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学区房 > 正文

中国家长为学区房太拼命!

来源:互联网 2015-07-17 11:21:06

说两句

北京市中心文华胡同一间老式平房的业主是一位老人,他坐在一个倒扣的水桶上,旁边是一堆锅碗瓢盆;不远处的窝棚上放着一堆拆散的破纸箱。老人的旁边,两名房产中介人员正在房门口踱步,这间屋子只够放下一张床、一个衣柜和一张摇摇晃晃的书桌。他们说,这间房的售价是390万元人民币(6.2084, -0.0008, -0.01%)(约合63万美元)。每平方米超过35万元人民币,比纽约中央公园附近的豪宅还高,而它甚至都不带卫生间和厨房。然而,它就在公立的北京实验二小附近,而这所小学是北京市最好的小学之一。

据英国《经济学家》周刊报道,以前,这个地理位置本对这间房的价格没多大影响。多年来,官方要求学龄儿童就近入学。学校对此并不那么重视。重要的是要送钱和找关系。此外还有小学的入学考试,这些考试旨在将能力较差的孩子拒之门外(除非他们家里有钱——那些分数不够的孩子交够了钱同样可以入学)。然而,教育部要求:到2015年,就近入学压力较大的各重点大城市要实现100%的小学实现划片就近入学,90%以上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学校对这项新要求显然比对以往的更重视。

报道称,这次显然又要“拼家长”了。大部分地方的房价在经历数年泡沫后近几个月来趋于稳定,但好学校附近的情况大不相同。一些学区甚至最破旧的房产每平方米的价格也是北京市均价的近10倍。文华胡同的这间房的价格就是这样。对它既无厨房也无厕所这一点,购房者并不介意:他们只是利用这块地方来“证明”居民身份,而不是为了在里面住。

这样财富的优势就将保留下来。那些能吸引到最富有和关系最硬——以及最聪明的——生源的学校就能招募到最好的教师,并且在这些学生家长的金钱的帮助下,能购买奢华的设备和设施。许多家长最看重的是这些学校帮助学生建立起来的人脉网。同英国私立名校的校友组织一样,中国最好的公立学校的校友组织同样是最好的敲门砖。

为孩子入学所做的准备从进最好的幼儿园开始,进这些幼儿园竞争的激烈程度同样惊人。对将子女送入好学校的严峻考验有一个常用的说法叫做“拼爹”,严格说就是拼父母的钱财与能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