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2016幼升小,孩子准备好了吗

来源:互联网 2015-07-21 09:56:58

说两句

暑假来了又走,刚刚结束幼儿园生活的宝宝马上就要开启小学生活的模式了,现在你家宝贝做好准备了吗?

让孩子做好思想准备

进入学校前,要让孩子产生对学校的向往,进而培养孩子对学习的浓厚兴趣,让孩子知道为什么要上学、怎样对待上学,要以“我要上学了”为荣,家长应该和孩子有一次正式的谈话:

——激发孩子上学的兴趣,使他们满怀兴奋与期盼,而不是焦虑和拒绝。您可以和孩子探讨以下问题,比如:你喜欢上学吗?为什么?你知道上小学与上幼儿园有什 么一样什么不一样吗?你还想知道小学的哪些事情?您可以告诉孩子:上学后能学会认更多的字、读更多的书,学会算题,学会唱许多动听的歌,画更多美丽的图, 学会讲英语,学会打电脑……在那里,你能结识许多新朋友、新老师,他们都会喜欢你。

——建立孩子上学的自信心:相信孩子在学校里一定能刻苦学习,勇敢面对挑战,取得良好成绩。

——让孩子明确学习目的,树立远大理想。您可以和孩子交流下为什么要上学?上学长大后干什么?让孩子有所期待。

家长还应该帮助孩子了解自己、学会介绍自己,会写自己的名字、家里的电话号码,让孩子记住家庭地址、父母单位、生日等。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准备入学个人档 案,比如身体基本信息、家庭联络方式、有无特殊疾病史、有无过敏体质或有无过敏食物、语言情感社会性发展情况、艺术能力、孩子的肢体运动能力情况等等。有 了这个档案,可以帮助老师尽快了解孩子,让老师看到家长对孩子的重视和家校共育的希望,使家校沟通有良好的开端。

带孩子了解学校生活

了解学校生活也是入学前家长所需要做的重要工作之一。

——向孩子介绍学校的历史及现状,激发孩子热爱学校的情感。

——带孩子到学校参观,让他们亲身体会一下学校里宽大的校舍,熟悉并欣赏校园环境,认识教学区、生活区、活动区,顺便可以进行简单的爱护花草树木及学校公共设施的教育。

——让孩子听大孩子讲学校生活,畅谈学校有哪些好玩的地方、学习的乐趣、老师的要求、课堂纪律、作业规范、伙伴交流、少先队活动等。

——可以让几个孩子或由家长与孩子进行模仿上课的游戏,分别扮演老师、学生,让孩子在游戏中不知不觉地熟悉课堂学习习惯,学会基本的课堂常规如怎么坐、怎么站、怎么举手、用多大音量回答问题以及基本礼貌用语等。

——共同参与准备工作。您在给孩子布置学习小空间,购买新书包、学习用具、生活用品时,最好让孩子也参加进来,出主意,发表意见,让他与您共同分享“我要上学了”的喜悦。

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

及早对孩子进行学校安全教育是入学前准备的重要内容之一。

——游戏安全:小学活动器械高而大,场地硬,学生多,老师也不可能随时呵护在学生左右,所以一定要及早提醒孩子课间活动时守秩序,不推挤、不疯跑,不扔石子,不玩木棍。

——接送安全:一般的小学校都会让家长在规定的区域接送孩子,所以家长要事先同孩子约好接送地点,嘱咐孩子家长没来时原地等待,不乱跑,不跟别人走,去同学家一定要先同家长商量。

——上学、放学路上安全:家长要提前带孩子往学校步行几次,每次重复讲每个关键地点的路标及安全注意事项,教育孩子注意车辆、陌生人、同伴游戏等问题,让孩子牢记“放学就回家,不和陌生人讲话”的原则。

——饮食卫生安全:教育孩子不买小摊上的食品,饭前便后一定要洗手,只用自己的杯子喝水,做眼保健操时手脏就别乱揉等。

——要特别关照孩子,裤衩和背心覆盖的地方任何人不得冒犯,尽量不和淘气的男生玩等等。

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

孩子上学后,家庭是孩子学习的重要场所之一,家庭学习环境的准备是一项重要内容。

——家长的学习兴趣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孩子的学习兴趣,从而间接地影响孩子的学习成绩。所以家长应率先热爱学习,形成家风,以自己的言行熏陶子女。

——给孩子提供一个固定的学习地点。孩子在学校里有固定的座位,在座位上的任务就是学习;在家里,孩子也应当有个固定的学习地方,它的作用主要是在于形成 一种学习的地点定向,就是说,每当孩子在习惯的地方坐下来,便条件反射般地想到学习。所以,家长要为孩子腾出一个用来读书做功课的专门地点,给孩子准备独 立的学习小空间,可以是房间的一个角落或单独一个房间,重在安静、整洁。

——为孩子准备高度适宜的桌椅。椅子的高度一般以孩子的双脚能平放地面为宜,桌子的高度应正好在孩子坐下后的心窝高度。桌面别太小,因为现在书的开本都比 较大;桌面忌用易使注意力降低的浅颜色或亮丽色,最好选择深色或铺上墨绿的台布。桌子最好面对着墙摆放,墙上不许有任何容易引起孩子分心的贴画;桌子左侧 是窗户,以保证自然左侧采光;窗户最好贴上一层透光但不透明的膜,保证孩子看不到外面的景色与活动。

——为孩子选择好台灯。台灯一般选用光线柔和的磨沙白炽灯,照度为15或25瓦(太亮了会产生眩光,使得瞳孔收缩,眼睛疲劳度增加、学习效率降低),采光 方向必须是正左侧取光(前面会产生反射光,眩目),灯罩必须完全不透光,灯罩还必须将灯泡全部遮蔽,光源的高度应该与脸等高,灯臂应可调整,开关要安全、 方便。

——为孩子买个书柜,让孩子把不用的书籍等有条理地存放进去,便于查找使用,免得堆在一起。

——准备好学具。书包、文具盒(最好不用铁盒)、直尺、三角尺、削好的HB铅笔5支、圆头小剪刀一把、橡皮几块、自动削笔刀一个。

培养孩子良好习惯

——生活习惯:学习习惯在小学低年级就形成了,以后如果不给予特别的教育,形成的习惯难有多大改进,而低年级的习惯往往是从孩子的生活习惯迁移而来的,所 以好多学习习惯是上学前就开始准备的:规律生活;早睡早起;遵守作息常规;文明礼貌;物品放置顺序化、固定化、用完即归等。

——学习习惯:专心与认真;爱护书籍与文具;正确阅读与书写习惯;及时复习与巩固;独立完成老师或家长的任务。

——让孩子学会自己收拾书包、码放书本、整理文具盒、准备用具。

——教会孩子正确的握笔姿势和看书、写字姿势,不要形成“橡皮依赖症”。

另外,学习能力方面的准备还包括:

——认识钟表,知道时间。

——认识页码,会翻页,找题号。

——认识课表,及时做好课前准备。

——生活中要认识的字:班级名称、男女厕所等。

家长还要注意养成孩子有意识锻炼身体的习惯,因为学校有体育达标,一年级的体育达标包括50米跑、2×25米往返跑、立定跳远、投沙包、坐位体前屈、跳绳、踢毽子等,家长要注意及早做准备,指导孩子跑步、跳绳的运动技巧。

教给孩子良好生活方式

暑假里家长可以带孩子尽情地游玩,增长见识,但至少开学前一周要恢复正常规律的生活,确保健康的身体、饱满的精神迎接开学。

由于小学一般不提供早饭,孩子应在家吃好早饭再去上学,而且早餐的营养搭配要合理。

上小学之后便没有了午休,孩子必须由二次睡眠变为一次睡眠,所以孩子必须学会休息并且休息得好,才能恢复体力、恢复智力消除疲劳。入学前2周,家长就开始 每天坚持让孩子20:30上床睡觉,早7:00起床。而开学刚开始的1-2周内,孩子由于适应新环境、适应紧张的学校生活,极容易上火,饮食方面家长要注 意调整好;10月底11月初秋冬之交气候变化,孩子入学压力释放,生病进入高峰,也要积极预防。

为孩子备好生活用品

孩子上学除了学习用品外,还需要准备一些生活用品,如秋冬季节要喝热水,要给孩子准备个保温水壶或带盖的水杯;室内室外温差大的地方还应该给孩子准备个马甲;衣兜里装包纸巾;如果孩子中午在学校吃营养配餐,最好为孩子准备个饭兜,里面装上小桌布、饭盆、汤盆、勺子等。

家长还要关注孩子自理能力等的培养,因为有研究表明,孩子入学时自理能力、学习技能、同伴交往、生活习惯等问题最为严重。

总之,家长要及早为孩子的过渡做充分准备,使孩子学会学习、学会交往、学会做事、学会休息、学会用脑、学会用眼、学会书写、学好习惯、学会守纪、学会做人、学会生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