轻微的自闭症,但医生和教育专家都说,等孩子长大一点可能就会好的。我们都不希望把孩子送进幼儿园特教班,想让他和正常孩子一起学习、生活,可以吗?

答:在学前教育中,我们一贯主张“融合教育“。即使有轻微自闭症的孩子,也想方设法让他们和普通正常孩子一起上幼儿园。这样不仅能让孩子通过儿童社交、游戏接触,参与到更多其他孩子的正常活动中,有利于心理疾病的好转;同时,对于其他孩子而言,也能让他们从小就学会关心他人、爱护他人的好品德。

【周刊提醒】入园不适提前准备

3岁的宝宝进入幼儿园,面对新环境和陌生人会产生一些问题。当问题发生时,需要父母和幼儿园的老师共同解决。

分离焦虑

现象:宝宝一旦离开亲人,就会因缺乏情感上的依恋和安全感而产生焦虑。有的宝宝甚至会担心父母是否不喜欢自己了等原因,不安心在幼儿园生活,在吃午饭、睡午觉时会想家、想妈妈,哭闹不肯上学等。

对策:父母和老师都不应该责骂宝宝。父母不应拿幼儿园和老师来吓唬宝宝,使宝宝对幼儿园产生恐惧感。另外,父母心态也很重要,有的父母对送宝宝入幼儿园表现得恋恋不舍,只要宝宝哭闹就心软,于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始终无法成功让宝宝入园。

一般情况,只要坚持送宝宝入园,两三周后宝宝就能渐渐地适应幼儿园的生活。父母可在家中贴一张“宝宝进步表”。根据具体的培训目标将宝宝在家中和幼儿园的进步表现,用贴上奖励标志的方式鼓励宝宝,帮他克服焦虑心理。

不会自理

现象:在宝宝1至2岁时,父母就应有意识地培养宝宝动手能力,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如果在入园前宝宝还没有学会,父母要主动配合老师,教宝宝学会漱口、洗手、用毛巾擦手、用勺子吃饭、认识自己的衣服和鞋子等,不要以为把宝宝送进幼儿园就一了百了。

对策:教宝宝学说一些日常生活用语也很重要,如饿了、渴了、热了、上厕所等。父母要积极主动配合幼儿园开展新生入园的生活状况调查,让老师全面了解宝宝的生活习惯。适当给宝宝带一个心爱的玩具,让宝宝抱着它睡觉,减少宝宝的孤独感。

不合群

现象:跟小朋友接触少的宝宝,入园后很长一段时间难以融入到群体生活中。不合群的宝宝大体分为两类:一类表现为沉默寡言、孤僻、害怕陌生人;另一类表现为表现欲强,喜欢控制别人。

对策:对第一类宝宝,父母要多为宝宝创造与外界接触的机会,时间一长,宝宝熟悉了幼儿园,朋友就会越来越多,就能融入到幼儿园的群体生活中。对后一类宝宝,老师应多观察宝宝和小朋友一起游戏的表现,针对游戏中的问题,适时干预,培养宝宝宽容、礼让的良好行为;父母要让宝宝学会如何体谅别人,对宝宝反常的态度和行为不应急躁或单纯指责,而是应该耐心地启发他,让他更加地合群。

欺负别人

现象:宝宝欺负人的形式表现为:肉体上的欺负,主要是踢、打、掐、咬、揪头发和威胁;语言上的欺负,包括骂人、散播谣言、嘲弄等;情感上的欺负,表现在将受欺负的宝宝与小朋友们隔离,不让小朋友跟他玩。

对策:父母应保持冷静。要跟宝宝问明原因,教育宝宝遇到问题时,不要采取暴力的方式解决,不要使用进攻性的言辞或行为。当宝宝的表现有所改善时,应及时给予表扬,让宝宝明白你除了不喜欢他那种欺负人的行为以外,还是很爱他的。必要时要和老师取得联系,让老师在幼儿园里也及时帮助他改掉欺负别人的坏习惯。

良好幼儿园生活该是怎样

1、一个优秀的幼儿园,应该有多张科学全面的“课程表”,避免宝宝总在同一时间做同样的事情;

2、拥有专业的教师队伍;3、保证户外游戏的时间足够多;4、人性化的装修氛围;5、独特的教育方式。6、大量的插图故事书。

入园准备面面观

1、体质:宝宝的成长发育应达到三岁宝宝的平均水平,没有因为遗传性疾病或其他先天性疾病需要定时定量服用某些特殊药物的情况;宝宝没有传染性疾病,可以和其他孩子集体生活。宝宝需接受相关的疫苗接种注射,能向幼儿园提供相关证明,向幼儿园提供有效的体检报告。

2、情商:要帮助宝宝做好心理准备,让他们感觉上幼儿园是自豪的事情,对幼儿园生活充满向往,并且入园前带宝宝熟悉幼儿园的环境,消除陌生感。了解幼儿园的作息制度,让宝宝在家里先练习一段时间适应起来。

3、生活习惯:良好的生活习惯、简单的自理能力有助于宝宝尽快适应幼儿园,融入集体生活。训练宝宝学会自己大小便,自己使用勺子吃饭,尽量不要剩饭,这些都是非常必要的内容。细心的父母帮助宝宝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上海市特级园长、卢湾区思南路幼儿园园长郭宗莉提醒,不要为了进所谓的“名园”,逼迫孩子提前参加音乐、美术培训班,或者教孩子识字,这不仅是还孩子一个童真,也是为了避免让孩子出现厌学恐学情绪。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